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文城武语--罢了九娘》

(2007-06-26 14:23:31) 下一个

《文城武语--罢了九娘


夜色渐浓,美华庄一片静寂,只听得三几声虫鸣。叶知秋放下书本,走出书房,径自来到观月亭边,仰空观月,但见碧空如洗,弯月空钓,只任风吹云鱼,似是随然着钩,不沾半点勉强。

天际间星影灼灼,叶知秋猛然想起今夜是七月初七,正是人间七夕夜,少女乞巧时,今夜良宵,天上织女会牛郎聊解思念,诉叙情怀。而人间此夜,未婚姑娘大都会结伴为社,设圆席,摆水果,亮出自己当家女红,焚烛烧香,当空对月,遙拜仙女,祈求赐巧手,降佳缘。如今,天际虽未见星河云涌,鹊桥横空之影,不过美华庄的姑娘,应该已经备好女红祭品吧?不若此刻无事,也去趁趁热闹,且看谁家女红了得?正沉思间,远远见了几个丫鬟提着灯笼为美华庄新任庄主伊人小姐引路,正施施然走向藕荷斋,想必是为乞巧节拜七姐做准备吧?

叶知秋想了想,素闻伊人庄主为人清高独雅,喜欢独处,不爱嘈吵喧哗,自己实不宜直接打搅。不如只远远看姑娘们如何拜七夕好了。

小姐精于针线,刺绣了得,如今乞巧之夜,必定会拿出精品女红,得伊人青睬,自是喜在心头不能自己,更暗自谋思:自己身为美华庄新四大公子,总得做些实绩一报伊人,二效新职。唯自己功夫不到家,能力纵是有限,虽有心亦是无力。又自思
:那大雪见多识广,不但功夫一流,更兼人品出众,人缘极好,如能请他相助,或拨云露月,明我心头,或指点一二,解我不惑。岂不上佳?

风中秋叶正暗自思索间,忽然听得罢了一声冷笑:“你心中所想我已猜得,唯我和大雪乃为生死之交,我的事便是他的事,我断不会让大雪助你一臂!”风中秋叶闻言大异。“我只想为美华庄做事,如何也碍了你的事?”“你表面上虽为美华庄做事,心里想的却是为了讨好伊人,此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讨好伊人又与你何干?”“十三点! 我与伊人青梅竹马,众所周知,伊人对我,亦是情愫暗生,她早晚亦是我的人!”“可你不是已为人夫了吗?”“那又如何?大丈夫,三妻四妾,乃是常事!”“可你还在追九娘啊!”“你, 你, 你如何得知?”罢了大惊。“如何得知?罢了兄,你最近是否写了《梅花三弄》,是否送给了九娘?”

罢了听得风中秋叶提到《梅花三弄》已知自己私情已为风中秋叶所知,心里亦叹服其精细敏感,深明这风中秋叶不是省油的灯,糊弄不得。只是亦有恼意。为因这其中私情十分隐秘,如何能令人得知?此中故事,也就必得细说九娘了。

却说那九娘原是中原无人不知的九州名士江南之幺女。江南,人称阁老,因其饱读诗书,学富五车,为天下人所敬重。只是他为人清高,不事权贵,淡薄功名,每于竹间柴舍,吟诗作对,泼墨飞书,闲对风月,自得青云,故常令人拜倒其字画之间,淡泊之下。阁老亦自得情趣,安于清淡,少问世事,只专注于著书立说。

话说,阁老于五十岁那年得一幺女,即为九娘,不仅仅九娘排在第九,更有诸多奇事都和九字有关:九娘出生才九日,已会睁眼认人,识叫爹娘;九月时,又已会独自行走,奔跑跳跃,认字读书;才九岁,琴棋书画,工织女红,无所不晓,无所不能。此后十年,又潜心学艺,练得一身好功夫,尤其精于轻工,九尺高的楼台,腾身可上。九尺宽的街巷,转身可越。因逢“九”,她便有惊人表现,故自少时,乡里乡外,人们暗地里都称她为神奇小九。及长,人们又敬称她为神奇九娘,阁老一家上下,亦喜此名,遂叫为“九娘”。


