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为老美办婚宴(中)

(2009-01-15 15:05:48) 下一个

我为老美办婚宴(中)

晨早,天色微明,我醒来了,看看身边的妻子,还在呼呼大睡。我明白她是够累了,近月周末,都在忙着筹备古伯家的婚宴。昨天一早,她随我到中餐馆拿了各种食用品,借了大炒锅,大盘,大碟,大碗,长柄的大勺,大铲,一大堆。。。到古伯家后,她忙着洗刷用具,又帮忙在车库准备临时厨房,期间,因为炒锅太大,我要赶做固定炒锅的木架,她又忙前忙后,里里外外一把手。下午参加婚礼彩排,傍晚参加正式的家庭晚餐。活动频密。有些仪式,我们原想不参加。可古伯不同意:“你们是家庭成员,所有活动都得参加。明天更要‘DRESS UP!’记住,你们不是普通厨子,是尊贵成员。”古伯的话,令我深感温暖,再疲倦,我都能坚持,可我娇小的妻子,仍无可避免的现出疲劳。让她好好再睡一会吧!

我悄悄独自起床,把菜式的各种配搭写了下来,其实这些,在我心里都有数,只是害怕临时有遗忘罢了。对,把照相机放到车里,还有削皮的快刀。。。看来一切都备好了,算是万事俱备,只等东风吧?

再煮杯咖啡,等太太起床一起喝杯咖啡,提提神。。。

天刚明亮,妻子已经起床打扮。电话响了,老何在电话里说:“我们和刘丽马上就要过来,请你做好准备。”我的好朋友,老何,毕业于UC DAVIS,现在是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SU)的博士后,为人认真踏实,又是做饺子的一流高手,有他帮忙,我心里特别踏实。刘丽是北京姑娘,CSU的博士研究生。她是老何力邀的,想必是包饺子好手。电话又响了,是梅姐:“你要的菠萝已经买好,我和华芘塔马上前来会合你。”“好!等着你。”我戴好红色领带,穿上深蓝色西装,自觉精神奕奕,信心满怀,甚至有点踌躇满志。

太太出来了,眼,画了细细眉线,脸,涂了薄薄脂粉,唇,抹了淡淡朱红,身,穿了一袭彩花紧身连衣裙,包裹着玲珑身姿,显得妩媚动人,婀娜多姿,我不禁多看了两眼。“看什么看,没看过吗?”妻子故作娇嗔地笑说。我哈哈一笑:“你这面带桃花的样子,我在美国还没见过。”妻子平素极少打扮,今要参加老美婚礼,一经细心打扮,虽不是天姿国色,也和往日大不相同,我少不得说句:“你真好看!” “现在才知?”妻子嫣然一笑,我已微醉。。。

门铃声响,我看看手表,正好八点,想必是老何夫妇和刘丽,急出门迎接。老何见面就问:“人到齐了吗?”“还没有,有两个正在路上,马上就到。”

远处梅姐,华芘塔的车正在驶近。我悄声对老何说:“来的人,一个叫朱清梅,我叫她梅姐,是我的顶头老板,开朗热情,人特好,其祖父朱家骅,是中国国民党旧政府教育部长,大名鼎鼎呢!另一人,叫华芘塔,出身泰国皇家,精于舞蹈,为人善良,挺不错的。”

梅姐刚刚下车,就笑着说:“菠萝真不错,好香啊!现在给你吗?”“不,不,带到古伯家。”我指着老何三人介绍说:“给你们介绍一下,老何,何太太,刘丽,全是包饺子高手。今天的饺子就仰仗他们了。”我转而又介绍:“梅姐,华芘塔小姐,都是我的同事。大家认识一下吧!”他们彼此握手寒暄,连说“幸会!”

眼见我们七个东方人聚在一起,如同一个婚宴服务团,我心中一热,俏皮一句:“现在东方婚宴服务公司马上开张,感谢各位真诚合作。”梅姐也笑着说“那就别客气啦!今天你当总经理,一切由你指挥。”“好,听我的!”心中感谢,尽在不言,我信心满满,启动汽车,直向古伯家驶去。

刚按响门铃,门即开了,我直觉眼前一亮:古伯穿黑西装,白衬衣,红色蝴蝶领结,腹束紧身腰带,把微凸的啤酒肚,勒紧了,显得魁梧高大,特别精神。芭比,粉桃面,朱红唇,紫红衣裙一身紧,风韵风采两飘然。古伯两个西点军校毕业的儿子,都穿着一身白色戎装,向我们行礼。我心头触动:古伯特意嘱我几个东方人一起来,原来立意作此仪式,一见尊敬,二见庄重,挚诚在微处,点点见真情。

