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多山人

本人倾心历史话题,宗教知识。在此表达对同胞的友情,对民族的认同,对孔教的崇拜。
个人资料
正文

历史小说  民族魂   (二十四)人生沧海桑田 相见不如不见

(2015-04-17 11:38:16) 下一个


二十四)人生沧海桑田 相见不如不见


                                          天下和平,灾害不生,祸乱不作。


                                               ——引自孝经(孝治章第八)


 


浩浩荡荡的车队鱼贯而入一座独立的大宅院,大门的横匾上书‘竹轩’二字,根本不像是在押解囚犯,倒像是欢迎游子回家。一下车,文天祥讶异:怎么来此豪宅?不是说驻会馆看押吗?郝经道:“会馆都是一帮投降的各方官员等候分配的场所,混杂得很,文少爷是薛哥的客人,暂住这里,薛哥进出也方便些。”文天祥听罢也不置可否——对已决心放弃红尘的文天祥,人间的一切,权谋功名财富都只是过眼烟云。——踏进正厅,竟然都是南朝的家具摆设,还是十足的江西味,各类的古玩花瓶,各式瓷器等。郝经把天祥引进卧室,略略盥洗后再引文天祥来到书房,正面墙的中间挂着一幅精细装裱的字轴,好生眼熟,走近一看,竟是当年在饭馆里骗饭吃的倒默反写的孙子兵法第三十节。


“这是薛哥的书房吗?”郝经婉转地回答:“主人经常来此休息。”


“喔,原来这是薛哥的山庄!”稍事休息后,天祥正想询问郝经,深入了解时,忽然外面传来一阵嘈杂音,接着一声熟悉的招呼声“祥弟!”传入耳中,随着这亲热无间的呼叫声一个高大魁梧的身影出现在书房门口-他就是当今天下权势最大的人物忽必烈可汗。深谋远虑的元朝皇帝深知这位义弟的性格,为了续接友谊,他必须以薛哥的身份和义弟接近,希望旧日的友情能助他说动文天祥,若元朝有了文天祥,就好象宋太祖有了赵普,千秋基业才能巩固,爷爷的遗愿才能实现。否则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因此忽必烈换了便服潜出宫外,以薛禅亲王的身份探望文天祥。


看到朝思暮想的薛哥真实地站在自己面前,文天祥百感交集——经历了力挽狂澜于既倒的沧桑,经历了出生入死的抗争,经历了失败被捕的屈辱…薛哥,我青少年时代的密友和知音,我多么希望能得到你的支持和关怀!—二个巨大的灵魂瞬时融合在一起!倘若真能结合,东方的历史一定重写!可是历史的逻缉往往令人意外,文天祥拥抱着薛哥道:“薛哥,我……”就已语塞,在文天祥眼中看到的薛哥,因长期的戎马生涯,皮肤黑苍泛红,神态上却有一种君临天下的威严,在思考顾盼间依然闪烁出野马般狡猾的眼神,呵,我永远的薛哥!而在忽必烈的眼中,眼前的文天祥因服毒不死,心力憔悴以及路途的劳累,比他想象中来得苍老,但是祥弟那深不可测的学识,忽必烈丝毫不敢藐视,忽必烈明白集天下所有降臣的智慧都不及文天祥的一半。


平息了初见时的激动,饮了一口黄山茅峰,薛禅指着墙上的一幅字轴道:“我统帅的部队战士都知道这天书是镇军之宝,就是凭着祥弟赠我的这三十节,我南征北战无往不利呵!”文天祥看着字轴若有所思地说:“还是文忠铺的纸磨的墨,这顿饭的代价也太大了,”薛禅一听,:“对啊,你的老家人文忠呢?怎么没有一起来呵?”唉,我的薛哥,他以为我在游山玩水?“文忠已在潮州战斗中捐躯了。”听到文忠已殁,薛禅心中一沉,说了四字“忠心可嘉”接着薛禅站起身来道:祥弟,请随我到竹园一走。”


曲径通幽,绕过水池,走过一片草地,就来到竹园,上悬匾额‘青梅竹马’,无数名贵的花草种植在竹园四周,安静闲适,薛哥把白鹿洞书院搬来这里了!思绪未停,踏进厅堂,抬头望去,厅中央墙上悬挂着一帧巨大的素色画像,画中人竟是夜夜梦里寻觅千百回的伊人!天祥大惊失色,再回顾四周整个厅堂收拾得一尘不染,两边墙上挂着文同,梁风子等大画家的名贵字画,汉白玉的条几下一排盆栽的菊花和箭兰,散发出幽幽清香。条几上一对烛


 


--63--


 


台及几只精致的木盒,整整齐齐地排列在那里。震惊之余的天祥,心思飞转,突然忆起添香所云 “薛夫人之墓”一事,猛喝一声:“薛禅!是你杀了伊人?”一股国仇家恨的愤怒瞬间充满心头,走前一步,抄起桌面上的一只木盒向薛哥门面上砸去!忽必烈本能地伸出左臂一格,木盒顿时破碎,在散落的木片中一块白绫飘落在地。“祥弟!你冷静一下,读一读伊人的留言吧。”如是天祥拣起白绫,缓缓铺展,伊人熟悉的字迹呈现眼前:天祥,薛哥:来世投胎做男童,与君重聚白鹿洞,竹林结义毋忘我,策骑纵横立奇功。读罢,天祥眼前一片发黑,晕了过。薛禅连忙召来一批蒙古大夫,乱成一团……看到天祥幷无大碍,忽必烈总算松了一口气。回过神来的文天祥略带歉意地对忽必烈道:“薛哥,刚才唐突了,但弟不明白,伊人怎么会留书给你呢?”忽必烈忙道:“不知者不罪,不过为兄的也不明白,怎么兵荒马乱的日子里,伊人却只身在外?”语气中略有责怪天祥照顾不周之音。“此事薛哥有所不知,我本遵懿旨赴湖南助恩师江万里大人治鄂州,时因王坚将军有请,我即赴合州协助护城,家眷全没带,后因合州战事开启,弟抱着战死疆场的决心,所以指示伊人带了家人回庐陵,从此音讯杳无,后来添香历尽辛苦回临安府告知伊人在返乡途中改变主意,命文义带回家眷,自己只带了添香来合州,路过岳阳,不幸被捕,逼婚不从,遭遇不……”


