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怀念故友》《广式象跋蚌刺身》

(2008-02-01 13:06:42) 下一个

《怀念故友》(2007祖国行-5)

李永明,幼时交就的好友。每次回国,我总相约其饮茶叙旧,谈今论古,说文论字,总有不尽话题。每次依依握别,互道珍重,总要相约再见。数月前回穗,我亦如例打通了他家电话,接话的是他夫人。她以哀伤的语气告我:永明走了,永远走了。死因是肝癌!骤闻噩耗,如晴天霹雳,我觉心凉手冷,泪水不期然地涌上眼眶。静默十数秒,竟无言安慰亡人太太,轻轻放下电话,沉浸在对故友的回忆之中。

儿时的永明,也许不是读书出色的孩子,尤于数理方面,总得不时求助于人。我们却颇投缘,他喜欢我,概因于他眼里,邻里街坊中,能读书又愿意诚心帮他的孩子仅我而已。我亦喜欢他,缘他心地善良,品性谦和,为人慷慨,有好吃的,总愿分点给我。更重要者,少时的我是当地街头小棋王,而他正是邻里唯一可以挑战于我的小棋友。记得那时,街坊小棋友比赛,往往是我得一,他得二。但水平也仅一纸上下。故彼此常常对弈过招,成了对手加朋友的知交。此外,打蟋蟀,亦为共同爱好。每年夏秋,各自养了几盘蟋蟀,每天放学,埋头一起,引竿斗蟀,我喜欢紫头蓝颈金花翼,他推崇一身青乌黑袍将,我主张三枪齐全,他钟爱长须白髀。总之,各有所爱,却不乏交流。还有的是,我们对书画文字都颇感兴趣,喜欢“舞文弄墨”。他常常埋首书法,研究笔划造型;我往往沉迷书本,品读诗词赋学,然文字相通,彼此颇多交流。这些共同爱好把我们紧紧连在一起,随着年龄加增,友谊也日益加深。

及长,他结识了如黄子厚,董百振等一些广州书法大家,耳濡目染,不断临墓学习,他的书法从业余水平到功力渐显,进而可以摆挂字幅,赚些外快,并渐有收成,这完全靠他个人的努力修为。2000年他送给我一幅他自己的书法,是朱熹的诗《春日》(见图)。他告知我:该诗写的是春游,谈的却是哲理,很值品味。我自然对他的赐教和赠送感激不尽,也即席品评了他的字幅 :字体清瞿秀气,端庄秀丽,能自如运用笔划的粗细创造空间感,而且在不拘一格中又蕴含着某种独特的古朴,颇有看头。但在利用墨的浓淡方面尚有不足,尤未能充分运用墨分五色来营造字画一体的效果,所以还未溱化境。他听后十分开心,对我的坦诚点评欢喜不已。正是由于品性投缘,说话投机,我们许多私己话亦都能坦陈直述,因为彼此都视对方为知己了。较之他的毛笔书法,我觉得他的硬笔书法更胜一筹。所以每次饮茶相聚,我总喜欢让他即席在纸巾上描画几笔,他亦喜欢写上一两首诗词赠我。我常会即席把玩,点评一番,而每听到我点到即止的溢美,他也总会开心的谦诚几句。

上世纪八十年代,永明下海经商,从事服装和商场中介,这时他身上的潜能亦得到开发,内里的本事逐渐显示出来,生意搞得有声有色,在白马商场中算是小有名气的成功商家了。经济的好转,令他内心的善良自然延伸,但有亲朋戚友,街坊故旧有些需求,他总愿意鼎力帮忙,街闻道听,他热心助人的善事,我亦听得些许。前些年,我从美国回穗,他曾热情邀我到白马商场一转,并亲自选了一套衣服送我,这套衣服我百倍珍重,至今尚无穿用。检视他送我一些字画,其中有黄子厚的墨迹,在我看来这也是他和书法家交流的印记,所以我的珍藏就不仅仅是故人的字幅而且是书法家的友谊史话了。

