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红粉佳人》 (图)

(2007-08-03 11:05:01) 下一个

《盛夏食五瓜》

烈日当空,时方盛暑。女儿两口子仍要从乔州回来看望我们,自是喜出望外。我亦不忘问问他们,想吃些什么菜式?女儿电话里留下最重要的一句:新鲜时蔬,少肉多菜。呵呵,有了这道圣旨,我这个做老爸的就可以自由发挥了。

盛夏之际,流火烁金,当然要吃些消暑清热的菜蔬。看着太太买回来的大西瓜,心中已有了一道菜:甜酸西瓜皮。待太太切去西瓜红囊做水果,我把西瓜皮去尽厚青,切成厚片,用蒜蓉辣椒,豆瓣酱爆炒,再加入适量盐糖醋,慢火煮二十分钟,加入少量猪肉碎再稍煮,埋芡,加麻油,青葱伴和即可。前院的苦瓜,碧如翠玉,正好做个苦瓜牛肉;后院的丝瓜,既鲜又嫩,用蒜子椒丝,大火急炒快食,最合时宜;栏边的鲜黄瓜,瓜蒂仍带着枯花,最好做个凉拌黄瓜;最可惜是,地里的冬瓜,还不够大。不然西瓜解暑,苦瓜清热,丝瓜凉血,黄瓜生津,冬瓜行水,就可以做成“盛夏五瓜”了。手头没有冬瓜,不无遗憾!

遗憾归遗憾,“名厨老爸”多妙手,冬瓜变作西瓜茸:我先用猪骨,火腿熬成老汤。再把西瓜皮切成细粒,爆炒后加入汤内(去骨),再加入猪肉碎,鸡珍粒共滚一绘,食前埋蛋花生粉芡,再撒上葱花。奉献了一盘白汤底,微红瓜粒,黄蛋花,飘着青葱粒的“上汤西瓜茸”。如此妙手“盛夏五瓜”,容不得家人挑剔吧?女婿尝过甜酸西瓜皮,苦瓜牛肉,蒜炒丝瓜,凉拌黄瓜,上汤西瓜茸,即“五瓜”上菜,拍手称妙。呵呵,我这个当泰山的,自然眉开眼笑,喜在心怀。

中华饮食,博大精深。四季时蔬,妙用养人。用点心思,食得开心!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用西瓜皮做菜,仿佛回到儿时。那是当时我的最爱呀!
兰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红粉佳人"很有姿色,抢眼!
love9999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佳人, 我也吃过.
rerr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好一个"愣把瓜皮当佳人"!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秋老师要多上几张图哦。我们吃不到嘴里还可以看图解馋~~~~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红粉佳人!

清凉, 淡雅, 不俗!~~

问好!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各位朋友看得起我的“红粉佳人”,昨天又作了一道“小家碧玉”,待有时间配上文,就请各位品评。
老土村长要来南卡就要早来,不然瓜菜不待人,季节过了,你想自己摘就难了。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好个《红粉佳人》???
名副其实点丫,凉了!

不过,“名厨老爸”的西瓜肴蛮诱人的哈。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前辈也下得厨房,不简单呢。
今天俺也做了一回,可是黑乎乎的。咳,泄气ing .
远上白云间 回复 悄悄话 天啊,这红粉佳人太漂亮了,堪称是国色天香,秋叶老师艳福不浅

呵呵呵,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好听的名字
好看的颜色,
味道一定不错!秋叶大哥才艺双全佩服!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俏~~~
慧心静思阁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大哥"馋"得很,
愣把瓜皮当佳人.
呵呵....

你这前院,后院,又是地里的, 真得象是个桃花院. 加上其乐融融的一家子, 好羡慕!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幸福一家人~~~~~~
Wuyiwuyian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兄是真有两手,菜做的清香悦目,文也写的绘声绘色.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昨天也想用西瓜皮做菜来着.没想到家人为食肉动物,竟无人响应.您的文章晚了一日,否则一定边读边实践!!!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被误导了一回~~
想来看你的一大堆红粉佳人,原来是西瓜!

周末愉快!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 您这院子里的宝贝可真多. 做你的邻居可是一大幸事. :)

我一向对大厨级人士, 不论男女, 都钦佩之至.

原来还不知道你还是一位“名厨老爸”呢!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前辈,您也跟俺们学"坏"了,一看题目,俺还以为您家来美女了,哈哈...
不过您给这菜起的名字真是堪称一绝,俺跟您女儿要求一样,不过到时候俺去您家后园子自己摘.
中国月亮 回复 悄悄话 红粉佳人,太馋人了!
在一个上海同学家里吃过一回吃西瓜肉,已过了二十多年了...
一程歌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把瓜都吃了, 剩在盘子里的汁归俺吧, 据说那是精华:))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消暑饮扎啤
盛夏食五瓜
汁浸慈父爱
情融亲一家~
阿兰这个真妙,欣赏不已!
朋友们不嫌吃的是西瓜皮,每人留一份!呵呵。。。
丁庄秀园:来了南卡当然会有肉啦,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华西里呢喃着,风中秋叶呢喃着。。。呵呵
周末快乐!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老兄啊,只能看不能吃,这不是在馋我们嘛。好,回家学着做做,看看佳人有没有老兄的红粉。哈哈哈。。。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别忘了给我们大家每人留一份啊~~~~实在太馋人~~~~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消暑饮扎啤
盛夏食五瓜
汁浸慈父爱
情融亲一家~

为秋叶幸福之家高兴~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和妻子一起欣赏妙文,读完妻子说流哈喇子了!让你留些等我们来吃!不瞒风兄,我还是要有肉才能打发的...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中华饮食,博大精深。四季时蔬,妙用养人。用点心思,食得开心!"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这甜酸西瓜皮就是我自己亲自做的,也是我喜欢的“红粉佳人”!希望大家都喜欢!
糖,盐,醋,生姜,辣椒,西瓜皮,即拌可食,甜酸可口,夏日犹佳。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快乐~偶来吃瓜啦~~嘻嘻~~~
"红粉佳人夏"在哪儿??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你这"瓜图",岂不馋S人? 忙问嫂子在哪?可否欢迎友人? ~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