天高气爽,微风怡人,芭比把我们带到绿草茵茵的后院,只见花园正中,一团火色玫瑰组成一巨大心型,寓意真心相爱;一拱形白色花架,饰着五彩胶花,连着七色彩带,寓意情连天地。花架两侧,摆满盘花,真是花团锦簇,花色满园。“花架稍后加插鲜花,真假难辨,一定好看。” 芭比又介绍说:“从教堂回来后,新郎新娘两家亲属,迎候花架两侧,新娘新郎,花仔花女,从花架鱼贯而出,客人组成的乐队,同时奏乐,形成高潮后,作简短致辞,即开始自助餐,那就看你们了。”老何问:“我们就在这里吃吗?”显然,他困惑诺大花园,仅十几张桌子,几十张椅子,如何招待三百客人?芭比明白他的疑问,随即答道:“是的!吃在花园里,但客人都会自携便椅,使得容易。”“真是好主意!”老何由衷赞叹。对由客人组成乐队的主意,我亦暗自心悦诚服。

时间分秒而去,我有点急,因为古伯说了,我们七人都得参加婚礼,不能有一个缺席。而备餐时间有限,真急啊!一向聪明绝顶的梅姐,似读懂我心:“先去看看我们的阵地吧!要准备战斗啦!”芭比说“好,去吧,你将看到这位大厨师是多么能干,那临时厨房简直是妙极了!”梅姐的风趣,芭比的赞誉,虽略宽我心,我仍急不可待,大步过去,打开车库门。

已经收拾整齐的车库,靠左一侧,贴墙摆着古伯的桌球台,上面盖了木板,铺了花色桌布,成了硕大厨桌,上面摆了各种油盐酱醋糖,味精面粉生粉,一应俱全。靠门一侧,并排两个煤气炉,第一个摆放了大铝锅,作油锅,专作炸食物;第二个摆着炒锅,我昨日新修的木架,稳稳撑着大炒锅,里面放了长柄大勺和大铲。

刘丽惊讶:“那么大的勺和铲!”“那是我炒双飞的独门‘武器’,专作炒菜用,没它不行。”“什么是炒双飞”“ ‘炒双飞’ 是厨房行话。就是左勺,右铲,互相配合,上下翻飞的意思。”“那等一会,我来看你怎么‘炒双飞’好吗?”“好啊!”

靠煤气炉,折角摆了两张小方桌,都铺着白色桌布。整体呈n型摆设,两角位各摆一个水桶,一存垃圾,一盛清水。为防地滑意外,我特意铺了旧地毯。老何感叹:“可谓百事周密,费尽心思。”梅姐也赞:“真是安排细致。”

我介绍说:“靠里大厨桌,专作摆放生食,包括先前炸过的肉食,蔬菜,姜葱全放该桌。这边小方桌,专作摆放熟食,两侧各别,生熟严格分开,保证食品安全。”我同时安排:老何夫妇和刘丽,在内厨全程准备四百饺子,不必分心,有空再来帮忙;梅姐,华芘塔负责洗切姜葱蔬菜,传递各种盘碟。“菠萝怎么用?”“作点缀用,等一会你就知道。你把菠萝削好皮就行。”我买个关子,没向梅姐具体解说。转对妻子:“你先把炸过的肉,解冻,翻炸,然后负责油锅兼抓码!”各无异议,分头忙开了。

我自到外面,精心清理三条海鱼。先给鱼里外抹了生粉,让生粉和鱼的酶作用一刻,再用水清洗,鱼显得特别干净。心里颇得意:一可防污染,二可去鱼腥,两妙!为了让鱼熟得快而均匀,我在鱼头内里,各砍两刀,在鱼身上面,界了方花,加盐腌了待用。

华芘塔在那边问:“牛肉要我切吗?”“我来吧!我刀快。你赶快剥虾。” 我曾在餐馆打工,经常切牛肉,深知切牛肉讲纹路,不正确切断肉纹,牛肉不好嚼。所以不愿假手他人。我切好牛肉,用油盐糖生粉浆拌好,放在冰箱待用。

梅姐那边大声说:“头,菠萝已经削好!”我拿过菠萝,切成厚片,再用小刀改成猫状,悄悄摆在碟边。细心的梅姐惊呼:“啊!小猫窥老鱼,真象!”妻子闻声来看“哟,真象,我怎么不知道你有这一手?”我笑着回答:“来美后,在餐馆学的。”华芘塔也走过来看:“耳朵,猫耳朵,真象!”,梅姐怂恿我完整做一个糖醋鱼,看看整体效果,太太也赞成。我想:这也好,把鱼先炸好,从教堂回来再翻炸,可以省点时间。

我让太太给鱼沾上面粉,中火炸鱼;梅姐把西红柿切成片,沿着碟子边缘铺好;亲自切好红黄绿,三彩椒丝,待鱼刚炸好,上碟,马上把椒丝铺在鱼身,淋上糖醋芡,撒上葱花点缀;大碟两侧,再摆上四只菠萝小猫,由于色彩鲜艳,富于形象,俨然成了一幅立体画。梅姐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古伯一家都邀来:“看看这‘小猫窥老鱼’。”古伯看了这鱼,乐不可支,连说:“WONDERFULTHAT IS WHAT I EXPECT!”(好极了!那正是我所期待的!)芭比说:“上次我的生日PARTY,你做的糖醋鲤鱼也是一流,可没这个好看,这真是惟妙惟俏。”古伯的大儿子,新郎官嘉思庭,边给鱼拍照,边说:“我也像猫一样想吃了!”大家都笑了。

