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一枝花——婀娜多姿剑兰花

(2009-04-09 06:27:27) 下一个



女人一枝花——婀娜多姿剑兰花

剑兰的植株高及人膝,因其叶似长剑而故名。剑兰花娇嫩欲滴,婀娜多姿,绚丽不凡,它与玫瑰,康乃馨和扶郎花被誉为“世界四大切花”。

能够将一枝挺拔娇艳的剑兰花送给我的朋友沈岚,是我非常高兴的。昔日体校的羽毛球小将,今日享誉蒙特利尔羽坛的老将,沈岚已过不惑之年,却依旧风姿灼灼,体态优美,宛若挺拔秀气的剑兰花开放着自己的精彩。

(一)相逢在春暖花开时

认识沈岚是十五、六年之前的事了,我们是同一小区的邻居。那时的沈岚眉清目秀、长发披肩、身材修长窈窕有形、着装入时清淡素雅,看样子还像是一位在校的大学生,但如果谁告诉我她是一位演艺界的明星,我也相信。后来听说她有了一个很帅的大儿子,再后来,我们各奔东西失去了联络。

今年初春在作协举办的一次“牵着春天的手”的聚会上,有朋友向我介绍迟到的沈岚:她是沈岚,就是那位笔名为“申兰”的作者,也是本期《路比华讯》“魁北克华人移民的足迹系列专访之三”中的主人公。

与沈岚四目相对,我们两人都愣了片刻。

沈岚说她没有想到我就是那个笔名为“紫云”的写花人。而我呢?在最初的几秒钟之内只觉得似曾相识,怎么也没有把她与十几年前的那个长发披肩的沈岚连在一起。眼前的沈岚身材苗条依旧,看不出年龄的痕迹;一头短发,脸色红润,显现出她的朝气、她的干练。再仔细想想,问题出在了她的脸上,或许是因为从前的长头发掩饰了她的脸颊,她给我的感觉是个瘦脸型,而现在剪成了短发,显得有些圆了。有些圆的脸上竟发现不了皱纹的存在,她依旧像是一位大学生,而且是一位朝气蓬勃的大学生。

十几年过去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都改变了一些,也或许改变更多的是我们的精神状态。因为我们俩都经历过生活上的和精神上的坎坷。

“你怎么还是那么年轻呢?”惊喜之余,我忍不住要问她。

沈岚只笑不答,还是她那一贯的稳重老道。

“你没看见这一期的专访,人家可是大有名气的羽毛球冠军呢,一定是坚持锻炼、保养得好。”

想到自己的确是还没有看到这一期的报纸,这才急忙将朋友们正在传阅的那份图文并茂的简报要了过来,那是一张沈岚正在赛场上搏杀的照片 ---好一员骁勇战将!

再仔细看专访的副标题:“专访魁省羽毛球大师赛女子单打冠军沈岚”。

在编者按中记者是这样写道:“在移民十多年之后,重拾羽毛球拍的沈岚一举在魁省羽毛球大师赛中赢得 35岁以上组合40岁以上组两个单打冠军。”

以前只是听说过沈岚曾经在体校学习打羽毛球,却不曾想她会有这样好的成绩,这让我激动不已。作为寻花人的我,不假思索地邀请她加入我们的花花队伍,感谢沈岚,她欣然接受。就这样,我们有了这枝朝气勃勃、勇往直前的剑兰花。

“刚来这里时是为了温饱而忙碌着,后来又为了儿子而忙碌着。儿子十三岁时上了中学,才发现孩子突然间长大了,很多事情都不再需要妈妈事无巨细地去操心了。有了较多的属于自己的闲暇,这才发现操劳了十几年,自己已经没有了自己。是为了有一个好的身体,也是为了不要在中年以后发胖,我决定重拾自己的爱好,拿起球拍,打球去! ”

(二)俱乐部中一利剑

为了锻炼身体,为了充实自己的闲暇,沈岚成了拉瓦区一个业余羽毛球俱乐部的会员。那是一个有着拉瓦市长、退休律师、商人等中老年精英组成的俱乐部,但也有少数年轻人参加。俱乐部成员球艺各有千秋,但大家的修养很好,相处融洽,是个很好的活动团体。

可以想象得到,当沈岚这位风姿绰约的球员出现在他们的面前时,一定会在赛场上荡起一阵涟漪。但是,沈岚的球艺是否会让他们刮目相看呢?经过一番车轮战,最终只剩下一位年轻的小伙子还属于她不能战胜的高手,其他的男女老少都在沈岚的精湛技艺和凌厉扣杀中成了她的手下败将。那真是过五关斩六将啊,沈岚痛快之极。想到自己的球技还没有完全荒废,她的情绪为之一振。至于那个唯一能战胜自己的小伙子,沈岚在心里暗暗下了决心:六周以后超过你!

沈岚知道,就技术战术而言,自己不会输给那位小伙子,自己输的是体力,这才是刚刚开始嘛!果不其然,没等到一个月,那位小伙子就败在了沈岚的手下,而且这一败就再也没有翻过身来!

