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朋聚》

(2007-07-10 09:22:38) 下一个

《朋聚》

人生,总离不了朋来友往。交往之间,又少不了饮饮食食。有朋自乔州来,我自忙得不亦乐乎。搞好了室内外卫生,备好了各式菜肉酒水,想起了又可大块朵颐,岂不乐乎?

朋至,取下的竟尽是食物!呵呵,都是食家,也算是酒肉朋友吧?老友,香江李师傅,从事饮食业几十年,曾在多家酒楼餐馆当过大厨。在我眼中他也算是饮食大师了。招呼此类“大家”我自打醒精神,使出本领,做了两个自家“名菜”:南乳鸡脯,香蕉虾夹。前者选用鸡腿肉,用盐糖,五香粉,南乳,蒜蓉腌好后,再沾生粉,用油炸至仅熟即可。后者用去壳鲜虾加盐糖稍腌一下,夹在两片香蕉之间,沾浆粉,油炸仅熟,食时沾点甜酸芡即可。我的菜式虽普普通通,但亦算出得厨房,上得桌面吧?问问客人,竟还竖起了大拇指!呵呵。。。

做厨房的,通常休息时,是不埋厨的。谓是平日里,做厨做够了。当晚李师傅却打破常例,亲自掌勺,奉献了三个海鲜力作:干煎鱼扒,牛油黑蚬,飞沙鱿鱼。虽然自家厨房炉头比不得酒楼厨房,但名厨出手,自见师傅功力。那个干煎鱼扒,外焦内嫩,火候恰恰好,极尽鲜美;这个牛油黑蚬,汁浓味美,刚一入口,满嘴皆鲜;还有飞沙鱿鱼,脆香鲜辣,尤其是垫底的韭菜花,鲜嫩爽口,蒜椒香辣,恰到好处,不到你不服:到底还是大师傅!

“葡萄美酒夜光杯,醉卧沙场君莫笑”,古人的大好诗句,此刻在我们的嘴里变成了“醉在桌边君莫笑”。美酒,灯下闪着红紫,客人,面上泛着亮光,杯起杯落之间,是大块鱼肉。言谈欢笑之外,夹杂大声吆喝:“好酒好菜好朋友!”“难得人生多远朋,吃喝玩乐笑翻天!”“干!干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文字素美!读了开心!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知道秋叶兄好客,中午时分读了这篇好文..被那象喷喷的美酒佳肴谗S了..赶紧吃点粗茶淡饭充饥吧..嘻嘻..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难得杜马等朋友们也和我一样喜欢饮饮食食。这南乳是豆腐乳的一种,有些浅红的样子,广东人都知道“南乳扣肉”。这南乳鸡脯,也可以生煎,另一样风味。因为易做好吃,许多人都学了我家的这道菜,有兴趣的话,不妨试试。做好了,贴个图更好。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大哥好!
这两道菜真好,材料简单,感觉做起来不太难。
回来偷师一下试试看。
还有,看得口水快出来了,需要加宵夜。
清扬婉兮 回复 悄悄话 来看你啦~秋叶~~~~~~~扎西德勒!:)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简单的道理秋叶兄写来就诗意盎然~~~~佩服
sunflowera 回复 悄悄话 大块吃肉,大腕喝酒,何尝不是一种人生豪情。
“朋友一生一起走,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

也感谢你的留言,你有着深厚的文笔,也有洞察世情的敏锐,想必是你对文字的敏感, 也是岁月的积淀,阅历的丰富。。。谢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进来一看不得了,饥肠更碌呵呵,还有我连南乳都不懂,更不用说烹饪啦
要能跳出网络就好了,哪天亲自登门秋叶家造访学厨艺,赫赫!!!
秋叶兄弟你住哪儿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