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为老美办婚宴-(下)》

(2009-01-31 11:06:54) 下一个
《我为老美办婚宴-(下)》

嘉思庭婚礼的教堂仪式刚刚完成,我和妻子就急着赶回古伯家,想在客人到达前就备好所有餐用食物。可教堂内外的婚礼镜头仍然不时地冲击着我,令我无法清空脑海,似乎刚才录下的感人画面,还在一幕接一幕不断地回放。

牧师问:你是否愿意无论是顺境或逆境,富裕或贫穷,健康或疾病,快乐或忧愁,你都将毫无保留地爱她(他)对她(他)忠诚直到永远?“I  DO”;结婚戒指的交换;新人的互相拥吻;无疑憾动了我身边妻子的心灵,偷眼望她,眸子已泛动泪水的闪光,流露着她的感动。我心一热,心语水流:当年婚礼,我们虽没有交换戒指的仪式,但彼此真诚相爱,心身承诺,我们也将永远。。。

 

身穿黑色西装的新郎和一身白色拖地长裙的新娘,双手紧牵,流露着一脸幸福,在花仔花女的围绕下,缓缓步出教堂,人们夹道欢呼,把手中的鲜花,花瓣,夹着不知名的细碎吉祥物,洒向新人,也把祝福撒满一地。。。

 

我陶醉着。。。教堂阶前,一辆花车嘎然停下,一个白色戎装的军人,手携佩剑,大踏步走向新郎新娘,这威武俊朗的军人是新郎的弟弟,古伯的小儿子史杜亚。他行军礼,请新人走向花车。另三位军人,同穿白色戎装,手拿同样佩剑,先会聚成队,再分列两侧,右手高举佩剑,两剑尖相交,呈成金字状,微笑的新人缓缓穿过剑塔,军剑瞬间收起,军人表情庄重,动作准确,过程规范,令人耳目一新。我知道古伯的两个儿子,都毕业于著名的美国西点军校,那三位军人必是西点校友无疑,其演示的一套剑仪,应是军校的仪式吧?

 

我认得那辆花车,几个月前,我曾细细观察过它,那是古伯得意的收藏品,一辆中国民初的手拉车,两轮,无动力,双人座,有篷,可折放,拖把前伸,自然折向下,拉夫提起拖把至腰部,弯腰前跑,即自然拖动拉车。我注目花车,篷顶有心形花饰,两侧挂了花串,车轮饰了胶花,甚至连把手也扎了黄色小花串,经此悉心装扮,手拉车已面目一新,充满了浪漫喜庆的色彩。

 

我有感古伯选用中国人,办中国菜,用中国手拉车作儿子婚礼花车,其满满的东方情怀,中国情结。教我如何不感动?我心杯荡动,感情满溢,泻出来的岂止是情流?

 

史杜亚恭请哥嫂上车,弯腰拖动花车,车轮转动,彩花旋转,人们不约而同,鼓掌祝贺,亦引来不少途人驻足围观。可以想象,过百辆小车,尾随花车而去,场面将是何等壮观!

 

可惜,我要赶着回去备餐,实在无缘享受如此热闹。“史杜亚大概要跑五六英里吧?”妻子一言,打破我脑际的影放,我答非所问:“他的战友会帮他一把的。”“你刚才很激动吧?”我反问。“是啊!特别是牧师问,新郎新娘答:‘我愿意!’那一段,我确实很激动。”“我偷看你啦,眼都湿了,尤其是他们互赠婚戒的时候。”“那你最感动哪一个镜头?”“镜头?你以为是看电影?我最喜欢亲吻的时候,呵呵”“你好坏!”“说真的,我最感动花车一节,中式迎亲花车配合大型中餐婚宴,令我无比激动。我们可一定要把餐宴搞成功。”“一定会成功!”我们夫妇互相鼓励。

 

汽车刚刚停定,老何夫妇,梅姐他们也相继到达。厨房里马上忙开了,我一边指挥妻子:“翻炸鱼,牛肉过油锅,三鲜拉油。。。”一边指挥梅姐:“洋葱,辣椒,西芹。。。”还不停催着华比塔:“快!大盘,中盘。。。”刘丽也来帮忙了:“我可以做些什么?”“赶快把菜封起来,客人一到马上端出去。”我不断挥动勺子,铲子,左右配合,上下舞动,似乎真的奏起锅盘勺铲的交响乐。。。