控制了自己的哀情,我再次拨通了永明太太的电话,表达了想到亡友坟前拜祭的意愿,李太欣然同意。我遂相约另一儿时好友同往。在车上,李太告诉我:永明起病,以腹泻为主,初不为意,延宕数日,自用药无效,随见医细查,确诊肝癌,仅二十五日,即告不治,年五十六。今葬顺德公墓。我和钜祥追忆故友往事,儿时嬉戏,同窗共读,研字品诗,饮茶话旧,俱往矣!哀从心生,泪从眶溢,不能自制。 

来到公墓院内,我亲自买了烛宝,缓步亡人坟前,点燃香烛, 缅怀故友,哀至深处,悲声泣泪,凄雨心洒:悲我故友,上有高堂老母,下有妻子儿女。中年有为,却撒手尘寰,去之何速?哀我故友,相交几十年,知己如兄弟,今再不能共话诗词,唯相聚夜深云梦处。泪眼青山,愿兄魂早安息,遥拜天国,愿兄独自走好。日后我自大洋远处,清明驻心香,重阳每登高,愿兄遥知,此情切切,泣跪再拜。

黄昏斜照,穆墓绕香,心声致远,哀情犹深。人有凄戚天眷否?莫使英年总悲行!

12-27-2007



虽然时光像不断增添的泥土,掩埋了太多太多的记忆,但是有些记忆,任凭再多的泥土也掩埋不住,在一些特定的场景和时刻,它如春芽般从你的心田里滋长出来,让你感到又痛又欣慰。痛是因为不能拥有和失去,欣慰是因为痛和失去留住了记忆,使所有这些记忆成为铭心刻骨永不忘却的记念。

秋叶兄有友如此,夫复何求!比起四十六亿年之久的地球,人的生死又算得上什么。 “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眼蓬蒿共一丘”。生命的长短从来由天定,是人生的经历,是那些你见过的人,握过的手,看过的风景,组成了你真正的人生。对那些生命中宝贵的逝去,当缅怀与纪念;对那些还活着的,我会说:活着比什么都强。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就能看到前方的风景,就能感受到生命的未知与神奇。痛就痛吧,神伤也罢,忧思也罢,它们都是生命赠与你的,你要像善待生命中的辉煌一样善待它们,因为它们才是你身上最为真实的部分。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人生有时候需要痛畅淋漓地醉它一场。吟一吟“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唱一唱“荷衣半破带莓苔,笑向陶潜酒瓮开!”苦乐相通的人生才是真实的人生!by--罢了
《广式象跋蚌刺身》2008-04-05 14:56:17

《广式象跋蚌刺身》

四大男人,朋聚OAKLAND,众人要我做几味。吾人素喜搞饮搞食,亦不推辞,朗声问道:“想吃什么?”众口一词“广式海鲜!”友人强调“象跋蚌!”“好!”

车去如风,踏入唐人海鲜店,眼见鲜虾大蟹,乌龟王八,满目琳琅,遂大解悭囊,糊涂里买了一通,犹自不忘,挑拣鲜活象跋蚌。友人问:“怎知鲜活?”答:“手感重坠,皮色鲜白,触之蠕动,必为鲜活。”众人大悟。再挑了肉姜鲜葱,蒜子青菜,还有乌鸡川卑懈。友人不解:“后二者何用?”“乌鸡配王八,卑懈引乌龟;前者壮阳,后者养阴,各有其妙。”男人闻知,大叫妙哉。

采购归来,众人听令:京人,乌鸡王八,斩件出水,姜片爆炒,加入沸水,先武后文,慢火煲汤;皖人,拆蟹斩件,粘粉走油,八成出锅,置盘待用;徽人,龟置冰箱,改日再用,剥蒜备葱,洗菜做饭。吩咐既毕,我自从容,沸水落虾,七成捞出,冰水固定,冷置待用。

象跋蚌,如何做?众皆围视,我自逞威:沸水烫蚌,趁热剥壳,刮皮去脏,清水过净;半把盐巴,涂抹内外,作用半刻,清水漂洗,重复两次;一把生粉,拌匀象蚌,作用一刻,清水漂洗,除酶去异,妙不可言。趁水沸,再烫蚌,取出置冰水内急冻。切片,置冰盘上(碎冰块,置盘内,上盖保鲜薄膜即可)。生姜碎,鲜葱丝,拌鸡粉,淋热油,待食时,日本芥辣,任君选择。

万事俱备,埋炉挥铲,不一刻,姜葱炒大蟹,白灼鲜海虾,象跋蚌刺身,蒜椒炒通菜,乌鸡王八汤,俱在目前。众人高举五粮液,大声吆喝:“好酒,好菜,好朋友,干!”大口吃着鲜虾大蟹,小口品着象跋蚌刺身,有爱芥辣者,就着姜葱WASABE,欣赏拱鼻辣的海鲜美味。大叫:“过瘾!”早忘了刚才厨房里的忙碌。哈哈。。。人啊!就这么简单!

