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住在老板家)..."> (四,住在老板家)..." /> 美国生涯之老板篇4 (图) - 博客 | 文学城

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生涯之老板篇4 (图)

(2008-10-01 08:30:13) 下一个


古伯的家富有东方韵味

(四,住在老板家)

夜色中,我们抵临丹佛,受到古伯夫妇亲临机场的迎接。在路上古伯告诉我:吃住用都已备好,请我们暂住他家。那一刻我不仅受宠若惊,更是感动不已,但我,只是轻轻在他的手背上拍了两下说“THANKS”表示接受和感谢。其实,在暗黑的车厢里,我已在心底刻下了明亮的大字:真诚友谊。

早晨,一线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无声地把我唤醒,古伯已经上班去了。芭比没把我们当外人,她把食物及用具存放的位置告知我们,又清楚说明“YOU CAN USE WHATEVER YOU NEED.”从此我们开始了共同的生活。每天我们一起围着炉头做饭,芭比做美国餐,我妻子做中国菜,然后围着同一张圆桌一起吃饭,不分彼此,亲如一家。饭后有时一起在家打桌球,那时古伯就是当然的教练,指导我们一招一式。有时一起踏着夕阳的斜光在街区散步,内子就做他们的老师,教几句常用中文,在教与学中,谈笑风生,乐也融融,中美两家宛为一体。若有远客来访,古伯喜欢让我亲自出马做拿手中菜招呼客人,席间他还喜欢“吹捧”我为“BEST CHINESE COOK”。其实他喜欢的常常就是些小菜,有一次,我用新鲜包心菜切成粗丝,拌上盐糖醋,加上姜丝和一点红辣酱,做成甜酸沙拉,由于新鲜脆口,甜酸辣适度,刚好对上古伯胃口,大得他的赞赏。后来他还特意让芭比学做这道小菜,可见这是他的真爱。古伯还特别喜欢吃火锅,他家就收藏了两个古香古色的铜火锅。每到周末,他就和我们一起SHOPING买各种肉和海鲜,然后搞火锅大餐,内子做的马蹄肉丸,他是赞不绝口,百吃不厌,临末,他还学着吃火锅汤,几乎广东化了。可是好客热情慷慨豪爽的古伯却很少喝烈酒,平日里也颇见节省,吃得很简单,通常早上是一杯牛奶加两片果酱涂面包再加一杯咖啡,中午就光吃两个金帅大苹果,晚上才吃一些米饭菜肉,仅仅到了周末才来瓶啤酒并敞开大吃一顿。有一个傍晚他对我说:他少时也很穷,常吃“POOR MAN FOOD”今天就给你们做一次。他所谓的“穷人菜”就是炒猪肉碎加上包心菜丝再拌点红干辣椒碎,我特别注意到那包心菜仅仅炒至七成熟,做起来极简单吃起来却颇味美,让我也学了一招。

古伯博士是极富东方感情的人,这源于他曾长期在印尼从事登革热研究,对亚洲有特殊感情。他不仅学习亚洲历史文化,而且对东方文物特有兴趣。在印尼时他曾广泛收集中国钱币,瓷器,青铜器。一个周末,他特意向我展示了罕有示人的各种文物,对那些藏品特点他竟如数家珍,其文物知识令我自叹不如。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辆清末民初的带蓬两轮手拉车,不但保存完好而且至今尚可使用,充分显示了他对东方文化的强烈兴趣。后来这辆手拉车成了他儿子结婚时迎娶新娘的花车,这一点以后另添一笔。他家还一对蓝色清瓷娃娃,大概是民初藏品,摆放在楼梯转角处,每次上下楼见到这两个憨态可爱的男孩,总令我们心愉目悦。加点花絮:我家后来添了个儿子,算起来就是住在他家其间怀上的。芭比曾经笑说:“你们就是得益于每天见到那对瓷娃娃。”古伯则认为我们是得益于他家旺男丁,因为他家两个孩子都是大男孩!呵呵,也许他们说的都对吧。

芭比是爱尔兰血统的热心女人,从照片看,年轻时她曾是迷人的美女,曾被评为当地高中头名校花。也许由于长期衣食无忧,保养得好,快五十的她还很有韵味,一经打扮更显优雅。可她并不热衷社交,除了偶然去当义工,平时喜欢一个人呆在家里整理家务,种花种草。我注意到她特别爱干净,每天光是搞卫生就花去半天时间,硕大的房子搞得整整有条,干干净净,所以总难得见她空空闲闲的。她也弹钢琴,却弹得很少。记得我们刚住进她家的头几天,芭比教我太太摆弄钢琴,弹过两次《摇篮曲》,功底虽在,却显生疏了,说不上什么水平。严格说来她家的钢琴也就是一个摆设罢了。可芭比种花弄草却是高手,许多不知名花草,满园生色,碰上我太太同一样爱好,便有了共同语言,空闲时一起花花草草的有不少话题。她俩都喜欢把鲜花采进家里,插进花瓶,摆出各种形态,搬到不同位置,让花的鲜艳占满一室。这大概就是女人的天性吧?