这九娘不但冰雪聪明,心灵手巧,百艺精熟,更兼长得活泼秀丽,人见人爱。尤其银铃一样响的笑声,给人热诚开朗的感觉。每有青年男子,和她初识一刻,恍如深交百年。这自是缘于她的纯洁心灵,坦诚个性,热切心肠。唯她不论富贵公子,赤脚青年,皆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处之以真,待之以诚。故方圆百里的男女老幼都视其为掌上明珠,心中挚爱,更为适婚男士所心仪。九娘虽有所闻,亦有所感,却始终不为少情所动,只专心习武学艺,练画读书。尤每于夜深人静时,必凝神专注于古琴,每每把心中的高山流水化于琴声之中,令听者动容,识者感佩。

原来,九娘在九岁时遇一白发老者赐教古琴,却是一学就会,一会就爱,一爱就迷,已是不能九娘自己。待到十二岁时,又巧遇当世古琴大师非马。此非马亦是神仙样人物,琴棋书画皆是绝世高手,素为世人敬仰。唯他从不收弟子,亦不会轻易教人。亦是他们有缘,琴音相交,一交如故。非马大师竟执意把自己最爱的古琴相赠与九娘,并把九娘收为入室弟子,悉心赐教。九娘琴技遂如有神助,一日千里。某冬夜,突然寒流南下,老天玩物,骤然下起雪来,初起时,纷纷扬扬都是细絮,落到地下即如盐末撒了一地,有好事小丫鬟用竹枝写了两行大字:望尽窗前寒夜雪,庭心已见一寒梅。有丫鬟大叫“好诗!好句!”亦有丫鬟批评道:“才下雪不久,怎会有寒梅?!”花开花落花有意,九娘独坐琴室,神思飘缈间,梅花遍野,梅香四溢,梅乐飞绕,梅仙飘舞,不知不觉间,九娘竟独自弹奏了一曲世间未闻的琴乐。阁老闻之,惊为仙乐。遂为此未名古琴韵乐,立意取名,题作《梅花弄》。曲名美妙含秀,曲乐精深悠远,后来逐渐为世人广为传颂,此是后话。

九娘十五岁时,琴艺更加精进,一如前事,九娘于神思飘缈间,又自创一首古琴韵乐,并自命为《梅花再弄》,仙音渺渺,常令好琴者单弄倾倒,再弄拜倒。此时,九娘已是天下无人不识君了,正可谓:但闻琴声处,梅弄出九重。 

且说那罢了亦是好琴之人,常是日里练武,夜里习琴,方圆百里,皆知罢了琴技了得,不识者只知说“余音绕梁”,识者却谓罢了手下琴声已尽得“清,微,淡,远”之要义,已近化外之功。只是这罢了生性豪爽,热心好义,一生广交朋友,常年客人不绝。故此尚无暇登顶,以其资质,此亦是早晚之事。当下罢了听得数百里之外,有一九娘,琴技高超,姿色过人,已生造访之意。适逢那日好友大雪邀约外游,罢了心想:此时正好过访九娘,一可见仙姿,二可闻梅弄,乃真天赐良行。 

于是罢了随同大雪,在闲弄诗词,笑说世事之间来到江苏常熟古城。此城有七条小溪,形似琴之七弦,故称“琴川”。古来历代,此处皆有琴师留名于世,而古琴著名流派“虞山派”即发轫于此。大雪当下和罢了相量,要先拜见阁老,然后再约见九娘。罢了生性活跃顽皮,每有出人意外的主意。此日,罢了亦是鬼点子多多,竟提出:乘夜偷窥九娘。大雪闻言,大惊:“阁老是当世英雄名士,本当尽礼拜访,如今我们不约而至,本已不礼。而未拜访先偷窥,更是天大冒犯。如何使得? ”罢了微微一笑“十三点,你我皆有绝世轻功,待到月明夜静之时,潜入庄内,神不知鬼不觉,谁人得知你我偷窥?”大雪自是不肯,只是不似罢了能言善辩,总说不过罢了。到底是老实人,大雪经不住罢了花言巧语,只得勉强同意。 