不甘心吃败仗的小伙子,四处找自己的朋友来与沈岚较量,最后他当然以遗憾告终。

沈岚以她单打不败的战绩,在俱乐部里独占鳌头。这还不算,在俱乐部内部举办的每年一次的双打比赛中,沈岚同她的老律师搭档(抽签的组合)一起并肩作战,又荣登榜首。

双打比赛的开始却并不顺利,其主要原因就是老律师的球技实在是太糟糕了,只要他一沾球,就一定失误。聪明的对手看出了这个弱点,就将球全部喂给他。沈岚着急了,她问老律师想不想赢球拿冠军,老律师孩子般地回答:“想”。“那好,从现在开始你就得听我的。第一,你随便选个角落,乖乖地站到那里去;第二,不要来回的动;第三,不要举拍子,球过来了和你没关系。”这可是个好主意,老律师顺从地遵命了。沈岚开始了她一个人的单打独斗,无论球飞到哪里,她都努力去救起。就这样持续着他们的战略战术,他们赢了一场又一场,最终夺得了冠军。发奖晚会上,从未得此殊荣的老律师高兴坏了,他举着刻有自己和沈岚的名字的奖杯说:“我从来没有想到,我这一辈子还可以把自己的名字刻在这个奖杯上。不过我也告诉大家一个赢球的诀窍,那就是:站着别动,别举拍子,球来了更别去管它。”老律师的获奖感言逗得与会者笑声不断。几年过去了,老律师至今还时常津津乐道他的冠军经历,不过他再也没有拿过冠军。

沈岚,这位来自中国的漂亮女士用自己的热情和朝气为俱乐部增添了活力。不但如此,她还将中国教练教授出来的那些恰如教科书般正确无误的一招一式带给了俱乐部的朋友们。她与他们相互切磋,她与他们诚心沟通,所以俱乐部的朋友们也给与她了快乐和温馨,她与俱乐部的朋友们结下了很深的友谊。沈岚说她是在这个俱乐部里混了三年,可我想,也许正是由于这三年欢快的俱乐部生活让她又找回了青春的活力,为她后来迈向冠军之路奠定了技术上、体力上、心态上等诸方面的良好基础。

(三)冠军梦圆蒙特利尔

当体能和技术都得到了一定的恢复后,沈岚不再满足于自己打球只是锻炼身体和保持身材,她将目标瞄准了这里的大师赛。由于轻敌,由于准备不足,在去年参加的魁北克省35岁以上和45岁以上羽毛球赛的两个比赛项目中,虽然一路上过关斩将,但在最后的决赛中,她被对手打败了。打败她的选手是前专业队的队员,她也一直是省大师赛独揽冠军的人物。虽然沈岚的这个成绩已经是很不错了,应该说也是来之不易的,但她心里非常明白,自己的技术比她强得多,这表现在比赛的开始自己一直是处于领先的位置,只是到了后来体力不支,速度也跟不上了。自己是输在体能的不足上。她发誓:“我一定要战败她。”

不服输的沈岚,针对自己的不足,在大师赛后加强了体能的训练。就像是当年在体校学习时那样,她将跑步作为最好的体能训练。起初跑五分钟,就几乎将她累得要趴下来,但为了自己心中的梦,她坚持了下来。为了在速度上和力量上进一步得到提高,沈岚想尽办法找到一些球技不错的男选手一起练习。在强加给自己密集的体能训练的同时,沈岚参加了多次现役专业选手参加的积分赛,她从多方面来恢复和提高自己。

功夫不负有心人,卧薪尝胆一年之后,在今年的早春三月,沈岚又一次参加了魁北克省的大师赛。过关斩将,在 35 岁以上和45岁以上两个组的决赛中,她与当年赢过她的那位选手又狭路相逢。这一次的沈岚已有着充分的心理准备和良好的体能状态,两次轻取对手,一雪前耻,摘取了两个组的大师桂冠!沈岚的愿望实现了,她的汗水没有白流,她的刻苦有了美好的收获。

然而沈岚没有停下自己向前迈进的脚步,她又将更高的目标设在了自己的前面。她又参加了今年五月举行的加拿大全国羽毛球大师赛,她仍然参加了 35岁以上和45岁以上两个组的比赛。沈岚说,那可真是强手林立,参赛者几乎都是退役的前国家队的选手,所以水平也相当高。经过几轮的拼杀,沈岚获得了两个组的铜牌,我想这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但是沈岚还是不满足,她说她的愿望是再努力一把,在明年的加拿大全国大师赛上争取打得更好。

