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一枝花__热情如火杜鹃花

(2009-03-14 07:48:31) 下一个


女人一枝花__热情如火杜鹃花

杜鹃花的别名是“映山红”,意在形容形容它那如火如荼的鲜红光彩把山都映红了(尽管杜鹃花的颜色并不都是红色的)。在杜鹃花盛开之时,恰值杜鹃鸟齐啼之时, 叫到了悲伤之处,杜鹃鸟的嘴角会溢出血丝来。 为此,古人留下许多优美的诗句和动人的传说。

我把一枝鲜红的杜鹃花送给我的朋友学敏,愿她永远散发着杜鹃花般的炽烈灿烂,永远生气勃勃。

我的一篇短文“我们是杂货店的老板娘”,就是因学敏而写的:

学敏是一位精明干练的上海女人,她的精明表现在她的居家过日子上,也表现在她对生意的经营上。朋友们都喜欢她,最主要的是她对生活的热情和对工作的热情总是那么高涨,她的言谈话语总是那么铿锵有力,简直就像是一朵火红的杜鹃花,鲜艳夺目,时时感染着大家。朋友们都喜欢她的另一个原因是,她会毫不吝啬地将她精明的经营之道传授给大家。我还有我的一些朋友们都能含辛茹苦地经营着我们的杂货店深受她的影响。我学写的第一篇短文“我们是杂货店的老板娘”,就是有感于她的热情有感于她的帮忙而作。现将短文摘录如下:

经朋友介绍,我认识了学敏,并在学敏的杂货店里做临时工。学敏待人心直口快,办事风风火火。和她在一起时,我的情绪总被激励着。

学敏的丈夫作为白领阶层,压力随着失业率的增加而增加,又有一对正在读书的儿女。在做过洗盘子,车衣等工作以后,学敏买了杂货店,做上了老板娘。家里店里忙来忙去,但她总是精神抖擞,从不言倦;生意上更是有条有理,一清二楚。

“我们和另一个店相距太近,竞争是很明显的,在价格上在服务上都不能有一点疏忽。不能与自己的竞争对手成为敌人,要与他们交朋友,我们常常与他们交流,在烟,酒大的方面统一价格已达双赢。”学敏如是说。这是学敏的生意经之一,同时也展示了她正值豁达的胸襟。

学敏待每位顾客都像待朋友一样热情,笑脸相迎笑脸相送。无论是男女老少,无论是正人君子还酒鬼流浪汉,也无论是买多买少,她都能一视同仁,说说笑笑中让他们高高兴兴地把钱留下。认真进货,哪怕是只有一位顾客需要。仔细计算价格,在顾客和利润之间争取做到最好。“小小杂货店里挣的都是小钱,集少便可成多”,这也是学敏的生意经之一。她是一位友善待人、精明经营的女人。

学敏小小的个子,每天要将一大箱一大箱的啤酒从地下室搬到店面上再放到货架上,常常会累得腰酸背痛,抻了胳臂扭了脚是常有的事,咬咬牙她都忍过去了。她还要负责每天小店所需的订货,要外出采购,要做早晚班,要打扫卫生收拾顾客退回的瓶瓶罐罐,她将一个五脏俱全的小店打理得井井有条。我敬佩她的勤劳、毅力、吃苦耐劳,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决心是她为榜样,也要闯出自己的一小片天地。

从学敏那里我学到了不少的经营之道,半年后我也在同一条街上买了杂货店,买店的费用中就有着学敏的援助。披星星带月亮,我也将自己的全部生活拴在了小店之中。虽有儿子的支持,但我还是力不从心,我请了我的朋友阿露帮忙。

阿露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随最博士后的丈夫呆过德国,美国,后来定居于蒙市,作着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血压低,肠胃功能不好的疾病都时常折磨着她,看她的样子,简直是个弱不经风的林妹妹。为房子,为孩子,丈夫离开了自己喜欢的工作,走出了学府的实验室,换了一份薪水高一些的计算机公司的工作。阿露也想助一臂之力。

阿露语言好,待人热情,笑容可掬,深得顾客的好评,也为小店增益不少。当然,我也以学敏为榜样,将我所学来的经营之道,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阿露。