罢了如何偷窥九娘,且待说来。原来那日阁老约了艾天前来把酒谈诗,无意间看到有二人偷偷迁入庄内,起了疑心,遂偷偷尾随罢了大雪二人,故得知此一秘事。。。。


时为九月,序属三秋。正是风清气爽,秋果飘香之时。当夜,月满如盘,银流水泻,山明水静,秀满天地。九娘头插一朵月季鲜花,身穿一袭荷色青衣,月光之下,清丽脱俗,恍若荷花仙子降世,不由人不注目,不由人不惊叹。九娘一如以往,洗手焚香,对天凝视片刻,再对琴微品,然后施施然坐下,轻抚古琴琴弦,一曲《梅花单弄》就如一溪流水,在琴弦间泻下,琴声:该清处,清澈似水;该微处,微细若无;该淡处,淡静如月;该远处,远渺入云。灵动的琴声,幽静深远,孤高岑傲。 

此时大雪和罢了早已循着琴声,找到九娘卧室,正静卧屋顶,屏住呼吸,凝神听琴。当下两人听了如此琴音,都不禁如痴如醉, 不能自己了。罢了心思:九娘琴技果然了得,琴声清高,琴韵清雅,琴乐仙作,果不虚言。只是琴者却又如何?果真如传,貌美如花?罢了心思一动,起手就想揭瓦。大雪急忙摆手止住罢了。原来这大雪也是喜歌好乐之人,不但横笛洞箫玩得精妙,更有天生一副好歌喉,但有闲暇,必高歌一曲,扬情尽意。这方圆数十里,暗地里都叫他为“铁叫子雪哥”。这大雪亦是性情中人,喜怒由心,喜则大笑,怒则狂吼,性直品纯。当下听得九娘一曲《梅花单弄》心生敬意,亦后愧随着罢了胡为,更恨自己不智,竟如偷鸡摸狗之辈,越梁爬屋偷听如此高雅之乐,实为天大的不礼。故此大雪止住罢了,正欲整衣下地,以便施礼求谅。还未及和罢了商量,又听得九娘抚琴,奏出一曲《梅花再弄》。 

《梅花再弄》,宛如天音。琴音飘荡。音出九重。此时玩心颇重的罢了,竟顿然安静凝神,宛若雕塑。原来罢了,缘事琴韵,出于天性,其母曾忆述,怀胎九月,罢了常辗转反侧,唯其母奏琴吹笛,罢了必安静如水,宛如宁神听乐,不作躁动。故常对人说,此子音乐之子! 

古琴乃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主要由弦和木质共鸣器发音。其音色纯净幽雅,有散音,泛音,走手音。但古琴不同于其他乐器,必得静心如水,凝神欣赏,方能得其意韵,取琴音之妙。正因罢了,大雪都是和音乐有缘的人,自然是闻曲而静,知音而喜。罢了听着琴音,进入琴境,惊叹“散音如钟鼓之声古朴,稳重,深远;泛音像珍珠般明亮,清晰,透明。走手音如人之低声细语,音韵悠长,深厚,感人!”此九娘真不是一般人物!大雪则完全进入天音之国,神思飘荡,如在雪原,找着梅花,追着梅香,泛泛梅魂。。。不知所以。。。只觉一股珍爱之情有心底发出:如此音乐天才,如何不叫我早识,真是天不佑我。。。 

原来那大雪亦早已是成家立室之人。其妻温文贤淑,勤劳厚道,节俭持家,善待家婆,欣侍大学,更兼慷慨疏爽,热心助人,因而颇得街坊邻里喜爱。唯她出身贫苦,不是诗书,更不懂音乐词曲。故而每当大雪玩箫弄琴,或引亢高歌,她皆借故移步他处,令大雪颇有:家无知音一生憾的感觉。如今听得九娘天音一样梅弄,岂无感慨?心想如能早识九娘,就是追到天脚底也要把她追到手,唉,天不佑我。。。
 
话说那日艾天接到阁老邀请,前来饮酒谈诗。此处亦须交代一下艾天此官,七尺身材,腰圆膀阔,剑眉鹰目,两眼生威。为当今五大名捕之首,功颁卓著,素为皇上所爱,众官所倚。更兼祖上世代为官,故此家财万贯,身家丰厚,自是衣着光鲜,神采飞扬,不同凡响。当日艾天暗自沉吟:阁老邀请饮酒,必有机会接近九娘,若得九娘喜爱,岂不是亦有机会?遂用心打扮一番:头戴紫色纶巾,身穿紧身兰袍,腰束一条金色腰带,下穿黑色长裤,脚蹬白色便鞋,手执一把精铁折扇,果然一表人材!

