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喜悦

(2009-06-29 12:48:33) 下一个

喜悦
今年春夏之间,南卡州雨水充足,我家院子里的瓜菜长得格外的好,青菜收了一遍又一遍,自家已经吃不完了,得送给别人家;这棚上的长豆角,蓝色、白色的小花,分藏在绿叶丛间,不几天就要结豆子了,肯定又是好收成;还有这碧绿的丝瓜,三天前还是拇指大小,今天已经长长壮壮的垂挂在棚架上,等着我们的采摘。眼看这长势喜人的瓜菜,我可真乐了。可真喜上眉梢的,还算妻子。
阳光下,妻戴着草帽,在瓜地里采摘。妻一边摘,一边递给我,一边说:“你看着这黄瓜多鲜嫩,你有钱也买不到这新鲜啊!” 我接过一个个匀称壮实,还戴着凋花的黄瓜,似乎听到它们自夸着鲜嫩。我由衷地赞叹:“真鲜,真壮,真好!”这前面四字,自然都是给黄瓜的赞美,可最后两字除了送给黄瓜,也是送给眼前人的。妻,微微的汗珠沁满额头,照得通红的脸充满喜悦,慢慢凝聚的汗珠刚挂在眼角,她轻轻一抬手,随意地拂走了晶莹,又挺挺腰,埋头在豆角棚边。她的神情那么专注,充满了热情;她手那么灵巧,好像一切就在掌控间。
妻是实在人,每天下班,每逢休假,她总是不忘园林花草,瓜菜豆角,浇水施肥,牵棚引架,收菜摘瓜,又总是乐呵呵赞美瓜菜的鲜嫩,美滋滋地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中,自说:这叫经济效益。她就是这么一个朴实的女人。有时,我很愧疚,不能常在瓜地陪伴她,偶然“奋不顾身”和她并肩菜园,她总是说:“你对蚊叮虫咬那么敏感,还是进屋吧,这里我来打理。”我心里不无酸酸,我明白她其实是希望能和我一起耕种,一起采摘的;而我一个男人,总不能撇下妻子任她独占辛苦吧?可有那么几次,蚊虫咬后腾起的大包,好几天不消退,既让她心疼,也让我害怕。男人无奈地退缩了,把菜地的世界让给了女人。她,独自翱翔在那个属于她的空间,蚊子轻易不敢碰她。有时她从菜园里汗淋淋地走进来,却乐呵着说:“劳动,出一身汗真舒服。”我在心里感叹:她是独特的女人!
黄昏,妻子兴冲冲地提着大一篮李子进门,一见我就马上乐滋滋地说:“今年的李子真甜,真鲜!比买的好啊!”我看着刚从树上采下的,红红绿绿,闪着鲜果亮丽的三华李,不由自主拿起一个就往嘴里塞,“哇!真脆,真甜!”手又伸出,要再拿一个。妻,轻轻打我一下,递过来一把水洗过的李子,“慢慢吃,吃过后派一些给邻居!”“树上还有吗?”“有,多着呢!可得赶紧摘,松鼠和我们抢吃呢!”妻,嘴里尝着果子又连着说“这是李子收成最好的一年,真是好!” 我偷眼望妻,脸上的喜悦挂满嘴角。她的甜,岂止是在嘴里,分明甜溢心间。
喜悦,可以是物化的精神,也可以是精神的物化。你,耕耘感觉开心,是神化的喜悦;你,收获感觉开心,是物化的喜悦;可两者相互交融着的喜悦那就升华了,那是宇宙粒子凝聚的无形喜悦,在心里,在空间。
6-29-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一片冰心 回复 悄悄话 “喜悦,可以是物化的精神,也可以是精神的物化。你,耕耘感觉开心,是神化的喜悦;你,收获感觉开心,是物化的喜悦;可两者相互交融着的喜悦那就升华了,那是宇宙粒子凝聚的无形喜悦,在心里,在空间。”

呵呵,学者的理智,诗人的心灵。喜悦升华了,情感境界也升华了!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燕子,你总是美丽,飞到那里,那里就得美丽,因为你的语言,文字,心情,照片都是那两个字:美丽!
小燕子28 回复 悄悄话 夫唱妇随乐融融!
好幸福啊!羡慕!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朋友们阅读鼓励,有你们支持,就有写作的动力。谢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哇,“微微的汗珠沁满额头,照得通红的脸充满喜悦,慢慢凝聚的汗珠刚挂在眼角,她轻轻一抬手,随意地拂走了晶莹,又挺挺腰,埋头在豆角棚边。”----写得真细腻,是注意欣赏太太的结果呢。

有这份好福气,再累也值了。

俺从来没得过别人如此得体的评说,不是没辛劳,而是没人疼惜啊。

不公平,哈,很羡慕你的太太。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充分感受到风中秋叶大哥和大嫂享受的丰收喜悦,犹如一首温馨感人的夫妻同乐田园诗。

问好!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勤劳、善良的好太太,叶兄太福气了!!!
那么多好吃的。。。
口水直流。
这沙发坐的太值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