半年以后阿露也买下了同一条街不远处的一家杂货店。店的附近有一所不小的私立中学,根据需要,阿露每天中午要为一些学生和附近的上班族供应三明治,寿司和烤点心等,阿露比我们谁都忙碌。起初我还真为她捏把汗,结果她还是坚持了下来。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忙的没有时间生病了。再说,你和学敏可以做到的,我同样也可以做到”

阿华是在我之后帮忙学敏的。她爱说爱笑,泼辣豪爽,顾客都喜欢和她拉家常。半年后的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竟然说动了本来没有想卖店的一个老外的店主,买下了一个很理想的杂货店。阿华也是学敏手把手教出来的另一位老板娘,而且,在阿华买店时她也在经济上向她伸出了援手。

阿华的丈夫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时常不在身边,她要一个人忙店里,忙孩子,却也把生意做得比原来还好。不但如此,她还又买下了另一个杂货店,现在她将两个店都出租了,自己只是做做管理工作。“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们与她开玩笑。“学敏永远是我的老师,我的榜样”,阿华对学敏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还有阿惠,阿文 ,我们都是以学敏为榜样,兢兢业业地将自己的时光和精力奉献在了小小的杂货店中。我们是 一些为自己买下牢笼,又认认真真地在牢笼中编织着生活的女人。

我们是朋友,我们尽其所能地相互帮忙,在金钱或货物周转上相互救急。忙里偷闲,我们常在电话里聊天。聊我们的生意经,聊女人的心事,聊女人的烦恼。

我们在不自觉中改变着自己。订货时讨价还价的实惠,对坏蛋喊叫时的气魄,都是前所未有的。过去大夫,公务员的温文尔雅,文质彬彬的形象已不复存在了。白发在增加,皱纹在加深,双手也粗糙得像个农家女。这除了是岁月老人给每个人留下的痕迹外,起早贪黑的辛勤劳作则像是崔老的长鞭,日复一日的肆虐着每个细胞每根神经。对于家庭,这应该是无私付出的标志,或许女人对于她自身的角色,注定了是要付出的更多。

如果你是丈夫,你是否会对这份额外的苍老加倍疼惜。如果对家人有些忽略的地方,我们也请家人们谅解。

写在三八妇女节前:干杯,为我们的付出。干杯,为我们的收获。干杯,为我们明天的期待。

应该说,在学敏的周围之所以有一个又一个老板娘出现,与学敏的影响和帮助是分不开的。然而,尽管学敏很能干,但她却不是钢铁铸成的,曾经经历过三次不小的外科手术对学敏的身心打击都很大,但是凭着她的坚强她都挺了过来。我曾有短文“学敏又做手术了”,摘录如下:

好朋友学敏因患胆囊结石并发感染,昨天在医院做了胆囊切除术。来加拿大十五年了,像这种不大不小的腹部手术,学敏这是第三次了,而这第三次算是她幸运的一次。

移民后的学敏,在早期的经历就如同初次到城里打工的乡下人,她在五金工厂做过工人,在酒店里洗过盘子,既要打工挣钱又要照顾正在读书的丈夫和儿子。两年后学敏生了第二胎,是一个宝贝女儿。生产是顺利的,可是回到病房后血流不止,医生决定打开宫腔止血。就这样,生一个孩子,她受了两次罪,而且还差点送掉了性命。但这不能怨谁,学敏自认倒霉,这是苍天送给女人的不公平。休养了一段时间后的学敏依旧又忙碌起来了,尽管身体已是大不如前了,但她有着坚强的意志力,她要挣钱养家,因为她的丈夫还在读书。

再两年后,学敏腹痛伴低烧被收住院观察。经检查发现白血球偏低,接诊的是实习大夫,他在还没有明确疾病的诊断时便给学敏用上了激素(这是个错误的治疗)。不到一周的治疗,学敏腹痛缓解,体温正常而出院,自始至终她都没有见到住院大夫。几天之后,学敏病情加重,腹痛剧烈,再次住院。几经周折,住院大夫出现了,诊断为阑尾炎,穿孔并发局部腹膜炎(是激素的作用掩盖并延误了病情),立即手术。命是捡回来了,可是身体受到的打击却不小。医生要给她输血,老公又怕这里有被艾滋病污染的血浆,坚决不让输,只能是慢慢地调养了。一个小小的阑尾炎,无论是诊断还是治疗都是再简单不过的了,却差点让一个笨蛋实习医生给送了性命。这是一个笨蛋实习医生带给她的悲哀,还是这里不正常的医疗体制带给她的悲哀?

