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学课文:钓鱼

(2009-08-30 16:06:51) 下一个


王伟光:钓鱼

——回忆我的童年

  我很喜欢钓鱼,不过这几年都没有摸过鱼竿了。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就和同村一个年龄相仿的好友王明,在村里因钓鱼出了名。要钓鱼的时候,我们会跑到西边山上的竹林里去,选一支干支比较直,苗头比较细的竹竿用来耍小型的翘嘴白。钓这样的小鱼儿是不须要用其他什么装备的,一个小钩钩,一条齐竿长的细线,用蜘蛛网附在钩上面,这样就可以钓一天的鱼了。把线抛到水面上,用手边拖动鱼线边抖动竿子,成群的鱼儿会在后面狂追,有的还会跃出水面抢吃,等你感到线被鱼儿拉直了,你就可以迅速提竿。我们钓这样的鱼儿,收获都很丰富,会钓的半天都可以搞一百多条。只要池塘里这样的鱼多,我钓的鱼家里总是吃不完,妈妈怕天气热这些鱼坏了,就把它们和面粉炸,这样又好吃,又可以保存起来。
  下雨的时候,我们一般都会去钓鲫鱼去了。村里的池塘是一个很凶的莽汉承包的,因为他知道了我和我的那个好友王明钓鱼太厉害,常常钓走了他养的红鱼,青鱼,草鱼等等,他就不让所有的人在他池塘钓鱼了。这池塘就在我家门前,因为我们长久在这里钓鱼,所以在哪个位子钓收获比较大,我都清楚;有很多地方都被我们蹲的成了个钓鱼的宝地了,我们大清早的,起了床口脸都来不及洗就跑往那里去抢位子。钓鲫鱼用的竿子也是我们自制的,只要干支粗点不要太弯,苗头稍微细点就可以了。鱼线鱼漂鱼钩坠子鱼网袋等要去镇上的铺子里买,因为我买的多,老板都和我搞熟了,买完东西后常常可以向他多要点鱼饰品。
  回家在院子里把这些装备组装好,再到厨房拿些剩饭,把爸爸喝完酒的瓶子里剩下的酒倒进饭里搅均匀,这算是我钓鱼的窝子了。鱼饵我一般都会选中等的土红色蚯蚓,到后院的废墙下面,到邻居的放水沟里面,或者到屋周围的农田沟渠里面去挖。挖的够用了后,找个姐姐们用完的小香油盒,把一些湿泥土和蚯蚓和着放在里面,算是饵料小宝库了。把窝子和鱼饵盒装进我改编的鱼袋里,邀上同伴就可以出发了!如果要是到村里的池塘钓鱼,那是一个人去最好了,人多钓鱼少,宝地也少,钓到大鱼他们常常红了眼,偷偷去告诉莽汉,让你钓不成!
  我最喜欢下雨的清晨或者晴天的黄昏去钓鲫鱼,在村里的池塘里坐在我的宝地上,钓一天的鱼够吃几天呢!钓鲫鱼我和王明也是最厉害的,我和他的耐力都很强,在池边可以坐上一天,饭也顾不得吃,两家的家人常常端着饭满地方找我们送饭吃。
  雨天鱼都会出来吐气,活跃量大了就要觅食;黄昏是鱼活动了一天的尾声,想吃饱了再去“睡觉”,所以这两个时间段钓鱼也就好钓了。
  鲫鱼的嘴巴比较小,所以钩也要选择小点的,韧性强的。它上钩的表现大致是鱼漂浮沉很迅速,送漂,鱼漂上下动几下再上动下就不动了。草鱼,青鱼池塘里比较少,他们吃钩很迅猛,往往把鱼漂拉沉或者送漂送平,上钩了不要慌,要慢慢拖他们上岸。红鱼和鲫鱼吃钩差不多,但稍微猛点。还有就是鳊鱼,我们称它叫锅巴片,因为嘴巴大,吃钩很笨很容易上钩的,以送漂送平最多。要是去村的东边,镇边的小河里钓鱼还可以钓到“黄苍”和“严鱼”,爸爸最喜欢把他们放在一块加些豆腐和葱,清水煮着吃。
  夏钓清晨,冬钓黄昏;春钓埠头,秋钓池角。近钓清水,远钓浑水;钓鱼上虾,早些搬家。风起迎风钓,风去背风处。钓鱼三天,胜似练太极三年。
  钓鱼已成了我今生的爱好,常常在工作忙碌后休息的时候,想起儿时钓鱼的地方,钓鱼的伙伴,钓鱼的一些事。在那个年代,我钓到了很多的鱼儿,但钓到更多的是童年的乐趣!现在我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钓鱼了,钓鱼也就成了我留在村子里一个很遥远的美梦。
  回忆的早成了过去,过去的却再也回不来!

詹姆斯·兰费蒂斯:钓鱼的启示

  那一年,我刚满11岁。有一天,像往常一样,我随着父亲去新汉普斯湖中的小岛上去钓鱼。  那是鲈鱼捕捞开放日的前一个傍晚,我和父亲分别放好鱼饵,然后举起鱼竿,把钓线抛了出去。晚霞辉映的湖面上溅起了一圈圈彩色的涟漪。不一会儿,月亮升起来了,湖面变得银光闪闪。
过了好长时间,鱼竿突然剧烈地抖动了一下,一定是个大家伙上钩了。我小心翼)翼地一收一放,熟练地操纵着。也许是鱼想摆脱我的鱼钩,不停地跳跃着并甩动尾巴,湖面上不时发出“啪啪”的声音,溅起了不少水花。我等到那条鱼挣扎得筋疲力尽了,迅速把它拉上岸来。啊,这样大的鱼!我还从来没有见过,还是条鲈鱼。我和父亲得意地欣赏着这条漂亮的大鲈鱼,看着鱼鳃在银色的月光下轻轻翕动着。
父亲划着了一根火柴,看了看手表,这时是晚上10点,距离开放捕捞鲈鱼的时间还有两个小时。父亲盯着鲈鱼看了好一会儿,然后把目光转向了我:“孩子,你得把它放回湖里去。”
  “爸爸!为什么?”我急切地问道。
  “你还会钓到别的鱼的。”父亲平静地说。
  “可是不会钓到这么大的鱼了。”我大声争辩着,竟然哭出了声。
我又抬头看了一下四周,到处都是静悄悄的,皎洁的月光下看不见其他任何人的影子,我再次把乞求的目光投向了父亲。
尽管没有人看到我们,更无人知道我是在什么时候钓到这条鲈鱼的,但是,从父亲那不容争辩的声音中,我清楚地知道,父亲的话是没有商量的余地的。我慢慢地把鱼钩从大鲈鱼的嘴唇上取下来,依依不舍地把它放回到湖里去。大鲈鱼有力地摆动着身子,一转眼便消失在湖水中了。
转眼间34年过去了,当年那个沮丧的孩子已是纽约一位著名的建筑设计师了。我再没有钓到过像34年前那个夜晚钓到的那样大的鱼。但是,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却不止一次地遇到了与那条鲈鱼相似的诱惑人的“鱼”。当我一次次地面临道德抉择的时候,我就会想起父亲曾告诫我的话: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但是实践起来却很难。要是人们从小受到像把钓到的大鲈鱼放回湖中这样严格的教育的话,就会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
  34年前的那个月光如水的夜晚,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永久的回忆和终生的启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