艾天刚踏入阁老府门,鹰眼微闭间,已见得大雪罢了二人身影微动,使百步穿云术,跃入阁府院内。心思微动:莫非阁老还另邀江湖高手来聚?看这二人身手不凡,绝非庸辈,还得加点用心方好。不若跟在其后,看他们是何等所为。心思既定,使出微风飞越术,暗暗跟在后头。及见二人不往阁老大厅而去,反随九娘琴声起处而行,知此二人断不是阁老客人。又见二人卧于屋顶听琴,却无不轨行动,心感奇怪。恰见九娘闺房附近有一参天大树,遂跃上树端,踏在枝头,静观二人动静。 

九娘弹罢《梅花再弄》,心悦神闲,正待沐浴更衣,洗漱就寝。如在平常,此时其贴身丫环青儿,自会出来服侍。此晚却不见人影,九娘叫了两声“青儿,青儿”都不见人应。一时心烦,就自拿了墙上宝剑,大踏步来到花院内,独自练起剑来。九娘练的这一套剑术,名“连环雪片”是祖上所传。其精妙之处,在于招招连环,一招紧一招慢,时快时缓,高招连低招,上招藏下招,出其不意,变化无常。只见九娘,舞动宝剑,快时如雪花片片,慢时似雪卧浮莲,有时见九娘腾空九尺,有时又见九娘贴地三分。偷窥者都已看得满目雪花,神思入剑,忘了细睹九娘秀色。原来真正习武之人,都是赏武不观人的。当你入定剑术,就只是看招观招,意在武,不在人。所以待九娘已收招回房,罢了才想起还未见清楚九娘真面目,但悔之已晚。大雪此时却尚未回神,想着这一招如何藏着下一招,那一招如何连着上一招,明招隐着暗招,暗招蕴着明招。。。全神都在想着“连环雪片”。那树上的艾天,这是也在暗想:九娘年纪轻轻,就如此了得,其父阁老岂不更加厉害?如能跟阁老学得这套剑术,和九娘双剑联手,想必天下无敌了。 

且说九娘练罢“连环雪片”,身上不免香汗淋漓,眼见青儿尚无踪影,心想:这小妮子也不知哪里玩去了。我自己也不是没有丫环便不行的人,何不自行备水洗澡。于是独自走入厨房点火烧水。这九娘虽非姐手姐脚的人,但真要埋厨烧水,她还是缺点经验,一时火大,一时火小,心急间手忙脚乱,更是香汗淋漓,热不可耐, 九娘眼见四下无人,心想:不如索性把外衣脱了,来个清凉?正动手脱衣间。已回过神来的罢了见九娘久无动静,心生奇怪,禁不住起手揭瓦,大雪回神见时未及制止,罢了已静静鸡,揭了两三瓦片。罢了探头向下一看,哗!。。。罢了到底看到什么,且看下回分解。

话说,大雪正想用他修炼了多年又颇得师傅真传的“乾坤吸纳法”,用嘴救治九娘。俯身触及九娘之际,忽听得“嘭”的一声,九娘的房门被人踢开,只见阁老和艾天赫然立于房前,大雪这一惊非同小可,不由得“啊”的一声伏在九娘身上。大雪此时心中暗暗叫苦:这却是如何向阁老解析?刚才这九娘还没有完全醒过来,我的一番话也不知她听到没有,如今偏偏在这个时候被阁老撞见,真不知如何解析嘴嘴相对之事。大雪正想向阁老等人出言解析,那艾天已然出手,他运出“乾坤夺命手”向着大雪就要打去,罢了一急,奋身向前,竟要以身体硬接艾天的“乾坤夺命手”,此真是以命相舍!因为此时,罢了正运气试图逼出蜘蛛毒素,功力已减,再者一心难以二用,功力难以使出。但为了大雪性命,实在顾不得许多了,唯取此下策,拼死相救。在这千钧一发之间,阁老食指微动,指向艾天臂间曲池穴,艾天的“乾坤夺命手”已缓了一缓,威力大减,打在罢了背上,
 “哇”的一声,罢了口吐鲜血,伏在大雪身上,不能动弹。阁老一挥手,艾天等人一拥而上,顷刻之间,已把罢了,大雪如麻花般绑了,押入阁府大牢。阁老吩咐:一众人等不得靠近二人,若有任何人胆敢靠近他们,都处极刑。令罢。阁老急忙把九娘扶到床上,亲自把脉,见脉息虽细微,但平缓有序,知道并无大碍,遂又运起“阁心功”为九娘输入阳气,继而在九娘后背肺俞穴处轻轻一击,九娘“哇”的一声,把口中分泌物全数吐出,精神顿见恢复许多。阁老细看九娘吐出的分泌物,似有蜘蛛毒素,心感奇怪,也不问九娘什么。只亲自为九娘灌服了莲心解毒丸,让九娘睡了。 

