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为老美办婚宴(上)

(2009-01-10 21:53:39) 下一个

为老美婚宴(上)
(美国生涯篇6--上篇)


早上,电话铃响了,古伯博士在电话里说:我和芭比要到你家商量个事。”“我可以到你家啊!古伯博士。”“不,我们到你家!古伯坚持来访,这可罕有,有什么事呢?我一面嘀咕,一面吩咐妻子:老板来访,赶快整理内务,打扫卫生,烧水备茶,准备迎客。


古伯夫妇来了,他们面上充满笑意,喜气洋洋,隐藏不了心中无限的欢乐。芭比给我太太递上一束鲜花:“THIS IS FOR YOU.”(这是送给你们的。)那一束似曾相识的鲜花,花色艳丽,生机勃勃,显然是芭比刚从后院摘来的。妻子接过鲜花,有点受宠若惊,连忙找花瓶插上。鲜花刚摆在桌上,满室顿然生色,人也平添了活力。花,真是生活的最佳点缀!


我向客人奉上绿茶。温绿的茶汤,淡淡飘着茶香。“VERY GOOD TEA(好茶!)古伯寒暄了几句,即如他的平日作风,开门见山:今天和你商量一件事,不要急着回答,认真考虑后再回复。看着他那大事来头,我也认真地说一定!


我儿子要结婚,九月办婚事,婚礼在福特科宁举行,我计划婚礼当日下午,请你到我家主办中式自助餐,宴请所有参加婚礼的亲戚朋友,你认为可以吗?古伯一向简言,几句话把什么事,原因,时间,地点都有了大慨交待。


有多少人?”“ 三百。”“三百?”“大约是这个数,可能会少一点。


菜式有什么要求?”“中式菜,菜式和量都由你决定,但希望有鱼。另外我会配上少量西菜甜点,主要还是中菜。


你信任我?”“这不应该是问题。我和芭比已经已经反复讨论过此事,我们确信你可以做得很好。芭比插话我们知道你的能力,所以才特地来找你商量。


古伯夫妇的话,给我极大鼓舞和诱惑,脑里马上呈现一个盛大的婚礼,穿着笔挺西装的洋人,遍处拿着西酒,却品着中菜的场面。这是一个何等富于诱惑的挑战啊?而且这些婚礼中菜将是由我主办的!一向自信的我,真的跃跃欲试,很想马上应承下来。可是,老板既然要我考虑清楚再答复,我也不好轻言接受,再说,还得听听妻子的意见呢!


我认真地说:祝贺你们的儿子!古伯博士,我很感谢你的信任,乐意为婚礼作出奉献,对主办该婚礼的中餐,也很感兴趣,但事关重大,我要和太太细细商量,再作答复。如果我应承此事,将会列出菜式清单再和你商量,给我一天时间好吗?”“太好了!这正是我期望听到的。但如果你认为不便,也不要勉强,我会另想它法。谢谢!古伯夫妇非常客气地和我握手作别。从见面到商量结束,前后不到三十分钟。那一刻我明白,古伯坚持要来我家谈事,正是要表示对我的尊重。可见,洋人也是很懂礼貌很讲礼仪的。


古伯走后,妻子悄声说:我看你的眼神,就知道你很想应承此事,但半天时间准备三百人的饭菜,你有把握吗?我没有直接回答太太,而是说:问题主要是炉头。


我心里明白,自己喜欢烹饪,不到十岁就进厨房,埋炉头,搞饮搞食,自学了一套煮食功夫;在广州,曾参与三次十桌以上(包括自己大舅)的婚宴烹饪,自己独力主厨过一次五桌的婚宴;在波多黎各,每天下班和周末都到中餐馆打工,厨房灶头,刀锅盘铲,磨练了一年多,厨艺不算精进,也绝无荒废;而妻子也是厨房好手,到时再请几个老中帮忙,厨艺和厨工都不是问题。关键是家庭电炉,火力太弱,难煮大餐。


考虑再三,我认为有三个方法可以实施:一是以炸为主,且预先把肉食做好,炸至八九成熟,然后存在负二十度,婚礼当日再翻煮至熟。二是买两个煤气炉,由我操控主炉,妻子旁边帮忙管油锅。三是,请三四个朋友,分别用电炉煮食,分头并进。我把想法和盘托出,妻子也感可行,这让我来了劲,马上和妻子讨论菜单。第一道菜是鱼,这是古伯的要求,不能少。”“什么鱼?”“我想做糖醋鱼,整条鱼,沾粉油炸后,加五彩椒丝,铺上甜酸芡。”“这菜不错。妻子鼓励说。我有点得意,第二道是鸡,无鸡不宴嘛!”“对,但不能做白切鸡,有些老美可能不会吃有骨鸡。我们可以做南乳鸡脯。”“好提议!这道菜不但可以预做,而且无骨,绝对安全,而且也是你的拿手好戏。你不但同意妻子的提议,还顺便夸了她一把。


