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当死过之后

(2009-03-12 19:17:09) 下一个
当死过之后

今天我去了一家医院,是去看望我的一位“死”过一次的朋友。

是在昨天,我接到了朋友的电话。朋友在电话中说:“我死过了一次,整整死了三天。不过别害怕,我又活了过来,现在是我在活着的时候与你通话。”在电话的这边,我的心怦怦直跳,紧张、伤感、抑或还有些“庆幸”,几种感觉混绕着,让我感觉有些晕晕乎乎的。朋友那低沉的、有气无力的话语从听筒传到我的耳朵里,象是在听另一个世界的声音。如果我不曾认识他,那么对这个声音我或许不会有特别异样的感觉;如果他本来就是耄耋之年、久病缠身,听到这个声言我也许不足为怪。但他不是。

几天前的一次活动中,他还情绪激昂地演讲,文词精辟、语音高亢,他是具有诗人的那种激情,但是从现在的声音中我感觉不到了。在断断续续的问答中,有一些事情象是从他的记忆中消失了,有一些事情在反复提醒之后,他会幡然醒悟,可他还只有五十岁左右的年龄,不该如此的健忘。是死神急促地将他的精力和健康夺走了。所幸,他又活了,他还可以从电话中和我聊天,尽管声音不如从前响亮有力;他还可以同我谈往事,尽管有些事情他已记不得了。

朋友说,那天的清晨起床后他就上了厕所,那是一天中一般人的正常的活动的开始,这时他突然晕倒了,后来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一概不知道。当他睁开眼睛时,他是躺在医院里的。女儿在哭,朋友在哭,他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见到他睁开了眼睛,在他身边的人都激动了,医生护士也都激动了,他们都说这是一个奇迹!朋友说,后来从家人和朋友那里,还有医生和护士那里他知道了自己从死亡中再生的惊险经历的过程。

朋友说,当他晕倒之后,实际上他就死了。急救车将他拉到了医院时已经没有了心跳,他们尽力次抢救他,给他叩击胸部,给他用电击恢复心跳(实际上就是“复苏”),并把他放在了冷柜里(我不知道什么样的冷柜)。医生对他的家人和朋友说,他随时都会死掉,即便是救活了也会成为植物人。可是奇迹出现了!在他昏死了三天过后,他睁开了眼睛。

今天,或许是春天来临前的最后一次寒风,但是我迫不及待地要去见这位从死神那里挣脱了的朋友,呼啸的寒风也只能是行动的风帆了。距离上次集会只有一个多星期,朋友的样子却是改变太多。消瘦,憔悴,还有不太好意思用上的却的的确确存在的一个词“苍老”!没有改变的是朋友依旧有神的目光和幽默风趣的谈吐。

朋友说,他现在成了奇迹了,是个人物了!医生护士都这样说,他能在心跳停止后那么久(不知道多久,以后可以再作详细调查)被抢救过来是个奇迹!昏迷了短短的三天之后就清醒过来,这是个奇迹!他能在清醒之后便在行动上思维上语音表达上接近正常人,这又是一个奇迹! 既然是个奇迹,就难免备受关注。心血管的专家、脑血管的专家都不停地来探访他,各种检查也一个接着一个,大家都在对他进行研究。究其原因,医生给他的解释是,他的“猝死”是由于过度劳累和过度紧张所致。他们还说,这种情况在日本时有发生,在加拿大,确切地说在蒙特利尔不叫少见,在他们医院的接诊病例中他还是第一个。看来这里的人们的确是比较悠闲,而且让自己悠闲一些的确会更好。

好心的护士小姐对他说,出院时让医生给你开个证明,你可以永远不需要工作了。当然朋友是知道的,这并不是什么好的信息,这说明自己说不定什么时候可能会再来一次的,那时自己还会有哪个意志力再与死神较量吗?

朋友说,既然活了过来,那就从现在开始,珍惜自己这失而复得生命.

(值得一提的是朋友从来就没有什么病症,这是要引起健康人重视的一个问题:或许你还健康,或许你还没有发现自己潜在的病症,但是疲劳过度将是最大的杀手。)


意外伤害急救

猝死   

“猝死”也叫急死。看来貌似健康的人或病情经治疗后已稳定或正在好转的患者,在很短时间发生意想不到的非创伤性死亡,往往来不及救治,因此又称为急症,关于从症状出现到死亡历时多长定为“猝死”的标准,各家意见沿不统一。世界卫生组织(WHO)定为6小时以内。而“猝死”死的高峰则是在起病后一小时内,因此一些心脏病学家认为发病后一小时内死亡作为“猝死”标准。  “

猝死”的主要原因是心脏病,其中又以冠心病最常见。  

多数人“猝死”前无明显预兆,或在下常活动中,或在安静睡眠中。有些病有以前有过心绞痛发作史,心绞痛又突然加剧,表现为面色灰白,大汗淋漓,血压下降,特别出现频繁的室性早搏,常为“猝死”先兆。有的现现原来没有的症状,如显著疲乏感、心悸、呼吸困难、精神状态必变等。随后,由于心跳骤停。闰骨表现神志不清,高度紫绀、痉挛、瞳孔固定而扩大,或出现几次喘息样呼吸而进入临床死亡。如果不及时发现及时进行心脏复苏抢救,或抢救无效,病人可很快(约4-6分钟)进入不可逆的生物学死亡。   

“猝死”的防治: 

 关键是积极防治冠心病,控制其危险因素和诱发因素,如认真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适当参加体育活动,戒烟洒。避免长时期紧张的脑力劳动和情绪激动,培养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出现心绞痛或心律失常时认真医治。  

由于“猝死”多数在家中或正常工作及日常活动中发生,或在睡眠中发生,因此,争分夺秒、即时的现声救护非常重要,往往可挽救其生命或争取一定的抢救缓冲时间。一旦发现猝死病人,应立即使其平卧在床上或地上,进行现场救护,严禁搬动,马上进行心肺复苏术,一面速请就近医院前来救治。只有当病人呼吸、心跳复后才能以妥善方法护送到医院继续治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幸中的大幸__杜马说的极是.

原因还不明,多个大夫在会诊.“猝死”__应该是心跳骤停__多种诱因,却没有发现心\脑的器质性病变.
我们都不要太辛苦啦!珍惜自己,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幸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后来找到原因了吗?

一般总是因为体内某种潜在性疾病或机能障碍,加上一定外因诱发而引起。。。

大概是心梗。

请大家都保重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