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草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种在小园中,希望花开早.
个人资料
正文

俄羅斯歌手的超高音演唱

(2007-06-17 12:22:17) 下一个

俄羅斯歌手的超高音演唱



    他是俄罗斯最火爆的明星、当今世界真正的一线巨星vitas。“他能够跨越5个八度的高音”、“他12岁就创造了几千首歌曲”、“没有人知道他的家乡、名字,他可能是外星人”……这些传闻的主人公vitas以难以置信的音乐才华、另类的红唇,以及神秘的作派走红于乐坛,被他的歌迷称为“教主”,称为“圣维塔斯”,更是被乐坛尊为俄罗斯高音王子。他的声音、外貌、行踪,甚至名字、家乡、性别,都成为粉丝们和媒体追逐、讨论的焦点,也是一个谜团。而他动听的音乐、迷人的声音,融合了古典和流行的迷人气度,甚至演唱会上绚丽而又优雅的舞美设计,使在中国从来没有出过一张专辑的他,早就有了为数众多的铁杆粉丝,超强魅力可见一斑。只不过,这位巨星很少接受媒体访问,连俄罗斯国家举办的纪念二战胜利的演出之后,他也不辞而别。

    Vitas俊美的面容、华丽的气质和性感的声音,都符合时下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人士的审美需求——尊贵、经典而淡定悠然,一派大家气度。

    1981年2月19日,维塔斯出生在拉脱维亚。幼年时,在爷爷的影响下开始学习手风琴,并时常和爷爷一起在乌克兰境内的奥德萨演奏。那时的他只比手风琴略高一头,所以演出时的情形非常有趣。十几岁时,维塔斯进入奥德萨音乐学院学习。当时的音乐学院院长安那托利·帕多卡看到维塔斯的嗓音和表演后,惊叹是“上天赐予的礼物”。

    不久,维塔斯开始在奥德萨的一家剧院当业余演员。2000年初的一个午后,如果不是一位莫斯科著名制作人谢尔盖·普达夫金的到来,维塔斯也许直到今天还只是在一些小剧院中演出。

    那日,普达夫金来到奥德萨。他碰巧看到了正在舞台上唱歌的维塔斯。瞬间,普达夫金仿佛感到奇迹降临人间。维塔斯的声音可以在小孩与老人的角色之间随意变换,或忽而又从小姑娘变成了年轻女士,然后变为一个历尽沧桑的男人。他的面容也因角色声音的变化而在极其美丽与极度丑恶中进行着转变,而他的姿态,也随之从性感娇媚忽变为强健有力。

    惊呆了的普达夫金问他:“你叫什么名字?”

    “维塔斯。”

    “你好,我是谢尔盖·普达夫金,想去莫斯科吗?”

    “什么时候?”“后天。”“你是做什么的?”“我是经纪人。能听听你的磁带吗?”

    维塔斯从包中取出4盒磁带,其中就有他演唱的著名的《歌剧2》。声音从录放机中传出,听者感受到的却是人间天籁。钢琴声,与人声高音的美妙结合,听者怎可不被之融化。普达夫金感慨地自言自语道:“我发现了俄罗斯的音乐天才。”随即,他告诉维塔斯:“我要带你去莫斯科,我要把你变成俄罗斯流行乐坛的大明星。”

    2000年,来到莫斯科刚刚两个月,维塔斯便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个人演唱会。现场,他的歌声令人震撼,而他的演唱风格也独具特色。他有自己的乐队,伴奏乐器是以小提琴和手风琴为主。乐队成员在演奏时一概身着中世纪歌特风格长袍,头带黑色面纱。他的音乐从俄罗斯民族音乐中汲取精华,同时又混杂了哥特摇滚、朋克、电子音乐等诸多现代元素。维塔斯的个人演唱会取得了巨大成功。那一年,他只有19岁,因此成为在克里姆林宫举办个唱的最年轻的歌手。

    2000年12月2日,维塔斯在电视台播放的MTV《歌剧2》中第一次与电视观众见面。这首单曲中,维塔斯展示了自己横跨5个八度的极富震撼力的音域。被称为“俄罗斯音乐教母”的著名歌唱家普加乔娃在听了维塔斯演唱的《歌剧2》之后说:“我激动得流泪,音乐和表演都激动人心。”

    从那时开始,维塔斯的嗓音、音乐、经历与外表,他的一切都成为了人们讨论的焦点,并引起不可思议的传言。

    关于维塔斯的传言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那穿入云霄的歌声是不是维塔斯在唱?”他的高音是不是电脑合成的?就连普加乔娃也这样怀疑过,于是这位俄罗斯歌剧女王决定自己寻找答案。一次,她与维塔斯同场演出,她直奔排练现场,发现维塔斯正专心致志地拿着乐谱演唱,普加乔娃非常震惊,怀疑也自然消失。有趣的是,维塔斯还会因此在演唱中搞些恶作剧,比如在演唱会上他会突然拿走话筒,让声音一下子消失。

    对于传言,普达夫金回应:“你们不知道,维塔斯是个天才,更重要的是,他热爱工作并追求完美。如果他对歌曲有一点儿的不确定,他都会不安,他会一直钻研下去,直到清楚为止。比如说他演唱戈姆沙托娃的诗《外形上的朋友》那次,当亚历山德拉·巴赫姆托娃第一次听到维塔斯演唱这首诗的时候说‘我激动得流泪了,无论是因为音乐还是因为他的表演。’但她不知道维塔斯在演出前整整一个星期都在对这个节目进行排练。他很认真,他也很努力。”

    尽管维塔斯凭借《歌剧2》风靡全球,但他至今拒绝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普达夫金对此这样解释:“我们不接受任何采访,不是因为我作为经纪人想要给维塔斯增加神秘感,而是因为我在娱乐圈这么多年,早就清楚大众太注意名人们那些细枝末节的私生活,却不愿意关心他们的创作。而且专业报道音乐的传媒在我们国家实际上并没有,关于维塔斯的新闻永远只是一些浅层次的期待……跟谁恋爱了,吃了什么东西,他的手机是什么牌子等等。所有这些都是茶余饭后的闲谈,跟音乐无关,我不喜欢这样的报道。”

    于是,维塔斯本人也被附上了一层神秘面纱,越发让人期待。

    然而新鲜感过去后,维塔斯接下来的成功就必须依靠自己的实力。他是创作型歌手,每张专辑,都有他自己的大量创作。成名曲《歌剧2》也是维塔斯自己的作品。到目前为止,维塔斯共发行过7张唱片,均以俄语演唱。重要的是,截至2006年,他先后在近20个国家举办了个人演唱会一千余场。截至2006年,他的专辑CD销量已经超过一千多万张。此外,维塔斯以规模空前的巡回演出著称。2004-2005年间,他的主题巡回演出“我母亲的歌”,遍及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哈萨克斯坦、以色列和波罗的海诸国,目前已经累计演出了超过250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阿娟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他的歌迷,很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