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担心》

(2007-05-21 07:59:26) 下一个

《我的担心》

前不久,从人民日报海外版获知,中国汽车年产量高据世界前三,国内汽车销售剧增。近读《侨报》广角镜,获悉中美签协:美通用汽车公司将向中国出口价值7亿美元的产品。其中2007年在华汽车销量将首次达100万辆。颇为中国此一决策担心。担心者并非生意的决策,而是担心中国大量生产并进口汽车,如何解决行路难的问题?!如何解决汽车污染问题?如何解决汽车油耗问题?

耳闻目睹,北京,广州等大城市时有堵车,非寸步难行亦是车行蛇步。此显为路小车多之故。而据目前状况分析,未来两三年间,新增道路实属有限,交通断难有根本好转。既是如此,还要年添车几百万,千上加斤,苦足可言!

中国国情不同于美国,可用地小,却人口众多,岂能复制美之一户数车?试想在中国的大城市里,人口往往不是千万亦是过百万,若户拥一车,这个城市的汽车,便占满路面。而最近“五一黄金周”,北京人驾车外出旅游,造成严重交通阻塞,就是一个明显的信号。它提示拥有庞大人口群的城市,不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便犹如走进死胡同。

再说城市汽车污染,长期以来,故疾难消。以我个人经历,在广州路上稍有阻滞,便闻到浓浓的汽车尾气,废油味道直冲呼吸道,令人几乎不敢呼吸。而天空亦常常一片灰暗,难见蓝天白云,这都是我目睹的不争的事实。所以近年广州虽然花了大力气减少工业污染,但汽车数字日升月长,故空气污染仍难见改善。若政府再不大力限制汽车增长数字,盲目发展汽车工业,无限制汽车增加数量,未来空气污染状况,实令人不敢想象!

近年,世界发达国的大工业持续发展,中印南美多国近年的迅速崛起,都形成了对燃油的大量需求,造成汽油的世界性紧缺。面对此一共同难题,人类都有责任,开源节流,适当的限制燃油的消耗。因此,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应该考虑改变思路,在还没有形成过大的私人汽车网之前,改以发展公共交通为首选,私人汽车应该适度限制。

我一介蚁民,本不足以谈此大题,唯网博给我一个平台,可以畅所欲言,一时有感,敲笔坦言,算是直舒浅见罢?!

2007-5-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欣桐,感谢慧语!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个人生活便利重要
社会经济发展重要
先进技术发展重要
环境保护更为重要!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亚诚,你好!你从另一角度来看汽车工业发展也是很有智慧的。你的直言和真诚探讨的态度也赢得我的尊敬。希望你常来和我一起讨论不同问题。真诚欢迎你!
握手!
亚诚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楼上‘慧心静思阁’的观点。

大家担心的有道理。。。大力发展私家车问题很多。。。,可是从另一个角度去想,也有它的道理。

中国是在走自己的路,也在努力找捷径。目前的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汽车行业是个标志工业综合水平的行业,是个集众的多制造产业,技术研发,工业和消费品设计,以及市场与服务的制高点行业。汽车行业的发展带动了很多其他行业的发展。 大家可以从历史上汽车对美国的产业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即可看出(20年前,美国的产业工人,1/5在汽车相关的产业中;美国目前的suburban生活方式,也是汽车的发达
带来的后果之一。当然,中国不必模仿)。中国努力发展汽车行业有其深远的战略意义。政府的高层不会看不到这一点。在此前提下,发展国内市场,引进国外技术,还有什末捷径能使国内的汽车制造水平赶上或超过世界水平的呢?

至于环保,交通,能源消耗等等目前来说都是代价,这也是任何事发展过程中的必然。回顾一下历史,哪一个国家在工业(尤其制造业)快速发达的时期能很好的兼顾到环保和其他因素呢?

