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捐款

(2008-07-12 08:05:32) 下一个

捐款

摘自:萧淦

俞志三在一家卖包子、馒头的小店门口站住了,他朝着在面案旁揉面团的中年汉子凝视了一会,便走进了小店。

“老板,和你商量件事。”

店老板“嗯”了声,没有抬头,仍在揉他的面团。俞志三说他要用小零钱换几张大票,说着便从口袋里掏出一把硬币,要往面案子上放。店老板急忙制止他,叫他把硬币放墙边的桌子上。 “ 要换多少钱?” 俞志三说:“七元二角。”

“啊!”店老板离开面案走了过来。他一脸的疑惑 ,问俞志三:“七元二角的硬币要换什么样的大票。”

俞志三对店老板说,他想向四川灾区捐点钱,他身上只有五分,一角的硬币,这些小硬币怎能拿得出手,想用这些钱换几张一元钱的纸币,往捐款箱里放的时候,像会事,心里也踏实点。

这时,店老板开始打量来换钱的人:年纪五十出头,黝黑的脸,上面爬满了皱纹,肩后背了个竹篓,篓里有盛饮料的塑料空瓶什么的,右肩的掖下夹了根拐杖,支撑着已残疾的右腿。他心想,看上去这人像个拾破烂的。捐的钱虽不多,有这份心,确实不容易。他拍了拍手上的面粉,从衣口袋里拿出张 10 元的纸币给俞志三,说:“你七块钱的硬币,换我一张大票,剩下的二角钱你带回去。”

俞志三颤颤抖动的双手,拿着 10 元钱说:“我不能要,你做小买卖的不容易,一天下来赚不了多少钱,我怎么能要你的钱。”

店老板的话声响了:“你不是去捐款嘛!这张票子你放进捐款箱里就行了。” 听了店老板的话,俞志三好像明白了什么,但他又坚持说,三元钱他是要还的。

第二天快中午时,俞志三又来到馒头小店。店老板坐在桌边喝茶。“进来,进来。”店老板向他招招手。“我是来还你三元钱的。”俞志三把三张一元的纸币放在桌上。

“来,来,坐下。哪能让客人站着说话。”店老板拿了张凳子过来,把俞志三按在凳子上,又给他泡了一杯茶。

俞志三坐在凳子上很不自在,他不知如何应付这种局面。他喃喃地对店老板说:“谢谢你了!这三块钱你收好。”说毕,把钱推到店老板面前。他又说道:“老板,没事的话,我还要到捐款的地方去一趟。”

“你不是捐过了,还去干什么?”

“说出来你不要笑我。为的就是捐款的事,我是整夜都没睡着。”

“嗨,这是个新闻。你说说。”

俞志三告诉店老板,昨天晚上他在百货公司门口看电视。这些天,电视上全是四川灾区的事。他越看越沉不住气。他埋怨自已,他责问自己:在这么大的天灾面前,只拿出了一把角子(注),我没有尽心呦!我俞老三难道就值七元钱! 他对店老板说,在他的破棉袄里,还放着 560 元钱呢!这是春节后积攒下来的。他不好意思地朝店老板一笑,继续说他的事。看了电视回来,晚上坐在床上,手里拿着 560 元钱,从右手放到左手上,又从左手放到右手上,一直折腾到天亮。天亮了才下了决心: 550 元捐了, 10 元钱留下。故事讲完了,他对店老板说:“不要笑话我唷!”

“ 噢!”店老板心里咯噔一下,心想:人是穷 了点,可是个硬汉子,他心里装的不光是自己。店老板又认为,做人也要实际一点,顾人总是顾自已要紧,要劝劝他:“你再捐几十元,或一百元,意思到就行了。人家有钱的,一出手就几十万,几百万。你捐了钱,已经够意思了。咱们是穷 人,不能和他们比。”

俞志三惊愕的双眼,望着店老板慢慢地说:“穷富自古以来就有,穷人的骨头也是硬的。人穷怕什么!只要脊粱骨硬,天塌下来也能顶。”说完,他起身要去捐款处。临走时,他再三感谢店老板帮了他的忙。

店老板凝视着俞志三背影,他瘦弱,吃力地迈动着残疾的右腿,一拐一拐地向前走。他向俞志三喊了声:“喂!俞老三,回来时到我这里坐坐。”

“行!”俞志三用左手向背后挥了挥,没有停步,一拐一拐的向前走去。

注:角子,地方话,就是硬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