古伯家的花园颇大,围着房子的不知名花草美的出奇,照理他家大有条件雇人打理院子,可他们偏偏喜欢自己捣弄。人高马大的古伯在家时这无疑确是一种乐趣,可博士不时出差芭比未免吃力。我看出这是一个可以回报的机会,就自告奋勇:以后古伯不在就由我代劳割草。芭比对我的毛遂自荐自是高兴,古伯也欣然同意,但说好必须给我付劳务费,否则不接受代劳,我看古伯无可争议的样子也只好默同了。初次摆弄割草机也是初次给老板献殷勤,我特别用心。我一改老板随意就手完成割草就行的风格,按照我的内心设计特意割出一种图案,这在反复多次后就看出了效果,尤其是刚刚完成后效果特别好。芭比看了很喜欢,加上过路行人添上两句好听话,芭比更开心了。老板呢?他没有夸奖我,却特别弄了BBQ作为一种可以理解的表示。我呢?当然是无尽的喜悦啦!后来我搬出古伯家还坚持给他家割草,而且每逢大雪过后而老板又不在家我都主动给古伯家清雪,多年如此。这无形中为我和古伯家添了一道紧密的系带。

为了尽快自立独行,我不断物色二手车。可自己没有车,要卖主开车前来让我们挑选这绝非易事。古伯看我一周无果就找了个懂行的手下帮我寻找合适车辆,后来我看中了一辆‘雪佛莱’古伯又亲自为我试车把关,砍价成交,完完全全把我们当作家里人,一时一事都让我刻骨铭心。我视他为兄长,他待我如儿子,这种感情真是难以用文字表达。(下续我为老板增了光)
注:上图为在古伯家留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ding111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期待你的下文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杜马的话。友谊的建立一定是双方的。秋叶的故事让我又想到很多国人热衷谈的“歧视”的话题,这不就是一个飞铲更有说服力的实例吗?
文城文摘 回复 悄悄话 一睹芳秋叶老师当年的英姿~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三位来作客并留言。相信所有来美国闯荡的人都有不少故事,也会受过别人的恩惠,把这些写下来也是别样的感恩吧?谢谢小燕子溢美。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想起我刚来美国念书时,我的导师和一个中国学生清晨四点到达哥伦布机场来接我,他们还开了两个小时的长途,让我好感动。

更让我感动的是,我的导师直接把车开到他家里,让我在找到房子之前,先住到他家里,他和他的太太和孩子们对我都很好,他们的热情好客,真诚和善良,让我永生难忘。
小燕子28 回复 悄悄话 今晚在秋叶兄家园的呆了很久, 美国生涯令人感动, 更敬佩你的才华, 当年的你也是英俊的小伙子呵!
xpangela 回复 悄悄话 很幸运的你们。写下来就是最好的纪念。
那么厚的书啊! 好厉害! 真的没有白读呢!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s05g0447700的评论:
前来阅读就是友谊的传递和交流。谢谢你朋友!
Os05g0447700 回复 悄悄话 四篇一并顶起
Os05g0447700 回复 悄悄话 用心而真挚,是友谊的基石。秋叶兄真君子。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有一段时间没有见采心来访了,如今再见,很开心!
问好采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ZT: 来晚了,4集一并顶过。秋叶大哥的确帅:)

*******

问候秋叶大哥!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英国醋鱼的评论:
呵呵,想不到醋鱼看上的是那张桌子,其实以前也有朋友说过同样的话,只是古伯家的摆设实在有太多的美,我自己就很欣赏。
阿二来了就不晚,没有读过的文章都是新文章。谢谢来访并赞誉!
阿二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4集一并顶过。秋叶大哥的确帅:)
英国醋鱼 回复 悄悄话 桌子实在是太美了,是我从小就喜欢的那种~~
aiguangzhou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自小在广州长大,很喜欢看你的儿时回忆,那些老师的名字都很广州。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风霜是老朋友,常常来支持我,感到了友情。保持用真诚交往,友谊就是永恒。
womaninhome 是新朋友,初次来作客,显出了热情,彼此用真诚交往,阅读就是心的交流。(你的最后一字很受用,呵呵)
林韵是好朋友,偶然来看望我,大概是忙里偷闲,只要来了,我家满园的瓜果,随便你摘。呵呵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能够赢得老板如此的器重,秋叶自己一定特别会做人,向你学习啊:))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感人,谢谢分享这个故事,顺便提一句,当年的你很帅。
枫霜 回复 悄悄话 友情是两家用热心和真挚共同酿制的,读起来有些微醺!一定从后往前读。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遇到好人是我的福分,不过20年来和不同老板相处好,也是不易。
内子不喜欢曝光,所以就免了。谢谢杜马的不断支持。感谢友情!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这样感人友情的建立绝不普通也不易得呵,深有感触。。。
因我出国初期也有相似的体验,而且一住就是三年。
主人的慷慨和友善固然重要,你们两口子的格调高和为人好也起很大作用!
很想见见你的内子呵,常常听你叙说,却无印象。。。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贴图成功!谢谢杜马,细雨友情相助!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刚才杜马给我发了重搞的照片,可惜太大了,贴出来挺占地方的,我想搞小一点,再重新贴出来。希望你可以帮忙。谢谢!
巴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秋兄,好温馨的故事,唯有真诚才能有这样的友情.
为什么看不到您说的图片呀?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重做了,能看到呵,见QQH,请直接COPY照片

如果有兴趣,可以用这个网站放照片:http://www.flickr.co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