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感恩友情》

(2007-07-03 14:39:52) 下一个


        下班回家,刚进门,妻就告知:“小曹从密执根给你寄来了许多药。”“药”?我一时反应不过来。但随之想起,数月前身为医生的小曹和我通电话,谈及我的健康情况,认为应该吃点“六味地黄丸”,还朗言承诺:“下一次我从国内带些回来,再寄给你。”当时我既未用心在意,也不以为然。如今“药”到了,真还有点意外。  
       
        那一刻,我回想起和小曹十七年的友情:小曹是我在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工作时认识的北京朋友。他不仅聪明能干,实验手头功夫一流,更兼做得一手好菜,和我恰为好吃好玩之人。相聚一起除了谈天说地,讲波论球,断少不了谈饮论食,交流厨艺。有时闲暇,共聚一起,搞饮搞食之余,也会“华山论剑”切磋麻将牌艺。因为彼此“臭味相投”,从CDC出来以后,一直没有断过联系。隔年总要驱车千里,与另两家人聚在一起搞饮弄食,唱K打牌,共叙友情,常玩得乐不思蜀。多年来,我们常慨叹:为友如此,亦是难得。
    
    
其实,我和小曹友情之外,少不了还有他太太的一笔。1992年我在科州患病住院,曹太太怕我吃不惯西餐,亲自做好了面条送到医院,递到床前,那一刻的温暖,已然留在心底。后来我远到南卡州见工,曹太太又自动请缨,亲自照顾我女儿多天食宿直到我见工回来,这点点滴滴都刻在脑海,留在心底。说真的曹太太不光长得亮丽,还颇有男子的豪情侠义。记得当年五家朋友相聚马利兰州,男人们大声吆喝着:“都要豪饮!一定要干!”我虽勉力为之,惟不胜酒力,三两杯下肚,已是九分酒意,十分不行。曹太太见状,一力顶我,处处为我代酒,“我来替他!”的那种豪气,令我记足一辈子……

        如今看着八大盒,足够几个月用的中成药,心里不期然的荡起了一股感激之情。我无限感慨的对太太说:“真是难得小曹如此有心”太太忙说:“看看值多少钱,赶快开张支票寄回去。”我马上正色说:“钱?这仅仅是钱吗?这是友情!人家万里昭昭,从国内买了药带回美国,再给我寄来,表达的就是对朋友的关心,是一种友情的表现,这讲的不是钱,也绝不是钱可以衡量的!永远记住这份友情吧!”我转而温言解析:“人和人的友情,常常流露于微处。一个电话的问候,一封来信的致意,一件礼物的赠送,都传达了关心的信息,表示了友谊的存在,情分的深远。人,要善于从细微处,接受别人的信息,感受别人的友谊,领收别人的情份。切切不可只简单的看作单纯的电话,信件,或礼物,从而忽视了其中内含的友情,亲情甚或爱情。对于礼物,更不能以其本身的金钱价值来衡量,要不然如何理解‘千里送鹅毛,物轻情义重’呢?”妻闻言,无限感慨:“你说得很对,那就领他的情,永远记在心里吧!”

        是啊!对于友情的礼物,我们不仅要学会接受和珍惜,更重要的是感恩友情。当人们彼此学会感恩友情,把友情藏于心底,随着岁月的累积,沉淀的友情也越加厚重,他日相逢,又岂止手的相握?内里还有心的相拥呢!

7/3/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真金难买真情!
杨柳菁菁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真挚的友情是轻松中的那份感动!
祝福你们!
sunflowera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友情比爱情更能持久。
不用长年斯守,也许久无音信,待到重逢时,无须解释,不用铺垫,就像在昨日,散发淡淡的幽兰清香。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大哥
祝福你能拥有如此真交之挚友。。。

都是好人阿!


祝福大哥大嫂周末愉快!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友情更多的是在感觉中,而不是礼物上。只是电话,书信,礼物便是信息的表达,人们需要这种表达,因此电话,书信,礼物便是不可缺少的了。假如有机会就打个电话,写封信,送件礼物吧,不需要多频,多长,多贵,只要有心,别人是体会得到的。
白兄,我不知道你来没过多久了,也不知道你的年龄,我想人的生活感觉是不同年龄,不同感觉的。于我的年龄,生体健康,家庭和谐,工作安定,是基本需要,如果我都有了,我已经很满足,其他的什么就是锦上添花而已。所以我现在只享受安静平和,每日工作之余,花鸟虫鱼,诗词文章,电视睡觉,已甚满足。但有客来,同游山水,共举杯盏,此又另乐,都是心灵的享受。闲时是没有太多追求的,因为我已经步入闲闲然享受生活的境地。与年轻人是不同的。此复。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秋叶大哥的好文,对于友情,我们要学会接受和珍惜,更重要的是要感恩友情,珍贵的友情很难得,我们一定要珍惜!祝周末快乐!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知恩,感恩.点水之恩也当泉涌报是中国人的美德啊!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大哥说的很实在。又在过节,可是找不到所谓节日的快乐。总没有安定的感觉,您能说说作为在美国生活很久的感受吗?
祝好。
:)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秋叶老师写的真好啊,

人和人的友情,常常流露于微处。一个电话的问候,一封来信的致意,一件礼物的赠送,都传达了关心的信息,表示了友谊的存在,情分的深远。人,要善于从细微处,接受别人的信息,感受别人的友谊,领收别人的情份。切切不可只简单的看作单纯的电话,信件,或礼物,从而忽视了其中内涵的友情,亲情甚或爱情。对于礼物,更不能以其本身的价值来衡量,要不然如何能理解“千里送鹅毛,物轻情义重”呢?

有朋如此,夫复何求!

愿人世间更多一些这样的友情!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友情,我们要学会接受和珍惜,更重要的是要感恩友情。
------------------
说得真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让我们一起感恩友情!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友情是无须用金钱来衡量的.只是一份惦念一句问候便是厚重的情谊 .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明晚去小区的party,也祝你节日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