 

马路传来了车声,人声,人已经到了。。。

 

后院响起了笑声,掌声,音乐声,新人应该已经穿过花团锦簇的拱门了。短暂寂静,随即是古伯博士的致辞,下面应该是开餐了。。。

 

那一刻,我似乎头脑特别清醒:“梅姐,把糖醋鱼端出去以后,你和华比塔就当服务员,专责分鱼,量要少,同时务必避开鱼骨刺,防止任何意外。”“你真细心。”旁边的太太夸了一句。“这可是动力,我爱听!呵呵。。。”“虚荣心嘛!”“那当然,我就爱听好话,尤其是你说的!”“油嘴滑舌。”“呵呵呵。。。”

 

“客人喜欢吃油炸锅贴!”刘丽探视回来报告。“那你叫老何少做点水饺,我来多做点油炸锅贴。”我马上做出调整。“鱼很受欢迎,很多人拍了照。”刘丽又回来报告。“古老肉快没了,快做!”刘丽又催了。太太在那边炸,我在这边炒,好在配合多年,夫妻默契,要不然真有点手忙脚乱了。

 

“炒米饭!炒米饭!梅姐在催!”“好!马上来!”下油,鸡丁,虾仁,米饭在锅里随着勺子推,铲子翻,来回搅动,下盐,味精调味;下酱油着色;加鸡蛋花,红萝卜碎,青葱花点缀,一大锅炒米饭又出来了。太太看傻了眼:“你怎么炒得动那么一大锅米饭?”“在餐馆里学的,先是炒一人份,慢慢越炒越多,本事就这么炼出来的。”我微微笑着说,心里得意着:“算你有眼光,嫁给我,哈哈。。。”

 

把饺子都端出后,老何夫妇过来了,开心地说:“我们的饺子,大受欢迎,老美都喜欢吃。”“包心菜沙拉,可算是绝了,菜脆嫩,甜酸辣恰好,配合那南乳鸡脯,一口肉香,一口菜鲜,天衣无缝。客人都在问菜谱呢!”何太太也开心地说。

 

“嘿,你在这里!”我的CDC女同事朱迪,寻了过来:“你做的菜可真好,我简直难以相信,你可以做出如此美妙的菜肴。我也快要结婚了,你给我也办一个中式婚宴吧!哈哈” “好,好!祝贺,先祝贺。”不久前我已听说了,才三十几岁的她,很快就要迈进第三次婚姻了。呵呵,这老美的婚姻也真行!

“炒牛肉,青椒牛肉快吃光了!”听着刘丽清脆的吆喝声,我特来劲。当厨子,自己的菜式受欢迎是最大奖赏。我开心,鼓起劲头,开足火力,太太那边给牛肉泡油至五分熟,青椒洋葱稍一过油,我这边红萝卜炒两下,混合牛肉椒葱,打芡加蚝油,牛肉刚刚好,颜色特别鲜,心头得意,偷吃一块,肉嫩味鲜,也给太太塞一块,她也直点头:“不错,真不错!”

 

眼看刘丽刚刚把菜端出去,马上又回头,我心里有点紧张,忙问妻子:“南乳鸡脯还有吗?”“有,在温箱里保温呢!”“赶快去拿,咸水角也全端出去!”幸亏有两个不用忙的备用菜,在需要时作后备,要不然,三百人的菜,真赶不及。我一边赶炒三鲜,一边暗自庆幸。两周前就做好这两道菜,当天回炸一下,存在温箱,再不用操心,需要时,端出去就是了,这可是我的定心丸。刘丽把所有的肉全部端出去,压力骤减,其实人们也吃得差不多了。

 

我听得刘丽报告:“由于各道菜式都能及时登场,客人都不用饿着排队,可谓功德完满,皆大欢喜。很成功!”这时,古伯夫妇和一对新人也来到我的面前,祝贺婚宴成功:“这是难忘的中国菜婚宴,没有你们的精心准备和操作,我们就没有如此成功的婚礼。我们永远感谢你们!”我笑了,开心地笑了:“感谢你信任我,给我如此难得的机会,让这么多的美国朋友可以尝试中国菜,也从中感受中国的传统烹饪。谢谢!”

