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一枝花__奔放自在牵牛花

(2006-10-27 20:56:49) 下一个




女人一枝花

奔放自在牵牛花

牵牛花( Pharbitis nil),属旋花科牵牛属,一年生攀缘花卉,茎长可达2米至3米,叶卵状心形,互生,常呈三裂状。花腋生花冠喇叭形,花期6月至9月,耐干旱不择土壤。(摘自?)

或许可以称南西为一朵奔放自在的牵牛花。那是 接到了 在这里陪女儿读书的一位女友来电话后,我想到了要给南西写上一笔。

女友顾不上常有的寒暄,来了一句 “ 他要和我离婚 ” ,便哭了起来。女友边哭边诉说着既悲切又忿忿然的痛苦心声。诉完了哭够了,我对她说:离吧。不是我的心肠太硬,只是我也经历了相似的境况。当时我也是找了一个朋友哭诉了一场,领到了同样的两了字走了,并走出了自己的快快乐乐潇潇洒洒。我希望我的朋友也会如此。

他们二位都曾经是我的好朋友,男才女貌,多好的一对呀。而且对于我的这位女友,小伙子曾经是怎样的穷追不舍,他们又曾经是怎样的恩恩爱爱,只是曾经已成为过去,更或许这曾经还可能是现在的累赘。

我与我的闺中女友应该都算得上是贤妻良母的哪一种女人,我们把丈夫和孩子看得都比自己还重要,尽可能地自己多去承担所谓的牺牲,尽可能地让丈夫可以更好地去发展,让孩子有更好一些的条件成长。或许我们忽略了一些更重要的东西,然而让自己被忽略了。这可能也是这个时代的一大风景线,坚守家园的堤坝总是阻挡不了外来洪水的泛滥。是由于建设被削弱了,还是由于洪祸的太过肆无忌惮,或许还有生活的所迫等。其实不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凡人分两地者这种状况都较容易出现,千里共婵娟不能说已变成了童话,也实在是该让人羡慕的了。唉,谁让我们是生活在这样一个莺歌燕舞的时代呢。

在这里我碰到了一位与我们不一样的留守女人,她是我的一位顾客南西。

南西虽然已发胖但仍算是丰满标致,金发碧眼,圆圆的大眼睛总是水汪汪地闪着亮光,说起话来眉飞色舞,是个周身都会散发着激情的漂亮女人。

南西搬到我的小店附近居住是三年前的事情了。那时她漂亮的小女儿刚会走路,没有工作的她几乎每天都会带着女儿到店里一两次,买一小瓶酒或是牛奶及食物。南西喜欢聊天,假如同她聊天的是一位活泼的小伙子,她时常会在买完东西后随同他们一起相拥着离开。她说她的丈夫在山里的电厂工作,每隔两周或更久才能回来一次,她实在太闷得慌了。平时的南西看起来有些懒散,衣着休闲且极少化妆,但只要是她丈夫回来的那个周末,她一定是衣着华丽发型翻新面抹浓妆。 有丈夫在身边的她总是面带灿烂,撒着娇地要丈夫买彩票买葡萄酒等等。南西的丈夫看起来是个老成肯干的小伙子,说话不多,笑容也有些勉强,买起东西来却不是很大方,常常不能满足母女俩的索求。

半年多以后,一个意大利小伙子佐闯进了南西的生活。佐中等身材黑褐色皮肤大眼睛一头黑密的卷发,会讲意英法三种语言,据说是到这里工作一年,他的任务是推销各种包装箱。或许是做推销员的职业病, 佐 话多显得太油嘴滑舌,但他喜欢南西,南西也喜欢他。他与南西在小店里相遇后便不离不舍地相护左右了,南西也并不反感这位天上掉下来的护花使者。此后小店里大街上常常会见到他们带着南西的小女儿一起出现的身影。佐总能够让她们母女开心,他为孩子买糖买饮料,还时常会让小女孩骑在脖子上而让她高兴万分。常常在一起的三个人就像是一家子,总是说说笑笑亲亲热热地。

后来南西加入了佐的推销行列,她帮助佐做推销工作并有提成,这让她非常高兴非常满足。渐渐变瘦变黑的南西一改过去的懒散模样,也极少无故地去散发她那富有挑逗的激情。走起路来昂首挺胸充满了自信自足的样子,就像一个人的灵魂失而复得。

南西的丈夫照旧按部就班的休假回来,他们也还会带着孩子来小店里买些东西,总之一切正常就像什莫也没发生一样。

意大利小伙子的工作快结束了,他说他就要回意大利去了,我问他南西会同他一起走吗,他说为什么不。他很自信也很开心。

后来我真的再没有见到南西,只是在她丈夫休假的时候还会带上她的小女儿并同一位讲法语的老太太一起来,那位老太太是小女孩的奶奶。小女孩依偎在老人的身边依然活泼可爱,但她的眼睛里却失去了往日与妈妈及 佐 在一起时的光彩。

今年春天,南西又出现了,她又与丈夫及女儿一起出现在我的小店里。她变得更加苗条更加干练,一幅派头十足的职业妇女的样子。小女儿的眼睛里又复现了那失去的光彩,原本表情就不外南西的丈夫还是那一幅庄重的样子。我看不出他们之间有什么变化,也没好意思问上一句。还是南西大大方方地说,她只回来几天她还要走的。像是一朵牵牛花,向着自己心中的阳光,她将继续伸展着自己的臂膀,拥抱着自己的新生活。

南西是否还会像燕子似地在明年春天再飞回来,蒙特利尔的小巢是否还会为她留下一个暖烘烘的被窝,在她为拯救自己的心灵而忙碌而兴奋时是否还会为牵挂小女儿而时常伤感,她是否在想起丈夫时会有一点自责,这些我都不得而知。我还不知道我是不是该赞美她,但对现在的她,我却有一点欣赏。

有感而发,戏吟赘言:喜鹊搭桥一载行,望穿秋水两星情。牛郎隔岸思娇女,只是银河无燕莺。

或许是自己曾经吃过酸葡萄,便觉得这世上就只有酸葡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山菊妹妹的鼓励,我去试试看。是否回到处现丑?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竹叶J,你这些故事都特好,‘情感世界’和‘他乡明月’的读者一定会喜欢的。

希望更多的人能分享到你的故事和诗歌!
谢谢你的分享!!

*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