在国内,人人也知道堵车,耗油,污染是个人拥有车带来的结果。但还是人人要买车,正如楼上慧君所说:‘抛弃拥有私家车的诱惑‘难!在现代的信息时代,许多人长时间的坐在电脑前工作,或娱乐,大家也知道这样对身体非常不好,但有多少人为了自己的健康而愿意或能够退回到原来的工作和娱乐方式中去呢?(不十分恰当的类比,but, hope you got the idea)

是利弊权衡的结果,还是发展顺序的必然,或是决策的失误,现在下定论可能为时过早。时间会给出一个合理的答案。

希望政府能通过从政策,利用经济和市场规律来缓解,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

为风中秋叶兄和大家的忧国忧民精神所打动,也顺便胡言几句。 不妥之处请谅解。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花枝俏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是有“中国特色的”,其余只会模仿,并且是取其糟粕,去其精华。中国人喜欢攀比,别人有车自己也要有,那是面子。另外,媒体也是推波助澜,使人心更加浮躁。看看那一条条被污染的江湖,那一次比一次严重的沙尘暴。可有多少人在思考呢,大家看到的都是钱,是那令人振奋的经济增长率。如果用生存环境作为代价,值吗? 我等草民,有心无力呀!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多些各位朋友的赏阅点评。

对于污染问题,我是比较关心的。虽然我在网上写几个字,不会起任何作用,但心有所感,不期然的就写起来了。只是一种表达而已,忧国忧民是在谈不上,但能得到各位的支持心里真的十分高兴。谢谢!
胖胖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每篇文章都很受大家的重视,为您高兴,不多说了,我投赞成票...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大城市都有类似问题,我觉得纽约的就糟透了.比北京好不到哪儿去,路面补丁随处可见,公路两旁垃圾成堆,感觉几年没扫了,北京干净多了.
但是俺也反对进口大量汽车,这样会影响民族工业的发展.
前辈忧国忧民,令人佩服
薇娜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很多东西都在恶性膨胀,车子的数量,房子的面积,股市的套利,时尚的追求。。。。
人心不古,透支生命,这匹野马何时才能被勒住缰绳回头看一眼满目疮痍的土地和人心?

風妞妞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很严重,太平山顶已经看不到风景了
烟花三月下扬州 回复 悄悄话 空气污染,全球变暖,欧洲一些国家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如何减少汽车排放的废气对气候和生态的影响,我曾看过报导有用电池取代汽油作燃料的日产环保汽车,只是不知啥时全球才能普及?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忧国忧民!境界就是不同!雪花简单,没有想那么多大事,惭愧!


谢谢你的问候!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交通我也有体会,但我不是特别担心。有了车,自会有路。污染严重确实让人担心。国内自己开车旅游也不少。买美国车,也许是交易?早就跟妻子打了招呼,无论中国车(geely)质量如何,明年一定要先买为快。
fangyuanzhi 回复 悄悄话 何止担心,
到现在 大楼还不盖车库,道路太窄。
我现在写的( 高速 )等文章是在为以后的政经文章在作铺垫。
以后我会写着写的,
(多说一句, 中国有资格为“产“汽车自豪吗?)
cherry888 回复 悄悄话 欣赏老师的见解,中国与美国的国情不一样,各方面污染严重。不过中国的崛起是不争的事实,为祖国的变化感到由衷的自豪!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秋叶 先生很有见地,中国的发展确实不可一味简单模范,盲目崇洋~~~
慧心静思阁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有些问题是明摆着的. 是那些高层人坐得太高看不到吗? 我想不然. 其本质还是经济利益加市场需求的驱动吧.

其二, 从心理来说, 公共交通即使很发达了, 如果钱袋中鼓鼓的, 又有几多人会为了environment protection(不好意思, 有时侯就是敲不出中文字)而抛弃拥有私家车的诱惑呢?
所以应该有一种新型的交通枢纽在我们这个人口大国诞生. 在 environment protection的大前提下让民众有些享受. 这可能是我的空想了. 但也是我对中国的期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