 

新娘的父母也特意走来,欢笑着说:“这样的中菜真是做得太好了,完全超出我们的想象。所有的宾客都感到非常满意,你们应该站到所有人中间,接受大家的感谢。” “谢谢,太感谢了!”我长长舒了口气,悄悄对太太说:“婚宴成功了。”我们不禁忘情,相拥互贺。

 

随着古伯夫妇的脚步,我和太太舒心地来到花园会合梅姐老何他们。古伯热情地向来宾介绍:“这几位就是为我们主办婚宴的服务团,他们不仅是烹饪大师,许多还是博士,是科学家。不仅我的一家,我们所有的客人都要真诚感谢他们如此出色的贡献。”宾客热烈鼓掌,乐队奏乐。客人纷纷围拢过来,感谢我们,“所有的食物都非常美味,简直无法形容。”“我们都吃得饱饱的,晚餐可以不吃了!”有客人抚着着肚皮:“嗨,撑了,味道真好!”听着众口一词的赞叹,再环顾或站或坐的满园宾客,西装笔挺的洋人,手里拿着酒,嘴里还在品尝我亲手烹制的中餐,我心陶然,简直天上人间。

 

我感谢太太,感谢梅姐,华比塔,老何夫妇,刘丽,感谢他们的真诚相助,除了击掌相庆,我还建议共喝一杯,可满眼望过去,尽是香槟酒,葡萄酒,美国啤酒,德国啤酒,荷兰啤酒,唯独没有中国啤酒,遗憾徒上心怀:怎不建言,婚宴也用青岛啤酒?这可是推介中国品牌的机会啊!哎,真遗憾。可是遗憾还不仅于此,整个婚礼,我们竟没拍一张照片,可照相机就在车里,忙昏头的我,把拍照忘得一干二净了。

 

人生总有遗憾,一如烹调中菜缺不了生抽酱油,无从“立此存照”的缺憾。遗憾就算是这次婚宴别样的“调味料”吧?

 1-31-2009

注:这是发生在1990年秋天的故事,我女儿还没到美国,妻子正十月怀胎,我和太太靠着朋友的帮忙完成了这一“盛事”可惜没有立此存照,令希望看照片的朋友失望了。我依稀记得刘丽有拍照,可她回复照片不知存到哪里了?结果没能如愿,大概年事久远,那些片片都随风而逝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依然永远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读老板篇和办婚宴篇,回味数遍,佩服您的人品和才干。盼着再看您的故事。
胖企鹅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大哥好样的,热心又能干!
只是老美吃得惯韭菜馅的饺子吗? 那可是味道很冲的,平时午饭都不敢带到公司去吃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这儿读出你们的感触:
我们虽没有交换戒指的仪式,但彼此真诚相爱,心身承诺,我们也将永远。。。

也是使我泪花突然涌现的感动时分

看似平凡的老来伴侣呵~~所经历的曲折和曾经的风浪已经能谱写极感人的诗篇了。。但我们把纪念都存在心底,希望再见一见更绚丽的晚霞。。与秋叶兄弟共勉!!!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妹妹,象这样的“大厨”角色,可不好当!费心费力,责任也大,要是弄个食物中毒,牢也有份坐,所以一生一次就足够了。呵呵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大哥,祝贺阿~~~虽说这个祝贺迟到了将近20年:)

看着打仗一样的指挥、炒菜、上菜。。。间隙还跟嫂子“叽歪”几句贴心话,真的很感动!

照片我想古伯家肯定有阿。。。有机会再去“讨几张”我想一定会有你们这个战斗团队成员的身影。

这个故事写的真的很生动
不知道大哥以后还有应承这样规模的宴席么?

以后大哥退休了干脆搞一个厨艺团队:)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培香的评论:
谢谢培香捧场,鼓励!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很成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