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熊一家

快乐,温暖,自信,独立
正文

转贴-让孩子早读书的“秘诀”

(2008-01-28 13:50:58) 下一个

 

 

 

Well ,这好像与我的一贯立场有点冲突呵。看看我博客里所有的帖子,我从来都没有说过读书啊,数学啊这些 Academic 的东西。可人还是生活在现实中的,尤其是一旦这些东西影响了孩子的情感,大人就不能袖手旁观了,得想点办法。 

先说个故事吧。几个月前的一天我去学校接孩子回家。令人意外的是,那天他们没有在门口等我。我帕了车,进去了。门口的老师对我说,我家老大还在 Work (蒙校把什么东西都叫 Work )。我到窗户上一看,可不,孩子正趴在地上,那用一些卡片拼单词呢。正巧,老师过来了。我问,他怎么还在 Work ?老师说,给他分配的东西没有做完,得完成了才能走。难以想象呵, Pre-school 就这么做了,那等上了学还不 ....

孩子终于做完了。在车上我问他,怎么只有他一个人在做,其他的小朋友呢?孩子闷闷不乐地说,别人早做完了。晚上,再一问更吃惊了,他们班里的孩子居然多数都会读书了。看来自己的固执得报应了,以前我总认为读书孩子早晚都会,而且不是有研究说到了3年级基本就没差别了吗?唉,得赶紧想办法呀? 

正好班里有一个中国孩子,他4岁,已经会读书了。我赶紧打电话问他的妈妈有什么经验。说,没有啊。再问,我每天晚上都给他读书。咦,我不也再读吗,而且孩子还不会爬就开始了,可为什么我的孩子现在还不能自己读呢?最后,看我逼得紧了,孩子的妈妈说, Phonics Word 很重要,一旦孩子知道了单个字母怎么发音,放在一个 Word 里怎么发音,再有一点词汇量,你不让他们读书都难。想了想,好像自己小时候也是这么开始读书的呀,先学会了拼音,然后走那拼那。可学校不是在教孩子 Phonics 吗?这时候那妈妈说出了一句让我吃惊的话:学校当然在教了,可对我们这些英语非母语的移民来说,等学校教就太晚了。 

那怎么办?孩子的妈妈说,我借你一张 DVD 吧。 第二天拿到手我一看,是LeapfrogLetter Factory 我一向对电视不感冒,所以也没有太在意。回家后,两孩子看见了嚷嚷着要看,那就看呗。这一看可不得了,他们第二天就开始唱了: The C says/c/, the C says /c/, every letter makes a sound. The C says /c/ 。居然比学校叫了几个月的效果还强,可见电视的魔力。 

看到效果出乎意料的好,干脆把其余的几张光盘也买了回来:Talking Words Factory / Talking Words Factory II / Learn to Read at the Storybook Factory/Math Circus。从那以后,孩子们经常唱:First you get a 'T', then you add 'AD', put them together, you get 'TAD'。慢慢地孩子也可以读一些书了。昨天在教会甚至读出了Christ Is the Head of the Church

最后,也是我一贯的立场,孩子不能长时间看电视,及时为了读书也不行。好在我的两小子知道我的规定,看完一个自己就给关了。
,让孩子早读书固然好,但培养孩子爱读书,会读书更重要。另外,我也只是一家之言,当然不能完全依靠这些DVD来帮助孩子,大人还是得尽力。 

附录:Amazon上的Customer Review(总共68个Reviews,62个5颗星,4个4颗星)

 

 

 

 

 

(68 customer reviews)

 

 

看看其中一个说得多夸张:

 

Great Educational Videos!!, January 4, 2008

By

L. Lusher (Ogden, UT USA) - See all my reviews

I have a 4 year old and a 2 year old who have been watching these videos since they were both less than a year old. They are captivated by the videos, and are way far ahead of where they should be developmentally when it comes to reading. My 4 year old can already read complex words thanks to Code Word Caper, and my 2 year old (just turned two) already knows all of his letter sounds and is starting to form simple words. I credit most of their skill to watching these videos. The songs from the videos are their favorites! We have already bought two sets as the first set got damaged from all the playtime it go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