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P

行动出灵感,灵感不出行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劳动法的阳光,何时才能照到他们

(2019-04-08 20:47:28) 下一个

最近,国内软件行业发起了一场抗议超长工作时间的活动,名为“996.ICU”,指的是每天工作时间从早9点到晚9点,每周6天,劳累到进重症监护病房。然而,他们哪知道,在这个大大小小的资本家狂奔横行于社会主义大旗下的时代,996又算得了什么!有多少民工,不仅干活要897,而且,没有任何就业福利和保障!他们才是最苦最惨的底层!

在我的家乡,出了一位杰出人才,一直在人民大学做教授,而且是劳动经济学和劳动法权威,然而,就在他的家乡,天天在发生的劳动关系又是怎样的一个场景! 以下是今年春节我回家时亲眼看到的,面对电视机里歌功颂德的联欢晚会,我怎么可能有心情看得下去!


尊敬的赵教授,
久闻您是国家劳动经济学权威,我想冒昧向您反映一下亲眼看到的一个情况。

这次春节期间,我回故乡看望家里老人。初二那天去了一趟镇里,所有主要街道上都挤爆了游客,四方街卖破酥的地方都排起了长队,整个地区的其他景点也是游客如云。

旅游接待的饭店,非常繁忙。我的弟弟和弟媳就在不同的私人饭店打工。整个春节期间,两人依然早出晚归,没有一天休息。即使是除夕晚上,万家团圆,他们还是没有坐到家里的饭桌上,两个女儿从小就是"留守儿童",由八十多岁的老父亲照看。

我问他们,节日这样加班,老板给一点加班费吗?两人一致回答: "怎么可能! "
"难道没有劳动法吗?"
"哈哈,太天真。不光没有一分钱加班费,你想休息,老板立马就会重新找到人替代,现在外面找工的人多的是"。

看到这种情景,我只有"长太息以掩涕"!好吧,我干脆再天真一回,我这就给中国劳动法专家,咱们喜洲的骄子赵先生,报告一下故乡的民情。或许,类似的事情,还有点普遍性。

同样是劳动,同样是每天服务一两百桌的巨大工作量,莫说"五险一金",就连节假日加班,也没有一分钱加班费。劳动法啊,劳动法,你在哪里?

但愿,劳动法的阳光,就像大理的日出,照到苍山之后,也会慢慢照到山脚平坝里的村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