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散文】故乡明月在我心

(2007-09-06 07:57:02) 下一个

散文--故乡明月在我心 作者 风中秋叶

订好了中秋节前回国的机票,竟如儿时盼过年似的数着日子待启程。近二十年没在祖国度中秋了,我这个客居异国的中年人免不了人月两团圆的少少期许,是和亲人的相拥?和学友的相握?或是和师长的相贺?也许都有,许不全是。

眼前,明月如镜,清辉如水。有人说:美国的月亮特别园,那也许是真的,大概源于空气的清晰度吧?也别硬说那就是崇洋媚外。可照在心头的还是故乡的月,奔流在血里的也还是故乡的水。遐思中,云遮云掩,月半月圆,似是白云山明珠楼顶的圆月,珠江白鹅潭边的半月,越秀山五层楼角的弯月?思海里,他乡故乡,天涯海角,何时何地,总是“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在游子心中,月的仙女,是中国的婵娟,月的玉树,是中国的桂花,月的神物,是中国的白兔。月里捧酒的,也是中国的吴刚!我,疑见鹅潭夜月明,故乡流水伴心声。窗前问菊花READY?连夜秋风入穗城。

心里,馋着的似是中秋的美食,广州莲香楼的月饼,淡淡的莲蓉香,黄黄的鸭蛋黄,在我心头漾动。儿时每逢中秋,一家人围着方桌,剥吃芋头花生,眼里盯着的总是月饼,毕竟一年一次,机会难得。一点点莲蓉化在嘴里,莲香透心,吃了还想再吃。父母见我嘴馋,就总多分一些给我,姐妹们眼里透着羡慕的理解。出国后,还爱吃月饼,一家人围坐一起赏月,品着来自故乡的月饼,即使只是随量就意。还爱买来自广州的月饼,莫非故乡来的月饼更香甜?也许还有更多乡情。我,喜欢它来自故乡。故乡近了,闻到心底远处的莲香,就着思绪,进入陶陶居,百年老号的茶居,即使已没有了“瓦鼎陶炉,文火红炭”的雅趣,但若在雕梁画栋,古色古香的茶室里邀会诗词画友,必平添些些雅趣。心想着五仁咸肉月,似品着西湖龙井茶,脚下莫不是故乡土?久违了,广西沙田柚,还有黄皮、龙眼、杨桃,蔬果当季节,归乡正其时。也许家里人还记得我喜欢芋头石骡粥,当然小不了那我最爱的豉椒炒蚬,还有白灼鹅肠,呵呵,满脑子想的都是吃。有没有别的更重要?


不会忘,往日的同学,同窗翻书,同声朗诵,同场打球结下的谊情,几十年随着日历更新。鬓边的青丝伴着岁月添霜,诉说了友情的厚重。只如今想起有学友还在医院里,心头添了许多沉重。几月前,良得了脑溢血,术后昏迷十二天,大难不死过了鬼门关,可如今还是失语卧床要人扶。我心记挂着他,日程里,第一时间要探访他!近几年,老亲故旧,岁有他去,免不了令人唏嘘。探看那些古稀老人,慰问那些白发师长,总是我的心事。人生如星月,有星光灿烂,月明圆照,亦有星空零落,月去无形。有星时观星,有月时赏月,算是人生的随缘就意吧? 只是多找机会,聚合那三五知己,把酒言欢,畅叙友情,是断不能少的。

这些年,祖国日新月异,繁荣昌盛,每逢中秋靠十一,圆月节加国庆节,秋色飘香,喜庆重重,黄金周,多远游。若是天时地利人和,合伙同行,为什么说不?


