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散文 文人文心--感读依林《半谭秋水》

(2011-04-11 13:46:13) 下一个
 散文 文人文心--感读依林《半谭秋水》 作者 风中秋叶

            (本文刊载于美国《美华文学》杂志2011年春季版)

 

           依林很久没来美华论坛贴文了,有时也会惹我思念,只为那《一地相思》的文缘……

           满月,于依林有特别的感触,“一见满月就长呼短叹,从不厌倦。”我是早有感触的。如今读这《半潭秋水》,品着文字里的优雅,觉着女人的情怀,忽然有致,也想多写几笔了,毕竟,我是情来有致须挥笔的性情中人。

           读过依林的多篇文章,感其文字多情而迤逦,令人遐思无穷。此间阅读,随依林文字走进浓稠绿荫的加州小城,感受悠悠夜风,自把东方人的情怀寄远……天国里有人知道:月湖水满的日子总有一个中国女人在一地相思。眼前的小湖“一汪边角都不齐整的水池,不圆不方,那形状仿佛是蜡烛的一焰火芯被拦腰吹了口气儿,再不然就好像营养不良的月牙儿。”更惹人好奇,“真有人把它当湖么?怎么确定是中国女人?这城里华人少得可怜呢。”文字里透着的水性,情怀里溢出的水性,湖水、月水、心水,皆让我神驰。这便是依林文字的魅力了。

           男人,讲究“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女人,偏于“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水造的女人少不得关心那个说“她自己从中国一个有着特别大的湖特别圆的月亮的特别美的地方来的。”女人。好奇“她没家?”知道“美国很坏很坏的男人把她骗过来,她就没有家了。”很同情她:“联络不到她的丈夫么?”依林几句短话的关心、好奇、同情,在文章里显露:一个富于感情的女人为另一个不幸的女人楸心。这,莫不是人性善良的底蕴么?

          “又是个伤心的故事,先生对着方向盘,感慨,男人女人的好和坏说是说不清的,关键是自己要看得清。”好平静的一句话,却透着智慧的感悟,生活中许多事,不仅是感情事,都是说不清的,靠的就是“自己要看得清。”只愿天下女人尤其能够看得清。

        “守着一潭水住,多危险。”又是女人不歇的关心。可我喜欢依林“不安跟着空旷的草地上不时冒出的虫鸣,等一声没一声,突地出来,又接将不住,张皇失措地悬在草隙里,没着没落的。”这等空灵文字,大抵女文人的表达总善于诗化方块字吧?

           “至少我会说华语,也许可以帮点忙,我们都是从中国来的……”文字下是何等善良的心迹?虽然“看不清她的眉目神情”却听见疯女人“痴醉在她的世界里,……喉间咿咿呀呀断断续续的吟唱声。”依林“心里横七竖八的都是酸涩,眼泪似乎说盈则溢。”令我怅然中沉思“不少中国女人利用和美国公民结婚取得美国绿卡,一拿到公民身份就把美国丈夫踢开。也有不少美国男人利用婚姻把中国女人骗过来,结局耸人听闻……”这些,我都听过不少了,甚至有点麻木,感叹“孤掌难鸣”。可作者同情的心,仍然令我感到做人的责任:要关心弱者,唯爱为大。

            我原不想深入探究“那个月下起舞的女人,她在中国有着怎样的故事?她来美国又陷入了什么遭遇?究竟是多么深的伤多么彻底的痛多么沉重的愧疚让她选择流浪,让她选择永远走进痴滞癫狂?”可我仍然欣赏依林如水的长情,问:“那个中国(疯)女人怎么样了?”

            她不见了。

           “异乡的那个湖畔,月亮再次圆至中天的时候,再看不到那打着长辫子的中国女人且歌且舞了!一根草枯折了,来年随春而归,人呢?跟日子一样,走了,就没有了,尤其在遥远的异域,烟消云散,不留痕迹。听人说过:有家的人是泉水,无家的人是雨水。雨水无根,薄喜浓愁。”读着这段小溪一样沁我心灵的文字,不觉心歌摇荡,与其说为诗性文字击节,毋宁说为文人文心。此刻我借用王鼎钧先生评论龙应台的文字:“用曲终人不见,江上数青峰的手法,把叙事文拔高到抒情的境地,悠然作结,令人神驰”(大概如此)来赠与作者,即使依林所写是散文也一样适用。

           《半潭秋水》连着《一地相思》都是一湖美酒,饮者自醉了。此际,远处有吟声“满月,半潭秋水……”

风中秋叶写于屏前

依林,原籍中国天津。汉语言文学硕士,从事教育与文学创作。

  新加坡文艺协会理事、新加坡文艺协会网站创建人、资讯网络技术部主管、网站总编及系统主管;美国文心社理事、干事及新加坡分社社长;美国华人文艺界协会会员;中国华侨文学艺术家协会会员;旧金山市立总图书馆中文悦读会召集人及主持人;旧金山湾区“品味沙龙”秘书长、《品》月刊的特约撰稿人;美国《侨报》专栏作家;《新加坡文艺报》、《美华文学》编委;北美华人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写家文学院特邀作家、写家网荣誉总编辑。

  文学创作常见于《侨报》、《世界华人周刊》、《世界周刊》、《美华文学》、《路比华讯》、《新加坡文艺》、《新加坡文艺报》、《星岛日报》、《新洲日报》、《新华文学》、《品》、《雅》、《当代小说》等新加坡、中国、澳洲和北美的报刊杂志书籍中。

  热衷的嗜好:文学欣赏和创作、工笔国画、书法、背包自由行、摄影、古典音乐、水上运动、烹饪。喜欢走过的每一个地方,感谢遇见的每一位朋友。座右铭:平心静气、随遇而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