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行李安检说事》

(2008-07-13 20:05:13) 下一个

《行李安检说事

528日,我起程回祖国度假,在GSP机场办好了登机手续和行李托运,经过CONTINENTAL服务台,想起两个月前在此行李安检,丢失500美元。心想,如实把此事写出,或可让后来者免遭同样损失。

事情是这样的,好友新添千金又乔迁新居,双喜大庆,故特意买了机票邀我前往贺喜并度假。行前一日,太太帮我打点行李,特意把500美元装进一个红包,并着4个备用红包一起放进我的西服内袋里,然后把西服放在行李箱最上层。她嘱我:到了朋友家,第一件事就是把红包送给人家作见面礼。我明白这是广州人习惯的“入门笑”。夫人教导,我自是唯唯。

321日,我来到GSP机场,拥别家人,提着行李箱快步走近CONTINENTAL航空服务台。一位女服务员麻利地为我办好登机手续,并问是否需要托运行李?我考虑到机座较小,携着行李并不方便,决定办托运。眼见一个大约20多岁的男子把我的行李箱放到行李传送带上运进里间,我便独自进入候机室,静待起飞。

我飞抵奥克兰后顺利取了行李步出机场,朋友即如约来接。稍事寒暄,未作停留,飞车驶达住地。两位先到朋友急步迎来,相拥相握,互贺再聚。骤想起太太叮嘱:入门即送“入门笑”,我旋即打开行李箱,探手西服内袋,惊觉500美元已不翼而飞。我深吸一口气,细细翻看衣箱,见无大异,仅发现机场安检的一张官式通知,说明曾查过我的行李,但通知上无任何笔迹。我不无失落地把丢钱之事告知众人,朋友们都安慰我:美国安检既不知你有钱放在衣袋亦绝不会拿乘客的钱。一定是你妻子搞错了,或是她改了主意,打电话问问便知,钱绝不会丢失的。是夜已深,我没有“拨轮”惊扰远方已睡的她。但我深知其人心细,此事谅不会错!只是善良人总爱信任他她诚信,也更宁愿把事情向好的方面想罢了。

次日拨通太太电话,我被明确告知:钱确实放在西服内袋。而今空空如也,很可能GSP某安检做了手脚。朋友共议此事,都无建言。我亦深明找回失金已无可能,唯觉若默默无声,把事情当没发生,算不得沉默是金。若把失窃事件向安检如实反映,或可减少同类事件的再发?决心初定。十天后,我刚下飞机,即步进GSP安检部门,向一女安检员报告了失窃事件。她面露凝重,瞬即报告另一男官员。我隐隐听到他们的对话,似乎同类事件亦曾发生,不可漠视等等。该员问了案情,即让我进入办公室内等候,其自行向上汇报。不久,一位年约60多岁,脸带不快的高大官员拄着手杖姗姗步入,自称名叫STEVEN是负责安检的MANAGER。他详细问了失窃事件,却未作任何记录。末了,他说:此案因当日安检较多,既无内部拍摄,又无检查记录,一时较难侦办。他交我一张名片并嘱:1,回家后用文字详细描述此案,用EMAIL发至他的邮箱,由他转报有关部门,再让有关方面跟进。2,我可以在网上TSACLAIM.GOV申报遗失,他可写信证实,以协助取得补偿。我虽觉如此处理,有推搪意味,却无可奈何,只得悻悻回家。日后如嘱,我写了详细报告EMAIL至他。约两周后他EMAIL回复:感谢详尽报告,已转有关部门,两周后应有人和你联系跟进,云云。可是,时至今日既无人来问,亦无EMAIL至,用得着一句“泥牛人海无消息”形容贴切。我亦未在网上作遗失申报。

我和太太事后共同反省:是我们忘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的千古名言,错把现金放进行李里,轻易给别人一个落手机会。故千错万错,全在自己错,该怨的还是自己。其实,善良的中国人尤其不能太大意,即使对那些大国安检都不能太过掉以轻心,现金和贵重财物绝不要放进行李箱,紧记“防”字,方可减少意外损失,此为一训。

2008-7-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方的风的评论:
不要说榴莲此类水果我不敢带,就是连中药枸几子都曾被丢了,所以是怕怕。还是少带为妙。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我搭机出门钱包现金总是随身带的,就当作一次教训.美国的严格安检出了名的,我这次回家想带些榴莲,千包万扎,还是包不住那气味,结果百多元的榴莲在changi airport喂了垃圾桶.算是分享...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美多年,经常出入境,对美国的口岸安检感触尤深,真是一言难尽,总之,行李简单一点,事前小心一点,遇事忍耐一点,是一定要做到的。
hurry11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说钱,any重要物品,都要随身带着.
绝对不可放在托运行李箱内.我也发生过这种事.
我丢的是要送给人的 Beautiful jewel.我打电话
& Fax to Beijing airport police office.I got
the answear was similar you got it.
行李安检处打工的 use x-ray can easy decide which
行李箱是要打开的.这绝对不是-人落手做的.托运行李箱内only
have old clothing,that is safe.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兄,现金绝对不可以放在行李中,一定要带在身上,算是学费吧,破财消灾,看来你今年后半年要大顺了。:)
冰花文轩 回复 悄悄话 冰花同情和理解秋风大哥的心情.对了,你以后就叫我冰花吧, 冰花是我的笔名. 冰花文轩是我用笔名注不进来才用的. 向你问好!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大哥买了个经验,谢谢让我们以后要警惕...不过现金我一般都是随身带着...周末问好...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翎翅的评论:是!一定注意!!!
这次从中国回美国,我的大件行李没有被打开检查,但是被问了几分钟。如带了多少钱出境,用了多少?买了什么等等,我想大概是因为我填写行李价值较高吧?
去年还搞笑,玩有没有买老虎,大概他们以为在中国老虎随处可卖可买。所以,入关时不要填大数目,免得麻烦。
小燕子28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兄:我每次回国也喜欢准备很多红包,在深圳工作十年学会了广东人的习俗,但我从来不会放在托运行李箱,重要物品我都随身带着,就怕万一行李箱丢失,谢谢你把这宝贵的经验教训告诉朋友们,也谢谢你常常光顾我,能得到你的指点我倍感荣欣,Have a nice day!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君,权当破财挡灾吧。不过我吸取教训。现金带在身上。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Really agree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Enjoy your beautiful summer,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事我也发生过。当年我委托一位熟人给带点美元给我亲戚,回来后他告诉我说我给他的钱他丢了,所以没有给我的亲戚。他说他是放在了箱子里,到家一检查没有了。我就认倒霉了。我相信是真的丢了。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罢了兄如此赏脸的谐趣“调侃”令我捧腹也令我开心。好话,自然令人欢愉,但批评一下也是需要的。鬼叫我们那么笨,拿钱给人当试金石。如果遇到立场不坚定的,后果自然可知。所以,下次就带银票好了!呵呵。。。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兄以后来看罢了,给张银票就行,带什么现金啊,都几十年代了!

说归说,还是要表示一下同情滴,这个钱到底不是拣来的,是辛苦打工赚来的。

行李安检处打工的大都是穷人,看到$500现金,眼睛不发直才怪!当初我做穷学生那会儿,不要说$500,就$200,我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站稳立场,所以怪不了别人,以后学乖就是了。

钱是丢了,但是通过这件小事,却能看出秋叶兄和秋叶嫂都是好人,对待朋友温暖如春天的风,热情如夏天的太阳,爽快如秋天的早晨,透明如冬天的冰川。 这可不是调侃呐,是通过调侃说的真心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