眼见九娘沉沉睡了,有见其脉息平和,知道九娘再无大碍。艾天见无别事,拱手别了阁老,自行离去,不提。阁老又吩咐手下人等不得把当日九娘之事外传,如有违令者,重罚!阁老自个在房外坐了,想着九娘吐出的分泌物似有蜘蛛毒素之事,恐怕有误会日间两个年轻人亦是不定。神思恍惚间就在堂前睡着了。。。 

话说那日阁老神思恍惚间就在堂前睡着了,梁间一只大蜘蛛悄然爬出,顺着垂丝对着阁老凄凄言说:“我在贵府经已百年,每日隐于梁间护佑阁府上下,昨见有人偷窥九娘,本只想吐丝结网,阻其视线而已,不意被其百里狂风术吹至九娘身上,以至误毒九娘,实是于心不忍。但我于风吹误落间,已全力收毒,九娘应无大碍。如日服两丸莲心解毒丸,三天后即可痊愈。我于今受重伤,还需数日休息调养方可痊愈。只是此二无赖,必得重力教训方好”说罢如清风般悄然隐去。阁老梦中猛然醒来,梦如眼见,甚是清晰,心中疑惑,却是紧记心头。 

回头却说大雪,罢了在牢中,半日未有人来送水送饭,心中焦躁。尤其罢了面上蛛毒之处十分痛痒,时而痛热,时而瘙痒。罢了虽有内功抵御蛛毒,却无法忍受痛热瘙痒,禁不住叫了起来:“啊!痛!”“痒!”大雪见了偷偷嘴笑了。罢了是何等乖巧之人,见大雪偷笑,知道大雪是故意作弄他了。猛然想起大雪以百里狂风术为九娘排毒治疗,如以他自己的功力配以大雪百里狂风术如何会使自己受此痛楚?当下大叫:“大雪,你玩什么花样,让我首次鸟罪,还不快快以你的百里狂风术为我治疗!”大雪哈哈大笑:“罢了,鬼叫你色心重,偷窥人家九娘,还想嘴对嘴,一亲芳泽,这也是你咎由自取。哈哈。。。”“我呸!你这个色鬼大雪,你以为你有多清高吗?你在屋顶时已是色从心生,淫意四起。你以为我就不知?”大雪哈哈大笑,“我虽不是清高的柳下惠,也绝不是西门豹。当然也不是见色心起的罢了君,哈哈哈”“大雪,你敢说你当初在屋顶时一点不想偷窥九娘?”“ 想,也不想。说真的,想是自然想,那是想一睹音乐奇才,一睹仙子芳姿。不想是不愿在这种情形下偷窥,因为这有违我的理智,有违我的道德观念,有违社会传统礼貌,所以不想。”罢了听闻,哈哈大笑,“你这个十三点,真是书呆子。爱色之心,人皆有之。但有绝色美人入眼,心起意到,荷尔蒙分泌,比你的理智,道德观念,传统礼貌不知高多少倍。还想得那么多?我是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管不得那么多了。不过,你心真诚,我是拜识了,亦心悦诚服。此次若阁老怪罪下来,我当一力承担,绝不让人误会了你这个正人君子。不过,当初我要和九娘嘴嘴相对,行口对口呼吸之际,却是毫无色心,只在救人而已。”大雪笑道:“你无色念,意在救人,此话我倒是完全相信。无论如何,我们既是兄弟,就要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生死与共,不管后果如何,我也绝不偷生。我且为你排毒疗伤吧”当下大雪运起全身功力使出百里狂风术,凉风徐徐向罢了吹去。罢了亦运动内力把体内蛛毒逼出,三个时辰后,罢了已是神清气顺,痛痒尽消。  