梅姐闻言,又有新招:“看到好吃的,大家都饿了,你给做点好吃吧!”旁边的人也起哄呼应。我刚好看到过来凑热闹的老何,灵机一动:“老何,给我二十个包好的饺子好吗?”“好,没问题。”老何随即把一盘饺子端过来。我先用油把饺子炸一会,再把饺子回锅,洒水,加盖,焖一下,翻几下子,一盘热气腾腾的锅贴就出来了。我尝了一个,那香味直透五脏腑,妙不可言。大家都边尝边说:“这锅贴好吃!” 老何脸上有光,无比开心,我就更开心了。

这饺子的馅主要是韭菜加猪肉碎,但中间夹了整个的鲜虾仁,这是我的主意,源于广州人做馄饨,喜用鲜虾,味鲜而美,我自名之“内藏玉”。那时众人饿了,而锅贴刚刚出锅,乘热吃,味特鲜美,自赢得满堂彩了。我和老何商量后,临时决定:一半水煮饺子,一半油炸锅贴。

忙碌中,时去如飞,厨房的“大战”,有条不紊,诸事似乎大定,古伯家的婚礼团,也马上要出发了,古伯一再叮嘱:“快把围裙脱掉,一齐出发。”可我自知,要做的事,实在太多,此时还不能走。我决定让老何,梅姐他们随大队出发,我们夫妇稍后再走。好在教堂距离这里只有十分钟车程,十二点前一刻再走,还赶得及。

众人走了,留下寂静,让我脑际腾出一刻空间:中国的父母,孩子结婚,都喜欢大场面,图个喜庆热闹。中国人如此,美国人,何尝不是?像古伯这样著名的科学家,一辈子冷静于科学,临了孩子成家立室,也不能脱俗,费尽心思,要把婚礼搞得浓重热烈,这是人性啊!为孩子,尽心尽意!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想什么呢?”妻子一声轻问,撕破我思维的网,思索如断线风筝,随风飘逝。“没什么,快干吧!”夫妇双双,又回到厨房的阵地,作“大战”前的最后冲刺。(待续)

01-15-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Os05g0447700 回复 悄悄话 Happy New Year!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害羞,写作嘛,要敢于自我调侃,如果能够令文章生色,做些“牺牲”也是可以的。呵呵。。。

“这篇文章之所以这样的耐看寻之有味,描写嫂子的那一段可是极好的“铺垫”:)”
这句我喜欢,给我信心嘛!多谢给我如此真实的反馈。谢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说大哥疼爱嫂子大哥“害羞阿”:)

其实
说嫂子好福气大哥好福气可不是今天看了这一篇才说的,我是一贯这样“吹捧”羡慕着大哥大嫂的:)

其实
这篇文章之所以这样的耐看寻之有味,描写嫂子的那一段可是极好的“铺垫”:)

等大哥续亚。。。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先谢过闲人的捧场。再回复飘妹妹,这篇文章是我遵照大散文作家刘荒田的指导,“写细!”即把文字引入细部的尝试,把许多细节都用文字影印了,为了有些色彩,特意把太太也忽悠了一下,反正她从来不会看我写些什么,所以偷偷胡侃几句,还请不要着意,文字游戏,有时就嬉戏一把吧!呵呵

谢谢所有阅读者,祝新年万事如意!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大哥,不知道为什么,看到你花那么一段时间刻意描述“看咱打扮的面若桃花的嫂子”那多情感慨的文字,我眼热热的。。。大哥好福气!嫂子好福气!!

大哥组织的这一支“7仙跳”,真的是很感动人的。为了朋友齐心合力,展示的不仅仅是“泛滥”的传统高超厨艺、文明的团结和谐,而是展示给异国朋友们的是一个中国5000年传统文化优秀一面--“古道”精髓。。。

谢谢大哥以及“7仙跳”为我们长脸:)

期待下~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真生动,等下集!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bian的评论:
事实上够了,因为我们只是分一点点,意思一下而已。而且也不是所有人都吃的。再者其他食物种类,数量都很多。谢谢你的细心阅读。楼下各位朋友的热情鼓励,都是友情。我心领了,谢谢!
zhebian 回复 悄悄话 三条鱼够三百人吃,你忽悠吧
hz59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个好字了得!!!!!!!
jk 回复 悄悄话 风中秋叶文字诗词好、确实是文武全才,更有大将风范。
下集应该可以看看相片过过眼瘾了。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写得这么仔细清楚,大哥真厉害,太太贤慧能干,朋友热心助人,真有人缘。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自然真切,栩栩如生,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