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兒子的愛國情

(2008-07-12 08:02:37) 下一个

兒子的愛國情

摘自:墨 浪

對「知子莫過於父」這句俗語,我一向頗以為然。可近年來,卻發現自己對兒子有所不解了,並非是因為在兒子的眼裏我不再是無

所不知、無所不能的父親,而是兒子那不知何時孕育的愛國情。

初到蒙城時,對一些華人有辱國格的行為實在看不慣,但也不過就是「看不慣」而已。 一次,在中國城遇到兩個什麼「團體」的華人在叫賣雜誌,說是為 「 受迫害者 」 募捐 。 包括我在內的很多華人都用不屑的目光掃描著。

一 个 不知國籍的老外一臉壞笑地問「中國人都是乞丐嗎?」其潛臺詞不言而喻。

早就氣鼓鼓的兒子立刻撥開人群,漲紅著臉沖著老外大聲喝道「你敢再說一句嗎?」

「不許污蔑中國人!」「讓他道歉!」老外愣神的工夫,其他圍觀的華人也都紛紛斥責他。

「對不起」「對不起」老外訕笑著,擠出人群溜走了。

兒子的勇敢,讓我意識到自己平時說教的蒼白無力。汗顏的同時,我第一次感到兒子有點中國男子漢的樣子了。

拉薩的 3 · 14 事件後,由於一些 西方媒體的惡意歪曲和片面報導,使許多當地人產生了誤解。 兒子所在公司的同事也常在工餘時間議論紛紛,什麼中國侵佔西藏啦,不尊重人權啦 , 等等。

「你們被欺騙了,其實西藏本來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是藏獨分子搞暴力……」天曉得一向被我認為歷史知識貧乏而又無政治頭腦的兒子什麼時候掌握了這麼多的歷史知識,而且又有那樣多的深刻見解。

在兒子連續幾天不厭其煩地宣講下,同事們似乎慢慢地信服了,但還存在一些疑問。

「為什麼要動用軍警呢?」一位女孩子小心翼翼地問道。

兒子似乎不假思索「如果有人想通過暴力把魁北克從加拿大分離出去,加拿大政府怎麼辦?請搞暴力的分裂者吃飯,懇求他們不要搞分裂?」但理直氣壯又不乏幽默。

「轟!」包括女孩子在內的同事們都大笑起來。

一種自豪感在我的心底油然而生「兒子成熟了」

渥京國會山莊的華人集會兒子因故未能成行,但是每天 守 在電腦

前猶如身臨其境一樣 地 搖旗呐喊。

我對兒子真有點折服了。

5 · 12 汶川地震后的一个 星期日,一向不 睡 到午間不起床的兒子,早早就沒了蹤影。下午,被雨澆得落湯雞似的 他 看到全家人的滿臉慍色,憨笑著說:

「我去銀行了……」

「?」 ……

「代表全家給四川災區捐款去了……」兒子頓了一下「我們的國家怎麼這麼多災多難啊……」

我心中一熱「血濃於水,兒子開始憂國憂民了……」

我無法探究兒子的愛國情是否與生俱來,但十分清楚他仍保留著那一份鄉土 的 純真,固守著那一份中國情結,而且還會隨著歲月的流逝與打磨,滲透到生命的骨髓裏。在他們這一代人的身上,我看到了中華民族崛起的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