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是杂货店的老板娘

(2006-10-26 21:27:05) 下一个

我们是杂货店的老板娘

经朋友介绍,我认识了阿敏,并在阿敏的店里做工。
阿敏待人心直口快,办事风风火火。和她在一起时,我的情绪总被激励着。
阿敏的丈夫作为白领阶层,压力随着失业率的增加而增加,又有一对正在读书的儿女。在做过洗盘子,车衣等工作以后,阿敏买了杂货店,做上了老板娘,家里店里,忙来忙去。
“和另一个店相距太近,竞争是很明显的,在价格上在服务上都不能有一点疏忽。我们常常交流,在烟,酒大的方面统一价格已达双赢。”阿敏如是说。
阿敏待每位顾客都像待朋友一样热情,说说笑笑中让他们高高兴兴地把钱留下。认真进货,哪怕是只有一位顾客需要。仔细计算价格,在顾客和利润之间争取做到最好。这都使我受益匪浅。
和阿敏相处半年后,我也在同一条街上买了杂货店。虽有儿子的支持,但我还是力不从心。我请了我的朋友阿露帮忙。
阿露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随丈夫呆过德国,美国,后来定居于蒙市。血压低,肠胃功能不好的疾病都时常折磨着她,看她的样子,简直是个弱不经风的林妹妹。为房子,为孩子,丈夫离开了自己喜欢的工作,走出了学府的实验室,换了一份薪水高一些的计算机公司的工作。阿露也想助一臂之力。
阿露语言好,待人热情,笑容可掬,深得顾客的好评,也为小店增益不少。
半年以后阿露也买下了同一条街不远处的一家杂货店。店的附近有一所不小的私立中学,根据需要,阿露每天中午要为一些学生和附近的上班族供应三明治,寿司和烤点心等。阿露比我们谁都忙碌。起初我还真为她捏把汗,结果她还是坚持了下来。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忙的没有时间生病了。”
阿华是在我之后帮忙阿敏的。她爱说爱笑,泼辣豪爽,顾客都喜欢和她拉家常。半年后的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竟然说动了本来没有想卖店的一个老外的店主,买下了一个很理想的杂货店。
阿华的丈夫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时常不在身边,她要一个人忙店里,忙孩子,却也把生意做得比原来还好。
还有阿惠,阿文。。。。。。
我们就是这样一些为自己买下牢笼,又认认真真地在牢笼中编织着生活的女人。
我们是朋友,我们尽其所能地相互帮忙,在金钱或货物周转上相互救急。忙里偷闲,我们常在电话里聊天。聊女人的心事,聊女人的烦恼。。。。。。
“香烟要涨价了,赶快存点。。。。。。”
“牛奶已经涨价了,别忘了调整价格。。。。。。”
生意上的事情大家互通信息。
“一个穿黑夹克的男人拿了一张假的一百元钱来买香烟我没收,现在他正朝你的方向走去,要注意了。”
“刚才一群孩子在店里要偷东西没有得逞,现在正朝你那里走去,要小心了。”
“两个划直排轮的小伙子刚才在我店里要买啤酒买香烟,他们是为警察工作的,多亏了我向他们要证件以证实已满十八岁,我才没上他们的当。我是过关了,你们要小心了。”
为了安全,为了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要有着敌后工作者般的警惕性,我们互通情报。
“刚才一个酒鬼在店里捣乱。。。。。。”
“几个小偷偷了我的酒。。。。。。”
“气死了。。。。。。”
“烦死了。。。。。。”
我们相互倾诉着不快,也有助于释去心中的郁结。
“忙死了。。。。。。”
“累死了。。。。。。”
哀怨声中夹着收获的喜悦。
我们在不自觉中改变着自己。订货时讨价还价的实惠,对坏蛋喊叫时的气魄,都是前所未有的。过去大夫,公务员的温文尔雅,文质彬彬的形象已不复存在了。白发在增加,皱纹在加深,双手也粗糙得像个农家女。这除了是岁月老人给每个人留下的痕迹外,起早贪黑的辛勤劳作则像是崔老的长鞭,日复一日的肆虐着每个细胞每根神经。对于家庭,这应该是无私付出的标志,或许女人对于她自身的角色,注定了是要付出的更多。
如果你是丈夫,你是否会对这份额外的苍老加倍疼惜。如果对家人有些忽略的地方,我们也请家人们谅解。
写在三八妇女节前:干杯,为我们的付出。干杯,为我们的收获。干杯,为我们明天的期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