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读(香墨透纸总关情)》

(2007-09-04 06:50:40) 下一个
短短一文几百字,尽见千尺人情深。虽未见面,竟也握心。令文人内里那份感情透出字面,沁过纸背。我非大雪,感如大雪。深知南卡无吟斋里的灯光,已透亮了明州远处的大雪家。文已结,情未了。美华写手去尽文人相轻的浮浅,漫步人生,时时相敬,处处相握,不也就是这份情吗?文字情,也是人文情,更是生活情。把握了这份情,文字活了,人文动了,生活趣了,论坛求的不就是这样的和谐吗?
我心如国参,在纸上行文,“贏得彼岸桃花,紅殷朵朵嫣然”。
问好国参兄!

附李国参先生原文

香墨透紙總生情
——致大雪先生
     古人寫文章總要說:「香墨透紙總生情」,很久很久的傳統色彩了,醺了多少寫字人的感覺呢。想想由我們祖先用石斧和山果汁鑿塗的象形文流傳現在,象形字早就演變多彩多姿,連書寫方式都五花八門,字裡情自然氣象萬千了。數萬數千年傳統下來,您和我都寫獨一無雙的方塊字,都醺了自己深深的世間情和愛。那日(或那夜)跟您邂逅,彷彿很久很久前的事了。是的,那年那月那日,打你我識字就知道註定會邂逅的故事——美麗高貴的文字情緣。
讀您那篇寫加州作家聚會的報導,那扇為文人墨客徜開的大門,給您文情並茂的場景描畫活潑了,讓我看到許多寫文章天下事的海外文人,都是師字輩的人物,讓我乍然打開靈魂之窗,也悠悠然如親臨盛景,感覺了那股聚會的親炙情。真正出門方知天下事,過去如井底蛙看天,一時覺得貼文讀文如洗身革面。那天讀了您懷抱悲天憫人的情懷寫生死無常的《失去的街景,失去的夢》,我把這篇袖珍小說下載收藏,就像收藏大家們的小說和散文、隨筆、隨感等等,我覺得是個人的功課;因為個人學歷淺讀書少,覺得讀到好文章就是讀書心得。我也學寫小說,也學寫過小小說,但小小空間的架構如何佈局就是大課題,總寫不好。我驚歎大雪先生取材的心機,佩服小說的佈局那末紮實嚴謹,尤其被小說主題披露的作者世間情感動!(…那間咖啡館的常客,進來出去的幾副熟悉面孔;場景寫下來,讀到那天下午少了那個永遠坐窗下那張檯子的孤獨婦人,作者的小說引我進入情節高潮:檯下放著那束祭奠的花。遠處傳來幾響槍聲…)噢!我為小說張力震撼了。
現在我回味那篇袖珍小說,打開網讀到頂欄公告。《美社文學社》為您舉辦一場莊嚴的音樂祝福,我讀著讀著就被您盛載的天下情感動,彷彿也親臨盛會。當讀到您要為祝福唱一首自撰的《父親》,我看到您好年青的瀟灑樣子,彷彿聽到了吟唱令尊的祝福;當看見您雙眶隨滄海一笑先生吹奏而吟唱而垂淚,彷佛也聽到王玲祝福的《大雪》晶瑩的吟誦感動心魂,已忍不住淚珠盈睫!您的天下文情也盛載我的祝福,我知是。於是昨夜我為您寫了首古詞,也算寄上我的祝福。我填詞還未合格,但歡喜古詩詞多過現代詩,也就寫了;儘管寫不好,願它溶解您我的邂逅文緣。我握您的心,大雪先生。
                 《調寄清平樂—文韻情心》
                       ——祝福美華老總大雪先生
     明珠如雪,綰起天下心。我問陌上千年路,寄與春含尺素。
     展紙伏波行也,橫舟飛騰萬里;贏得彼岸桃花,紅殷朵朵嫣然。
                 二00七年八月卅日寫於南卡聖地卡嘸吟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米兰常来捧场!"贏得彼岸桃花,紅殷朵朵嫣然”是李国参的诗句,确实很有味道,值得喝彩!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不小心坐到沙发...呵呵...
"贏得彼岸桃花,紅殷朵朵嫣然”好文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