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散文《我教ABC儿子做中菜》

(2011-05-17 17:22:50) 下一个
散文《我教ABC儿子做中菜》  
作者 风中秋叶

妻回国度假,家里留下孤寂的我,吃,顿然变得简单,平常爱弄吃的男人,也无心摆弄厨具,只往方便处想,即食面常常成了充饥的第一选。

周末,儿子悄然“回归”,问老爸有什么好食?眼睛闪着喜悦的男人,脑袋瓜飞转半圈,已然有了答案:“有,有,有!两菜一汤,包你满意。”儿问:“什么汤?”“枸杞菜瘦肉汤。”“什么菜?”儿子一点不让老爸有空余思考,像是考试来了。“保密!”呵呵,你老爸是当老师的,难道还让你小子问倒不成?儿子,笑了笑,自到房里上网去了。

妻,行前已吩咐:“按时按候给瓜菜浇水,韭菜、枸杞菜要尽量吃。”夫自唯唯应了。如今男人脑袋瓜的钥匙就挂在这菜园边。

我一手提水桶,一手拿剪刀,大踏步来到菜园,青青绿绿的韭菜在落日下微笑,哪会知道这个也微笑着的男人要向它们拦腰开刀?十下,八下,青绿满把,韭菜飘香……“菜农”已经心满意足。转身向叶子微微胖圆的枸杞菜,左手捏着菜茎顶部,右手反叶子方向轻轻一推,满手的叶子轻易而得,干净利落,可谓不费吹灰之力。这较之妻子剪下枸杞茎,再摘叶子,简便多了。心里悠然自得,还是男人会动脑筋!

把儿子吆喝出来,“先把菜泡在水里,然后烧开水,再微波炉解冻肉块,我来削土豆。”老子刀快,厨房里,一会儿功夫,胖胖的土豆个变成细细的土豆丝;大块猪肉变成了肉片和肉丝,油、盐、糖,豆粉、酱油一拌,就等着下锅吧;三下、五下快刀,韭菜叶变成了韭菜丁;“儿子,拿五个鸡蛋出来,破了,打成浆,就可以离开了。”“爹地,今天我想看你怎么做菜的。”呵呵,一向对做中餐不感兴趣的ABC小子,似乎骤然长大了,要向老爸我学两手,岂不乐坏了?“好,好,好,拿个笔来记录吧!”

“三个菜,两个炉,分先后煮,土豆不怕熟,要先煮;枸杞菜汤也不怕熟,但要保持菜色鲜绿,排第二;韭菜要半生,所以最后煮。”老子看小子规规矩矩认真记下,心中高兴,戴起了围裙,挽起了衣袖,兴致勃勃,要做大厨兼老师来了……

“半热锅,下足油,稍加热一下,再下姜片、蒜头片和辣椒豆瓣酱,搅拌一下,有点香味透出就可以加土豆丝了。”儿子在老子指导下学着炒起来了……“加点盐,糖,鸡精粉,土豆丝变软了,可以下肉丝了。”“为什么土豆丝软了才下肉丝?”“这是经验,早下肉丝也可以,但肉丝不嫩,特别是后面你还要接着做其他菜,更不要过早下肉丝。”“哇,有学问!”儿子微带夸奖的话,老子听着舒服。

“好了,好了。关火!”“还没熟透呢!”嘿,这小子不愿听指令。“不用完全熟透就可以关火,一是关火后炉头还热,会继续加温;二是还有两个菜要煮,盖着锅,余温足够熟透了。”“有道理,明白了。”儿子乖乖关了火,接着学做汤。

“烧热锅,下足油,下姜片、葱白,拌两下,再加盐。”儿子一面认真地学着干。“好,可以加开水了,大滚了才下枸杞菜。”“为什么要开水?还要大滚了才下菜?”问得好,孺子可教也。我心中暗暗赞了一句。“用开水,一,可以加快速度,缩短上菜的间隔时间。二,菜叶在高温下受热均匀,快熟,菜色容易保持碧绿。三,开水做的汤,色较鲜,如鱼汤,鸡蛋汤,豆腐汤常常可以得到牛奶白,如用冷水则无法得到乳白效果。”

枸杞菜大滚了,我嘱咐儿子加入猪肉片,再滚一会,加点鸡精,加十来颗枸杞子,捞进大碗,撒上葱花,枸杞菜肉片汤就做好了。

马上要炒鸡蛋了,儿子突然提议用他买的“EGG WHITE”(鸡蛋清),这商场鸡蛋清我从来没用过,所以只同意用一点试一试。

热锅,下足油,倒进已经加盐的鸡蛋浆,搅拌几下,再倒进一些“EGG WHITE”,马上感觉不对路,这“EGG WHITE”好像太稀了,跟正常的鸡蛋清不一样,我问儿子,这“EGG WHITE”不是人造的吧?“当然不是人造的,这里是美国!”嘿,这小子也知道中国有人造鸡蛋。真够敏感!

“赶快加韭菜吧!”我一边吩咐儿子,一边随手拿起一把韭菜撒进土豆丝,拌和一下,我知道这土豆丝有足够余热烫熟这把韭菜。“关火!韭菜半生熟就行。”儿子乖乖地按我指令关火,并说一句“我知道了,生葱、熟蒜、半生韭菜嘛,妈妈教过我的。”“那赶快倒出来!”,看着儿子把韭菜炒鸡蛋摆进碟子,闻着阵阵菜香,心里别提多开心了。这韭菜和鸡蛋一起炒是绝配!香!儿子和老子一起做厨也是绝配!好!

两父子围桌而坐,我看着黄绿相间的韭菜炒鸡蛋,红绿混合的土豆炒肉丝,碧绿一色的枸杞汤,感觉好极了,竟然想喝一杯葡萄酒。问儿子:“想喝红酒吗?”“好啊!”“嘿,你小子真敢想,你有酒精过敏的。这一大瓶酒,我们父子俩干了,说不定都醉了,谁来照顾? 还是等妈咪回来了,一道喝更好!”“OK!”这儿子也听话,把老爸的话当圣旨了。

看着自己生的,自己种的,自己采的,自己煮的……,一切都好,我心陶然。人生快乐,莫过如此吧?

2011-5-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