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莲

挥蓝天之风,酝大海之情,奏天籁之曲,唱千古一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张艺谋,你真的很棒!

(2008-08-09 16:36:52) 下一个
张艺谋,你真的很棒!

由于时差的关系,我昨天晚上才看到2008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一个多小时的表演,让我心如潮水,激动的一晚上没有睡好觉。面对大海,我在心里呼喊著:“祖国,你好!我为你自豪!张艺谋,谢谢你!你真的很棒!

这一刻,我们等待的太久,太久!让几代人望穿了双眼;这一梦,我们付出的太多,太多!亿万人的汗水和心血。今天,祖国母亲终于以她美丽祥和的面容,巨人挺拔的身姿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让我怎能不激动万分,热泪盈眶。中国,我爱你!北京,祝福你!

我一直企盼这一时刻的到来。但又为中国提着一颗心,为我的陕西老乡张艺谋攥一把汗。不是不相信张艺谋的实力,而是这个担子太重,这个试卷太难。这是我们国家的第一次,是张艺谋的第一次呀!谁能把中国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浓缩成一个片段?谁能将中国古老的文明和现代的高科技展现在一个举世瞩目的舞台?当我看到那慢慢舒展的画卷,看到那色彩斑斓的舞台,看到那波澜壮阔的航海和太极表演,看到那婀娜多姿的飞天和现代的神舟火箭,看到那世界闻名的四大发明,看到李宁在空中漫步奔跑点火时,我的心放下了。中国,我为你骄傲!你让世界震惊!张艺谋,你没有让我们失望,你交了一份近乎满分的答卷,你用心把中国几千年文化的精髓和家底都捧在了世界聚焦的舞台上。

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确实是一场别具一格的表演。它将以独特、新颖,大气的辉煌载如奥林匹克的史册。但可惜的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这块美玉也有那么一点点瑕疵。主题歌的曲调太低沉了,让人感到很压抑,与主题和气氛不协调。歌词也过于简短,没有一句特别的、让人心动的话。奥运主题歌虽然在整个开幕式中占的时间很短,但它的份量并不轻。它应该是开幕式的高潮所在,是最亮的一点。但“我和你”没有起到这样的作用,相反把原有的激情也降低了,整个词曲让人感到有一种刻意的模仿。是的,我们需要和蔼,但和蔼不等于催眠;我们需要简朴,但简朴不等于苍白。

让人不解和遗憾的是:长达五年四届的奥运主题歌曲的征集活动,有多少海内外的中国人参加?就连我这个不识简谱的人,也凭著对中国和体育的热爱,对世界和平的向往,用真情唱出了“点燃爱的火炬”这首歌,那么又有多少音乐家,词作家,献出了他们的优秀作品呢?远的不说,就说这次海外华人奥运歌曲征集活动,短短不到一个月,就有那么多的作品出来,坦言讲其中也不乏优秀之作。由此可见五年的奥运主题歌曲征集活动,应该征集到了成千上万个作品,难道这中间就找不到一首上成之作吗?对此我很困惑,也很痛惜,应为中国的音乐家失去了一次千载难逢的向世界展现中国音乐最高水平的机会!如果一定要打分的话,那张艺谋是95分,主题歌只能给60分。两位歌手都是大家喜欢和公认的最好歌手,刘欢和沙娃也尽了最大的努力。特别是沙娃娃,若不是她的形像和甜美的嗓音,那这首歌会更差。

这次张艺谋的一根筋精神,走自己的路,对了,成了!


点燃爱的火炬 (为2008北京奥运会而作)

点燃盼望已久的火炬,
让爱的火焰从心头燃起。
升起梦想已久的五环旗,
让和平希望从这里升起。

不同的肤色欢聚在北京,
神圣的爱把我们连在一起。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
向更高更快更强奋进!

用青春和汗水谱写新的奥运乐章,
用诚实和心灵奏响一曲真爱旋律。

爱能包容一切,
爱能创造奇迹,
爱能溶解冰冷的心,
缩短你我间的距离。

用心去爱,真诚相待,
携手共创美好明天,
把地球建成幸福的家园。

让我们从这里开始,
把爱向四面八方传递,
让爱浸透每一寸土地,
让爱温暖每一个人的心。

一切都会过去,
唯有爱留在我们心里,
一切都会消失,
唯有爱与天地长存!长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