2008-4-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同怀念。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读着众位朋友的留言,感觉文字的相知,不由得要敲多几字以表心声。
每年回国,总有亲朋故旧远去天国,悲心无泪,总是伤情。人去天国,恍如远行,原也是寻常不过的事。只是从此再不能相握相拥,总有点点遗憾,片片伤怀。有你我,有他她,一起品茶,一同叙旧
总多了些些热闹啊!况人世间最难是知己,我说过有一知己,如有万金,但那却是在百年共享的基础上的,君舍我而去,那我便是万金顿失啊!假如我们每一位老友在白发之年,尚能敲枰对弈,品诗评字,或是饮茶共话,闲说家常,那该是人生多大的幸福?!其实我们的人生并不需要大富大贵,粗茶淡饭,咸鱼青菜足尔!何苦为钱财名利日夜奔忙,伤身坏神?有就好,够就好,保重自己,真爱家人,才是善道啊!
死者已已,生者自重。

祝各位文学城朋友春节愉快,新年幸福,生体健康,万事如意!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情深情真的好文!书法有别一种味道的俊美。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感慨,愿世人珍惜人生.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岁月无情人有情。。。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深。。。。大哥好情谊!

TZMAN 回复 悄悄话 说人生有一知己足以,但恰恰与是知己的永别特别令人伤心。按照这个年龄,怎么也是四十多年的兄弟了。
事先要有个消息可能还好点,25天也太快了。
读这篇文章,犹如感同身受。你说这最好的朋友之间,先走的是不是反倒比较幸运啊?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哀悼你的友人,并敬请请节哀!
油菜心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你写的真好!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情深意浓。斯人有友至此,地下亦含笑。风老哥过年好。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珍重!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怀念故友的文字吱吱感动

情深意切徐徐流长

令人久久难以忘怀

道一声,珍重!珍重我们尚在的人生...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好友去世,心中百感定是难以言表.数十年也是白驹过隙...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相见不如怀念~~~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我也唏嘘不已,人世无常,生命如此短暂,就让我们珍惜人生,珍惜友谊,珍惜所拥有的吧~~~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兄弟这深情文字看得我唏嘘不已。。
生命如此短促宝贵,我们必要珍惜才是。

萦回忆旧事,友伴情意珍!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时光像不断增添的泥土,掩埋了太多太多的记忆,但是有些记忆,任凭再多的泥土也掩埋不住,在一些特定的场景和时刻,它如春芽般从你的心田里滋长出来,让你感到又痛又欣慰。痛是因为不能拥有和失去,欣慰是因为痛和失去留住了记忆,使所有这些记忆成为铭心刻骨永不忘却的记念。

秋叶兄有友如此,夫复何求!比起四十六亿年之久的地球,人的生死又算得上什么。 “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眼蓬蒿共一丘”。生命的长短从来由天定,是人生的经历,是那些你见过的人,握过的手,看过的风景,组成了你真正的人生。对那些生命中宝贵的逝去,当缅怀与纪念;对那些还活着的,我会说:活着比什么都强。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就能看到前方的风景,就能感受到生命的未知与神奇。痛就痛吧,神伤也罢,忧思也罢,它们都是生命赠与你的,你要像善待生命中的辉煌一样善待它们,因为它们才是你身上最为真实的部分。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人生有时候需要痛畅淋漓地醉它一场。吟一吟“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唱一唱“荷衣半破带莓苔,笑向陶潜酒瓮开!”苦乐相通的人生才是真实的人生!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盛友:
人已故,情依旧,青山不老,日月长久,正是友谊的内涵。谢谢你的阅读留言。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大哥, 你有一个值得你爱的,思念的兄弟,为你们骄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