忽必烈听此原委,心中既钦佩又内疚。转而道:“祥弟,须知战争残酷,可谓十死九无辜!当年随皇兄部队包围鄂州,我带上骑兵侦察,在岳阳城外,巧遇伊人,没有我的许可,蒙古兵是不可以私自霸占妇女的,伊人懂得蒙古话,把士兵的戏噱之语信以为真,待我到场开议,遇见伊人时不知她已服毒,我也没有看见添香,我们只交谈了半个时辰,伊人就在我怀里毒发身亡,我悲痛欲绝,痛恨战争!我在伊人坟前发誓:若有当大位之日,一定和祥弟携手共结南北和议,世代友好。祥弟明白:蒙古和辽金是世仇,和西夏也是争纷不断,先祖父铁木真就是丧身在西夏的六盘山下,唯有和南朝从无龃龉。当年我祖父留有遗言‘和南朝结盟,建设大蒙古’。后来果然在南朝的合作下,灭了金朝,夺回了祖先的宝物,雪耻了‘木马之辱’。*原本南北和睦携手共进的意愿却因宋朝败盟毁约令两国关系蒙上阴影。合州一战,蒙哥可汗丧身钓鱼山,政权转到忽必烈可汗手上,皇兄对我言听计从,在平息了阿里不哥亲王的叛乱后在我的策划下迁都汗八里,我决意要把以游牧掠夺为习性的蒙古改造成一个真正的国家,蒙古国改名‘元’也是一切重新开始之意。”


“秉持爷爷的遗训以及白鹿洞书院的校训:天下和平,灾害不生,祸乱不作,所以在争取南北和平的道路上我坚持不懈,”说着从随身携带的文盒中取出一叠文书,展示在天祥面前,都是致大宋皇帝的文告,祈和国书,竟有几十封之多!


“后有消息传出,你和江万里院长都进入中枢,全朝上下雀跃不已,息兵养生,百年和平有望!”饮了一大口茶,薛禅继续道:“谁知天道无常,宋朝奸相贾似道当道,欺我朝廷内乱,也为了维持鄂州大捷的谎言,对外拒绝和平倡议,拒付犒军费,击杀关押祈和使,郝经差一点囚死南朝大牢!一切求和国书都留中不发,对内横征暴敛,独裁专政,进而发展到驱逐扑杀文状元,毒死江院长!令我在忽必烈可汗前规划的宏图大略都成粉末,我怒不可遏,向忽必烈可汗进言,执正义之师,灭无道之邦。在决定开启全面战争之前,我忐忑不安,甚感孤独,我来竹轩探望伊人,我深恐伊人责我违背誓言,”然后深情地看了天祥一眼道:“我多么地渴望能倾听你的忠告!蒙古谚语云:违背誓言的人将无家可归!我仿徨在伊人的遗像前……”一阵回忆的沉默,这个蒙古民族的历史中最伟大的蒙古人接着叙说:“我惟有求助易经,求得‘谦之无妄卦辞,六艾皆吉,亨通顺利,征讨无道之邦可以用兵,灭宋乃是天意也!”看着天祥木然的神色,忽必烈又补充道:“若知祥弟还在人间,我也不会坚持南征,这场战争或可避免了……”后悔之意溢于言表。


文天祥以波澜不惊,不置可否的态度,听完了这位权倾朝野的义兄对侵略有理,用兵无罪的评说,幽幽地回了一句:“丧家之犬受教了”这沉闷的答语,不祗是一盆冷水淋在元朝


 


皇帝的头上。在一阵难堪的沉默后,忽必烈道:“祥弟不要太自责了,大势所趋,有时是人力不能挽回的,况且“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为了多民族的大元朝的百姓,只要我们,”说到这里,顿了一下,语重心长地重复:“只要我们兄弟齐心,就一定可以创造一个新世界!”


在这热情如火又颠三倒四引经据典巧舌如簧的薛哥面前,天祥道:“哀大莫过于心死,宋朝亡国,家人皆殁,天祥已死!在逃亡之时我已改名牛石慧。听了你刚才一席话,我也明白薛哥你曾经为了南北和平尽了心力,我心存感激!人各有志,珍惜你自己的锦绣前程吧!弟不愿在你的庇护下苟活,更不会投降元朝;请你把我的决定转告元朝朝廷,我和你来生再续兄弟情!”一顿精心安排的接风压惊,叙情劝降的特别晚宴,草草结束。但大汉民族之魂文天祥的‘大都行’才刚刚开始。


 


*史书有载:当年金国皇帝用木马羞辱铁木真的祖先幷残杀之。


*民为贵。。。引自:孟子,尽心章句下,第十四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