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生活需要理解 (图)

(2009-08-18 13:33:46) 下一个

生活需要理解(一)

我的工作包括实验带教,一次我同时带三个研究生,一个男的二十几岁,聪明,接受能力强;另一个女的三十出头,来自中东约旦,非常努力;还有一个女的四十好几了,接受能力不敢恭维,还有点心不在焉的样子。因是病毒学实验课,要求非常严格,几课下来,前两个年轻点的学生都学得不错,上手较快;唯独年纪稍大的老是犯错,我明白人的接受能力不同,有些人手笨一点,毫不奇怪,唯老是犯错,总令人不快,但既无法改变,尽心教就是了。

一月下来,实验到了重要一步,我先让年轻人先上,他们做得都很顺利,年纪稍大的女生,却上来无几,就犯了很低级的错误,实验一下就报废了,几天的准备全完了,我心里一急,冲口而出:“你犯的什么错啊!你有听我的吗?”这学生,听了我的话,一时呆住,随之眼泪从眼眶里滚了下来,虽是无声,似是有语,我惊呆了,顾不上身穿白大衣,马上拥着她轻轻拍着她的肩膀,反复说“对不起,是我的错,我没把你教好,是我的错。你是好的,你是很好的学生。”(真是我的错吗?她真的很好吗?那一刻,我是否很假?)她慢慢平复下来,反过来安慰我:“不,那确实是我的错,你教得很好,他们两个都成功了,而我却失败了,是我没做好。对不起!”那一刻,我们彼此感着真诚,感到理解,一切回到了坦然。

经此事后,我们建立了更多互信,她后来敞开心扉告诉我:“我失婚多年,好不容易有了第二段感情,可最近又失恋了,所以心神恍惚,常有犯错。”我对她的直白,先是无言,转又多言,安慰她,开导她,祝福她。她握着我的手笑了。

两个月后,她结束了学业,却特意买了礼物送给我,一个杯子内里放着上好的咖啡,还夹着一封信,读着歉意和谢意,感着真诚,我心触动:人啊,还有什么比理解更可贵的呢?

08-02-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ILoveHere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万岁!!
秋叶兄真是个好心的老板~~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好男人,这是我对你一直的评价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生活需要理解 !!! 秋叶大哥 是个难得的良师益友! 祝夏安!
小燕子28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理解万岁!
能遇到秋叶这样的好兄长, 真是幸福啊!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真诚是开启心灵的钥匙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万岁!假如生活中多一些理解,就会多一分美好。谢谢教授分享好文!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很触动人的感受。谢谢分享。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刚刚贴出文章就得到杜马姐的留言支持,感到了友情。开心!
生活中,彼此多一点谅解,人和人之间就多一份友情,社会就多一份和谐。即使情绪一时失控,也要及时补救,方不致造成隔阂,这是我的体会。谢谢杜马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过同样的教学经历,突然失去耐心而说了心里话~一刹那的。。。
随年龄增长更多地学会了设身处地和宽容,把棱角磨圆了更世故了!

秋叶兄弟真是自省的细心的老板,真值得赞一下!
如果男人都向你学,工作气氛会好很多。

茶杯漂亮,照片拍得更好,顺便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