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游日本宫岛

(2009-07-23 19:30:46) 下一个
游日本宫岛  

船,拉开蓝色水帐,背向远山夕阳,向着不远的小岛驶去,眼看开字形的朱红色大鸟居,渐渐拉近,那神往已久的世界文化遗产——宫岛,将立于足下,我心激动。  

船刚靠岸,我三步并作两步,急急奔向大鸟居、、、、、、海潮在退,楠木建造的大鸟就在海滩不远处,斜阳下,它独自横空展翅,把长长的身影倒泻水中,斜红散了一海。我摄了心神,双手合十,把它作神鸟礼拜,祈祷世界和平。

沿着海边,走近严岛神社,那是一座临滩而建的仿唐古建筑,其华丽,夺我眼神,其创意,颤我心弦。这是多么独特的寝式宫殿啊!据文介绍,神社前身是古安芸国的宫殿,593年创建,1169年建成。眼见圆柱环立的朱红色正殿,典雅庄重;双石狮蹲立殿前两侧,肃静威严;连殿建筑,红柱白壁,斜檐翘角;三百米长廊,曲折回环,更有拱桥衬饰,融和谐于整体,取小景于微处,既显得庄重,又涵着神秘,真的令我叹为观止。最创意的是整座神社,筑在海滩,海潮涨时,浮于水面,似海上行宫,若夜来把灯饰亮尽,红霓散海,飞花飘水,其气韵仙幻神奇。设计者的精思妙设,令我抚掌再三,自忖真的不枉此行。  

时光渐晚,游人已稀,神社分外静寂,又值海潮尽退,更平添了几分飘渺禅色。我步至弥山脚下的五层古塔,复有斜阳返照,余晖霞明,樱枝斜指,朵朵晚樱,蕴含洁净,把无尽空灵送交红白,把神社都禅化了。那种自然,那种纯粹,那种空灵,令立于殿外的我,惘然若失,神思渺渺,若花道倾神,樱花入圣,静寂寓意和平,这世界是何等的自然谐美?!我心头颤动,恍如禅声远至,双手合十再品:人间安宁,禅静心清。  

告别神社,我游兴未尽,踏级登高,迈向弥山,仍十步一回头,品那禅意,取那空灵、、、、、、

 

二零零二年四月游宫岛

2007文,2009/7/22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朋友前来捧场阅读。由于有录像和照片可以反复回味,所以印象还是挺深刻的。其实我跑了好多好玩好看的地方,要是有空,可写的就多了。慢慢写吧!欢迎再来。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2002年游,2007年还记得所有细节,真的很佩服你的感性和细腻!

回首望---斜阳返照,余晖霞明,樱枝斜指,蕴含洁净,好一段人生写照

问好兄弟!
echo99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文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