且说大雪罢了在阁府牢中,三日未进粒米滴水,早已饿得土皮贴着脊梁骨。二人心里都在疑惑,怎的阁老既不审问我们,又不派人送饭送水,这阁老却是要如何折磨我们?原来,连日来他们已看得清楚,这阁府地牢,四面石壁,只有头顶一个天窗,可以出入,要从此处逃出,是万万不能的。因此他们已无逃的打算,唯望阁老提问他们,说明真相,取得谅解,才好出去。罢了却因那日受了艾天一掌,再加连日挨饿,渐渐感到身上寒冷,虽努力运功,抵住寒气,但仍觉寒气不断侵来,身上颇不好受。就问大雪:我身上颇觉寒冷,何以你全无寒意?大雪答道:我出生在东北长白山,长年在林海雪原里度日,早已习惯寒冷。且当年我师傅把我带到天山,精心传受我雪火纯阳功,而我苦练此功多年,故而已可抵御超寒超热,故此不觉寒意。只是这地牢,寒意特别,不是普通的寒冷,而是寒侵入骨的阴冷,加上你连番遭受蛛毒,掌伤,饥饿,寒冷所以你特别难受,你可着意静心调适,但有米饭进肚,应无大碍。如你实在太过难受,我亦可运雪火纯阳功为你御寒,但师傅说过:雪火纯阳功,可练不可传。如非绝对需要,我还是不用为好,望你明白。”“多谢大哥如此真诚,如此厚意,我感同身受,已经感动不已。你也不用忧心,我还不致受不了如此折磨,只是我虽不智偷窥,却无过分不礼行为,当初想嘴嘴相对,也是全心救治九娘而已,且你也看到我亦无碰过九娘半点肌肤,却中了蛛毒,受了掌伤,还要挨受饥冷,上天如此惩罚我,也有点太过。不过经此一事,更见识大哥为人光明磊落,待人真诚热情,是我可以信赖的高兄弟,日后我更不会忘了兄弟情义。”“罢了,你我相识多年,情同手足,虽未金兰,已是兄弟,日后我们更要彼此扶持,共同进退,客气话我们彼此免了,兄弟如今只安心调适吧!。 

阁老一觉醒来,正运功练术,隐隐听到大雪和罢了在牢中对话,知道此二人原来并无恶行,并非无赖之辈,只是一时贪玩,做了错事,且看来亦未对九娘有任何非礼行为,更兼九娘日渐好转,心中便已有了侑谅之意。何以阁老能听得大雪罢了对话?原来阁老确不是等闲之辈。其早年得高人教授隔地闻音术,十米之内,凝神运功可以听人对话。当时他正运功练术,恰好听得二人对话。有感他们二人友情深厚,彼此猩猩相惜,已自喜爱。回想当日,那罢了奋不顾身,舍命硬接艾天一掌,以全力相救大雪性命,实是难得至极,显是义薄云天的人。只是梦里蜘蛛之话仍在心头:断不可轻饶了二人。且想此两人武功不弱,让他们受些苦楚亦无大碍。故仍不叫人送水送饭,自故看望护理九娘去了。 


大雪和罢了在牢中又熬了两日,眼看四面石壁,无人打理,心中奥悔当初不应贪玩,做出不礼蠢事。唯悔亦无用,罢了身寒入骨,且随日而增,实在难以抵御。虽勉力忍声,但面色清白,全身无力,已难继续忍受。大雪看在眼里,心里暗暗叫苦,如何可以帮得罢了?如运用雪火纯阳功救治罢了,虽可救得罢了,自己也得折了阳寿。原来这雪火纯阳功是可练不可直传的,如直接过传这雪火纯阳功,每传一分功,便折十年寿。且当年受师傅教授雪火纯阳功时便已保证不传功与任何人。故此内心十分为难。 


