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成都时,泡茶铺的围棋时光 ...(1)

(2006-10-15 00:01:14) 下一个
下围棋时,要有几个棋力相当,脾气也合得来的棋友,经常在一起聚聚。下棋讲究个棋份,水平相当,一来有胜有负,下的时候棋局比较紧,有趣;二者,对围棋的理解也差不远,一盘棋下来,哪些是好手,哪些是庸手,也比较有共识。不是一样的棋份,如果下,一般讲,不是友谊性的指导棋,便是带彩,俗称‘刮兔’的了。高手有高手的圈子,低手有低手间的交流,相互间还是分得比较清的。当然,如果你棋份长了一大截,也就是说,有高手接连输在你手下,你不去找别人,也会有别的高手上门来找你。



谈棋友前,先介绍一下茶铺。成都围棋,不能不提茶铺,二着经常是在一起的,也是他它的韵味所在。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茶铺,下围棋的常去的,东西南北各有一些点,它们的形成,都有一些历史的原因,有的推上去,建国初便是了,还有些名气。一个茶铺,去得久了,就会发现,下的比较好的,常来常往的,就是那么一些人,就是一个圈子。在我接触过的围棋茶铺里,比较火的,有:

提督街的成都棋院。那时里面虽高手云集,水平也有点参差不齐。如果你包里有钱,又想会高手,可以去那儿,一般二三十元一盘,不复盘。如果遇到菜鸟,拣几个茶水钱,也是有的。不过切忌充大款,语气冲,不然就有专人来伺候你了。一次去看下棋,瞧见一个小伙,西装革履,全身名牌,人精神棋下得也好,坐在那儿很出众。三十元一盘,赢了两盘,很有点志得意满。这时旁边一个不起眼的师兄凑了上来,还是三十一盘,又让他赢了,这叫钓鱼。棋下到那个份上了,都是有面子的人,不能现在你赢了,接着来,等下一输就跑吧?接着的七八盘,小伙就没有开过叫。那位师兄还嫌钱来得慢,看这小伙去意越来越强,最后又整了两盘五十的;那时钱值钱,三五十,也可以对付两天饭钱了;

东门大桥旁的。里面是走廊庭院式样,小桥流水,有金鱼,有花池的,还卖刀削面,朋友聚会的比较多一些,三三两两,搬几把竹椅子,一个方桌,随便找地方一坐,下棋带聊天,都有了;

合江亭旁的通宵小茶铺。还卖‘鬼饮食’,就是半夜也开门营业的,价位也‘相因’,知道那儿的人不是太多,那儿都是老成都的长巷子,窄窄的巷子有一两站路远,陈毅在成都时小学的母校就在那儿。真是有龙不在水深,在那儿,有时可以遇到几个成名人物。有次我和冯,向半夜在那儿玩,看人下棋,旁边一桌上,一人被称为‘毛师’,后来想想,怕是那时正火的毛吟龙。毛师看来不喜欢这称呼,回答‘什么茅司,还厕所啊’ 。

玉带桥旁的成都市青年宫二楼,去那儿玩的,都是些水平较高的,一回去看人下棋,旁边有一个人闲着无事,聊着玩,跟我后面下了一盘十元的,让先。开始几步后,他去方便一下,旁边人问我那儿的,我说设计院的,他说,‘我知道,你们院有个何四,和与你下棋的这位下分先’,我心说‘乖乖,不错,十元,我算拣着了’。因为水平差太远,那盘是一个脆败。那儿后面好象去的人少了,有些散了。

花圃路城北体育公园内。现在那儿改建,茶铺早已经散了,很可惜。在那儿成年可以看见七八个人在那儿下棋,不是很高,但还不错。这些人,要嘛下岗,要么退休,嗜棋如饭。常见他们泡在那儿,饭都忘了,后面茶铺才增加了一个点饭的业务。曾几何时,那儿也是我和哥儿们聚会的一个重要据点。那儿主要的好处是近便,从设计院后面溜过去,也就需走五分钟。高屋顶,大开间,环境,光线,通风也都不错。

四川大学外培根路旁。这里下棋的不是很多,常见得就那么几个,应该是川大的学生,水平比较高,下的棋杀气很重,好象他们下棋也是要挂彩的,多少就不知道了。前段时间跳嘉陵江大桥的杨学峰,重庆市业余围棋冠军,就是川大出来的,看他下面一张照片,依稀有几分眼熟,不过看错人,也是有的。


杨学峰比赛时,资料照片


(今天先写到这。。。)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