妻子也来了电,第三道菜,做古老肉吧?!老美大多喜欢这道菜,而且猪肉可以预炸。”“对,我也这样想。它虽然重复了甜酸味,但鱼仅仅是意思而已,浅尝即止,再来一点甜酸也无妨。我们很快取得一致。第四道菜可以做青椒牛肉,这道菜,在我以前打工的餐馆很畅销。牛肉易熟,而且青椒洋葱也可一并过油锅,拌和牛肉,上蚝油芡即可,易做,好看,味正,是最佳选择。妻子无异议。那么第五道菜是。。。?”“炒三鲜!虾,带子,人造蟹肉,伴炒洋葱,红萝卜,西芥兰,这道菜也快熟易做,你看怎么样?”“这是不错的选择,你赶快把它们写下来,免得等一下就忘了。


妻子给我找了纸和笔,我认真地用中文写下婚宴菜单四个字,然后记下已经想好的五个菜。做个水饺吧?!一是中国的传统食物,二是有特色,三是可以请老何夫妇帮忙做。妻子的提议,甚合我意。我的好朋友,老何夫妇擅长做水饺,有他们操办,我根本不用操心,我马上同意:好!好!这最好!由此,我又想到下一道菜:那第七道菜,可不可以做糯米咸水角?


咸水角,是广州人过年喜欢做的点心,用糯米粉和成团,做外皮,用肉碎虾米玉米冬菇碎,炒熟为馅,包成角,再炸熟,可以放好多天,都不变质,这也是太太的拿手好戏。妻子想了一下说:咸水角,我们可以预先做好,当日再加热一下就可上桌。而且客人喜欢,就多吃,不喜欢,可以留着我们慢慢吃,这也不错!”“这是第七,我写下了。”“那第八呢?妻子问。


我看可以做甜酸包心菜沙拉,这道小菜,我最拿手,古伯也喜欢,盐糖醋,拌生姜,包菜丝,加辣,二十分钟可食。简单便宜,应该不错。我自言自语地说。那就写上吧!妻子说。八个了,最好凑齐九道菜,结婚,要长长久久,,意头好,告诉古伯,他一定喜欢。”“那么第九道应是饭!鸡丁蛋炒饭:用鸡丁炒米饭加点鸡蛋拌和,撒上葱花红萝卜碎,红黄绿白,好看好吃。如何?妻子的提议甚得我心,第九个菜也就定下来了。
我细细看了菜单,照此预算,南乳鸡脯,古老肉块,糯米咸水角,可预早一到两周做好;甜酸包心菜沙拉,当早拌好;蛋炒饭由太太负责,水饺叫由朋友搞掂,我真正要主打的仅三四道菜而已。我即拨通电话,联系擅长做水饺的老何夫妇,预邀其助阵,他们不但一口应承,还满怀兴趣,极力鼓动,临末又提议多找一个包饺子好手帮忙。这当然不成问题。


我随即又电话征询我相熟的一个餐馆老板,他建议:预计每人每式菜,一到两件肉;由他提供各式食品,包括海鲜肉类,姜葱蔬菜,油盐糖醋,并协助预订三条各重五磅的海鱼,婚宴当日再借我一口大炒锅等等。。。至此,如何操办大餐,我心已有底,决意承办婚宴。


大概也是上天赞成此事,当日我们刚外出,就碰到一家GARAGESALE(车库闲出售架式煤气炉,其高约半身,有多个出气口,当场试过,火势旺盛,颇合使用。付五块钱,了个合用炉头,真乃天意?!


我一时高兴,驾车直驶古伯家,把商量结果,草议菜单,朋友回应,已炉头,一应诸事,和盘奉出。古伯夫妇听我乐意承办,且菜单合意,计划周全,诸事可谓完美,开心不已,拥着我连说“PERFECT(完美!)古伯说了,一切交我准备,同时嘱我尽量选择高质食品,一切开支,无需介意,此事遂定。(待续)
01-
10-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