未待中秋十五至,故乡明月在我心。我心飞驰,云月相伴。未成行,已成行。人在异乡,心在祖国……

2007-8-25




未進美華文社前,讀秋葉兄的耆愛詞章,我曾說過,兄若以詞意化作隨意性的隨筆,必有新境。我入讀美華後,見識的文章友多多,就以秋葉先生的行文意趣,若說藉文而了解人如見人,這感覺是親切的。這篇歸鄉在即而抒發鄉情,就給我這個新境的親切感。長話短說,文章的情景牽引的文化裡的人文遺風等等,再去看文字的點化形式,我祇想引作者書寫的筆致作為讀感:「月的仙女,是中国的婵娟,月的玉树,是中国的桂花,月的神物,是中国的白兔。月里捧酒的,也是中国的吴刚!我,疑见鹅潭夜月明,故乡流水伴心声。窗前问菊花READY?连夜秋风入穗城。…」
好文章是讓讀者咀嚼的,我說。by 李国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只是一个小小的屏幕,容纳了大大的作家.感谢美文!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月圆,饼圆,人团圆,羡煞!
谢秋叶留字,期待归后分享。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各位朋友的祝福!预祝朋友们中秋快乐!人月两圆!
sunflowera 回复 悄悄话 走遍天涯人未老,故乡明月独好。
愿秋叶兄一路平安。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高手如云,很欣赏秋叶兄和jingjinguanshan的改动!
天明 回复 悄悄话 向秋叶兄问好!
故乡明月依旧还在,秋叶兄心情却已跃跃然,思乡情谊厚重。
祝你一路平安,故乡明月圆又圆...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平安回国,快乐归来。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可以在中国的传统佳节回国。祝你旅途愉快。
在去看良的时候,也捎上我的问候,祝他早日康复。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明月故乡依稀在,白云越秀意徘徊。
中秋又至天涯望,落叶枫花梦里来。
如此一改有月明犹梦,乡意朦胧地感觉,更显游子思乡的情怀了,的确改得好!欣赏!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故乡的月,似泛"莲蓉"之味;
"秋叶"的文,犹含"龙井"之雅.----经先生一改,确实"高"!谢谢!~_~。。。
jingjinguanshan 回复 悄悄话 风中秋叶好文。也来瞎和一下,博一笑耳。

明月故乡依稀在,白云越秀意徘徊。
中秋又至天涯望,落叶枫花梦里来。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细品雪花的留言,感觉颇值回味:故乡的月,恰似"莲蓉"之香;"秋叶"的文,宛如"龙井"之雅。
试改一下不知是否更为恰当?与雪花有情交流如下:
故乡的月,似泛"莲蓉"之味;(把月亮想象成月饼)
"秋叶"的文,犹含"龙井"之雅(把文章夸张为龙井)
旨作抛砖,期望引玉。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尔尔,江湖有情,小声音的祝福。谢谢兰丰的溢美,尤其感谢 荣毅的赠诗
特意按原意改写下两句构成我们的友情之作如下:
荣毅:明月故乡依旧在,白云越秀画中裁。
秋叶:中秋不尽天涯望,落叶枫花万里来。
谢谢所有留言的朋友!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兄是广州人啊.明月故乡依旧在,白云越秀画中才,点睛中秋回首望,龙衔秋叶五羊来.
兰丰 回复 悄悄话 美文! "中秋"这个题目要写得好,不落俗套,不容易!前辈,您的文章可入选"经典"了!打印!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温馨亲切感人的文字,真羡慕你将回国与亲朋好友们一起共度中秋佳节!
祝一路平安,顺利!与亲朋好友们欢聚乐融融!
江湖有情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文章。

最近好像大家都挺想家的。

预祝博主回国旅途顺利,如意!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向秋叶兄问好!羡慕你能回国过中秋!祝吃好,玩好,休息好...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白公子等友人上月留言。想起不久就要启程回国,心里真是难掩欢乐,和亲友一起赏月吃月饼也是多年愿望,能圆此愿岂不快哉?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风兄好,
异乡异客,佳节思亲。
来到北美的很多华人都无法抹去这种心头积淀的故土深情,不过以后会越来越方便的,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强大,海外游子的生活也会更加幸福。
:) 周末愉快!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先生幸福啊,中秋月圆,与亲友团聚,品美酒美食,人生一大享受啊,羡慕!
美文,谢谢!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故乡的月,恰似"莲蓉"之香;"秋叶"的文,宛如"龙井"之雅。。。~_~。。。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先生,让你这美文扇得流泪呢。
俺也十多年没看过故乡中秋月了,想家了!
枫霜 回复 悄悄话 美文!
客居他乡,也有飘着花香的绿茶、也有香甜可口的月饼、也有星闪月圆的夜空,可没有浓郁的乡情。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细腻感人,说出了海外游子的共同心声~~~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未待中秋十五至,故乡明月在我心。人在异乡,心在祖国。。。”细腻感人描写把我们这些游子的心声一下子跃然纸上,,,,祝秋叶大哥周末愉快!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先生狠不能一步踏上故乡的土地之心情已跃然纸上了耶~

仲秋是游子想家的时候呀~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9&postID=29374
冰花文轩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细腻,优美,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