有一个小插曲要在这里介绍给大家:刚刚带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加拿大国家队总教头,在最近一次有现役魁北克籍国家队队员以及全部魁北克省队队员参加的一次积分赛上,看了沈岚和他的队员(女单第三号种子选手)之间的比赛后找到了沈岚,他做了自我介绍后便问沈岚:“你来加拿大多少年了?”沈岚笑着反问道:“你怎么知道我不是出生在加拿大的呢?”那位教练非常直率地答道:“看你的技术和手法,就知道这是 ORIGINAL MADE IN CHINA(正宗的中国技术)”。教练在得知沈岚的年龄之后,有点遗憾地说:“你要是再年轻一些就好了。”沈岚开玩笑地向他抱怨地说:“这一点都不公平,一比一的时候,你就光去指导你的队员,我的年龄都可以当她的妈妈了,你刚才也应该指导我一下才是。”没想到那位教练说:“你够好的了!你需要体力,不需要场外指导。”沈岚当时在心里说“只要再让我年轻十岁,我一定拿下第三局。”我想这位教练和沈岚的一番对话,足以证实沈岚的球技和球风,这便是她的魅力所在。

在今年十一月的“尤尼克斯 LAURENTIDE ”分站赛上,沈岚带着新痛旧伤上场,她以精湛的球技,准确的击球落点,还有惊人的毅力,一路过关斩将,越战越勇,最终闯入决赛,为自己赢到了羽球生涯中的第一份奖金。虽然这些迟到的奖金数目并不大,(在以前,沈岚多次获得的都是奖牌)不过这却是对挂拍将近二十年的沈岚的奖赏和回报,也是对她这一年多以来刻苦努力的肯定。用沈岚的话讲,这算是给自己了一个交待吧。

只要心中有梦,“ NEVER TOO LATE ”。

这就是我们的沈岚,利剑般的刚毅,利剑般的意志力,绽放着她永远的青春活力和迷人的风姿。

今年,在沈岚的愿望里已不单单是继续着她的大师赛了,她要为实现她的另一个梦想做最后的一博。

这个梦想是缘自于朋友的一句话。朋友是这样说的:“沈岚,你有这么好的羽毛球专业技术,技能和经验,你为什么不在这里开设一个班或是办一所学校,培养咱们的孩子。”朋友的一句话点醒梦中人。其实沈岚一直有这个愿望的,她不怀疑自己的能力,就像是每一次球场上的比赛一样,她的竞赛技术是一流的,她的教授能力也不会逊色。沈岚只是考虑自己的办班条件或是办学条件。因为找场地一直是个大问题,所以她没有把握。既然朋友都想到了这个问题,那么那些希望学习打好羽毛球的孩子和家长呢,自己的愿望和他们的愿望是否能达到不谋而合,水到渠成的状态了呢?如果不是,那么还有多少困难在等待着她呢?

我们的剑兰花是从不惧怕困难的,这与她小时候在体校的学习和训练有关。关于体校生活和她自己的运动生涯,沈岚也向我做过简单的介绍:

十岁时她走进上海市业余体校的大门,曾从师于张国芬教练、常青教练和过勇平教练(现任上海羽毛球女队教练),进行着严格的基本功训练。“握着拍子重复练习着上手击球动作,每天不下四五百下……”这是沈岚对最初入校训练的回忆。沈岚由衷地感谢教练们的严格执教,他们不但教给了自己球技,他们更传授给了自己顽强拼搏的精神和不屈不挠的风格。“虽然有的教练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可教练们传授给我们的精神已经根深蒂固的扎在我们每一个队员的心中了,每当在我们人生道路上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这种精神就会重新唤起我们的自信心和克服困难的勇气。这是永恒的,我们将受益于一辈子。”沈岚由衷地感叹着。

青少年时期的沈岚曾在多次比赛中获奖,她曾获得过全国青少年女子双打亚军,还有女子单打的第五名。这在国内强手遍布各省市的比赛中,实属不易。上了大学以后,她也曾连续两届获全国大学生羽毛球赛冠军,用沈岚的话说,那就打得比较容易了。后来沈岚受了伤,她便放弃了打球,这一放就是二十多年。而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她又获得了魁北克省的两个大师级赛的桂冠,这还不足以证实沈岚的水平吗?

成立羽毛球俱乐部的计划正在一步一步的实施中,目前沈岚已经通过了专业机构颁发的羽毛球教练资格认定(羽毛球教练执照),相信这是喜欢打羽毛球的孩子们的福音,相信沈岚会做的同样出色!

祝贺你,婀娜多姿的大师赛冠军剑兰花!

祝福你沈岚!祝你早日实现你的梦想!

试填“虞美人”:咏剑兰花

迷人总是因妩媚,姿色如绢绘。婷婷少女启朱唇,泠泠雪肌冰骨去尘痕。

铿锵几把朝天剑,滴翠青锋闪。阳刚不似叶寻常,一片痴情只为护娇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Awesome!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杜马说"不知道剑兰花收不收老徒弟?"
我们蓝球场上铿镪的玫瑰又要进军羽毛球场了!?她一定会热烈欢迎你的!
不知道她是否打乒乓球,我可以问问她.
祝福杜马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娓娓妹妹对姐姐的鼓励!
我一定代去妹妹对沈岚的问候!并多谢妹妹!祝福妹妹!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骁勇女!佩服所有热爱体育的好手!

不知道剑兰花收不收老徒弟?

她乒乓球一定也打得好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竹叶姐姐写的好!细细拜读了,喜欢你笔下的沈岚。请带去我的问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