又挨得一日,此时已是牢中第六日,罢了已然面无人色,全身无力,恍如死人一样。大雪自己也渐见乏力,但他因有雪火纯阳功抵得寒冷,又有百里狂风术可吸入空气中的水分,因此仍无大碍。眼见罢了神志不清,一副日薄西山,气色奄奄的样子。想到日前罢了舍身相救的勇气和情义。决计即使折了阳寿也要以雪火纯阳功救治罢了。当下把罢了右脚脚底涌泉穴抵住自己头顶百会穴,然后运动全身功力,把自己的雪火纯阳功化作一团热气通过百会穴缓缓输入罢了身内。罢了在朦胧中感到一股热气从自己的涌泉穴直抵体内,十分舒服,也自自然然的用自己的内力把雪火纯阳功走遍全身经络。遍刻之间,罢了经已回阳,神志清楚了。知道大雪正以雪火纯阳功救治自己,心中十分感动,眼泪不知不觉间亦涌上眼眶。会武者都知道,直接传功,不但大伤元气,且可能折寿。自己如何能受此大恩?当下罢了把右脚收回,离了大雪头顶。大雪感觉罢了自己收脚离穴,知道罢了已经脱险,遂也收功回气。只是大雪输了这一分雪火纯阳功与罢了,自己已折了十年寿。这是后话不表 

话说阁老用进心血照顾九娘,眼见爱女日渐好转,心中宽慰。问起九娘当日发生何事,何故中了蜘蛛毒,何故大雪伏在九娘身上诸事。九娘如实说了,并告知其在朦胧中听得一男人说过“九娘,如今你嘴内分泌物影响你的呼吸,如不及时吸出除去,必危及你的生命,我唯有用嘴对嘴吸除法把你嘴内分泌物吸出,如有不礼,也是情非不得而为之,请你见谅”等语,显见该男子并无不轨之心。但其二人卧于屋顶偷窥,亦是十分不礼之事,他们堂堂仪表为何有如此低等行为?且近身侍女青儿当日何故失踪?是否和他们有关?都必须问个清楚。阁老听了九娘话语,除对青儿失踪一事不明就里之外,心中已明了八九分。当即一方面派人四处寻找青儿,另一方面让下人煮了一锅番薯粥,给大雪罢了送去。 

大雪罢了饿了数日,两人虽有武功护体,但已经饥不可耐,见了那一锅番薯粥,急如饿鬼,大吃一顿。大雪见罢了一下子吃得太多,忙说:“罢了,饿了多日,不要吃太多,免得吃坏了肠胃。”“大雪兄,实在太饿了,也顾不得许多了。”说完,又吃。饱餐过后,两人精神体力都恢复许多。讲起当日艾天施以杀手都觉奇怪,唯因“乾坤夺命手”是夺命手,如非取人性命是不应使出的。两人均与艾天无过,何以艾天要使杀手?他们都觉奇怪,唯一可能是那艾天暗恋九娘,骤见大雪伏在九娘身上,以为九娘已经吃亏。急怒之下,起心杀人。只是如此解析,仍见牵强。两人又说起阁老善心,不忍艾天取两人性命,否则罢了已魂归天国了。说着说着,精神恢复后的调皮罢了又发心搞笑问:“大雪,你那日伏在九娘身上,已占了便宜,想必九娘身上的体香你仍留心上吧?”“我呸!你个色鬼罢了,身还在牢狱,心已飞到女人本上,真是色心九重。”“嘿嘿,你又来了假正经,且不说你在屋顶神思飘缈,飞到九娘身上的样子。但只说你,见得九娘中了蜘蛛毒,便不顾一切飞扑下去的样子,便知你心中有事啦!”“呸,呸,我是绝不会像你罢了那样好色的!不过我听九娘的梅弄琴声,心已经飞到九娘身上,确是真的。大概这是音乐神交吧?而在救九娘时,我的的确确,全无色念,毫无歹意,你也是知的。但我还是实言告诉你,九娘身上确有梅花奇香,清香暗浓,令人难忘。只是恐怕。你罢了一辈子也闻不到了。哈哈。。。”罢了听了,顿了一顿说:“那也未必,缘分,这是谁也说不定的。缘分来了,谁也挡不住,天晓得呢?” 两人说南道北间,“卟”“卟”两声,两人不禁都笑了起来。看官,你道是他们笑的何事? 

原来这罢了吃了太多番薯粥,一者消化不良,二者番薯产气,故而气从下关溢出。“卟”“卟”两声,响遍夜空,臭遍牢狱。故而两人大笑不已!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几日不见,发现秋叶老师儒雅地开始忽悠了,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