其实在这里又有多少人可以有好好养病的条件。为了生计,没过多久,学敏买了杂货店,每天风风火火地忙在杂货店里了。从没有休息过周末,从没有节假日,从早晨七点到晚上十一点,她不停地忙碌着。尤其是在刚买店的头两年,她还要承受着还债的压力。随着年龄的增加,毛病也在不断地增加。有时头晕,有时心慌,有时胃痛,但这都降低不了她干活的劲头。老公也有工作,她还要家里店里两头忙,所以一些小灾小病她并没放在心上。

今年七月的一天下午,她吃了个夹肉汉堡包后便一直胃部不适,并一晚上辗转难眠。清晨五点多钟,她老公送她到医院看急诊。由于发烧并白血球增高,虽然尚未作出诊断,值班医生还是留她在观察室输液并用了抗生素。直到下午两点多,一位老头医生出现了,发现她的病症是右上腹压痛及反跳痛,立即联系作腹部超声波检查。尽管在医院里又等了十个小时,学敏还是幸运的,她终于等到了一位熟悉业务的老头大夫。还有超声波室居然在星期天还有人工作,连大夫都觉得这是个意外的惊喜。超声波的诊断是她患了胆囊结石,大夫决定立即手术。

下午四点半我得知了学敏住院的信息,恰巧她老公徐老师从医院赶回来接女儿一起去看妈妈,我便随车同往。徐老师心急如焚,我边安慰他边尽我的医学知识向他解释“胆囊结石”的前因后果。后来从一位护士小姐那里得知,六点多时手术已完成,胆囊已切除,一切顺利。 但是由于是全麻,她还要在观察室里等到苏醒后才可以回病房。 还有一个让人欣慰的消息是,她并没有被打开腹腔,新进的科学技术应用于手术外科,只是在她的上腹部钻了三个洞,用内窥镜完成了全部手术,所以创伤并不太大。

快七点了,学敏被推进了病房。虽然是一副病态的倦容,但她还是微笑着谢谢我来看她。一个小瓶子里装着从她的胆囊里取出的两粒黄豆粒大的棱角分明的褐黄色的结石,她将这些残害她的顽凶留作纪念,一些细小的石头则随同她的胆囊一起不知被埋葬于何方。 学敏于手术后的三天便出院了,并停止了一切用药,这里真是节约开支。

两周后,学敏又上班了,还是那幅风风火火的劲头。火红的杜鹃花依旧是热力四射,女人的坚韧女人的毅力是值得赞美的。

学敏辛勤地耕耘者,她没有追求自己的享受,而更多地是为了家人。像很多在这里的华人一样,她让女儿上私立学校受更好的教育。她负责寄钱请人帮助照顾生病的双方老人,她寄钱给照顾老人的姐姐们,方方面面都照顾得很周到,她从不吝啬。

我钦佩学敏,她永远有着旺盛的生活热情和顽强的克服困难的勇气。

愿好人一生平安!


试填“ 虞美人”:

咏杜鹃花

携来翠影云遮日,花海铺岩石。挺拔苍劲展虬龙,吐雾吞霞美誉映山红。

“不如归去”啼声切,血染枝头烨。有灵望帝莫凄哀,知晓缤纷春色为谁开?

(“不如归去”是“杜鹃”又名“子规”的啼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风中秋叶的鼓励之词总是那么感人!
学敏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女人.她具有的是女人的顽强和坚韧,吃苦耐劳和默默耕耘的品格.
女人的坚持,有时会胜过男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学敏待人心直口快,办事风风火火。和她在一起时,人的情绪总被激励着,不断向上。这样的女士就是紫云笔下最美的杜鹃花。
这首词也赋得有味,可谓不落俗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