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所经历的911

(2019-09-12 13:27:46) 下一个

我所经历的911

一剑飘尘

 

今天是911,香港学生停止抗议一天,纪念。911是美国历史上忘不了的痛,和珍珠港事件一样,改变了历史进程。和珍珠港不一样的,在于911是对平民的攻击。

 

2001911号,我在学校的电脑实验室工作。突然有个台湾女留学生跑进来了,大喊:美国被攻击了。我们都愣住了,不明所以。美国怎么可能被攻击?当时手机都还没有全民普及,不要说社交媒体了。人们网络最多交流方式是email

 

我们利用电脑网络,收看及时新闻。正好看到第二架飞机撞上世贸大厦。房间里发出一致的惊叹。然后是沉默。坦白说,当时的我完全是懵逼状态。作为一个留学生,不是公民,甚至没有绿卡,对于这样的事情,很难谈什么感受。更不知道它将改变世界进程。

 

让我突然情感爆发的是晚上,在中餐馆打工。当时的留学生很多人都会在中餐馆打黑工,赚钱。当天晚上根本没有堂吃生意,都是外卖。我心情不好,这意味着没有小费,没有收入。后来有一家老客人来,我替他们安排好,上了饭菜。他们正在吃饭的时候,餐馆播放电台音乐的喇叭里,改成小布什对全国人民的讲话。那一家人,父母和一个不到十岁的孩子,全站起来,手挽手,低头默哀。直到小布什讲话结束。

 

就那一刻,我突然被感动了。在此之前,我知道美国很强大,美国很富裕,美国很牛逼。但是我还特么不是美国人呢。但那一刻,让我突然感到一阵说不出的感动,似乎感受到这个国家展示的另一面。

 

小布什后来回忆录说,他上台是准备解决中国问题的。但是911,让他不得不调整美国外交政策的方向,打了两场战争。911过了18年,美国总算和中国干上了。未来会如何呢?我们应该责怪那些在911发生的时候,在网络论坛上欢呼的中国人吗?其实我自己,在那个时期,又觉悟多少?

 

美国这个国家,其实是不惧强敌,也不持强凌弱。在美国之前,哪个帝国不是凭借武力,欺负甚至消灭邻国?美国虽然在早期(并非特别强大时期)和墨西哥、加拿大发生过战争,反而在自己成为世界霸主以后,睦邻互信。这是历代帝国少有的。这也只有民主帝国可以做到这样:因为分权、平等是民主的精髓。

 

911后,我亲历了美国的团结和坚强。当时最著名标语:united we stand(团结则强)充分说明美国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的气势。小布什两场战争,美国民心都没有散。而奥巴马八年,活生生把美国变成:divided we fall(分裂则亡)。也许,美国需要强大的敌人,才能团结。今年是911的第十八年,中美贸易战正酣。川普也获得了越来越高的支持。显然,美国人民已经充分认识到,谁是美国的敌人!

 

201909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是啊!这些人中的多数,现在还深深地爱着他们的祖国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当时我在中国为美国公司打工,看到新闻时已经是第二天白天的上班时间。周围同事有人鼓掌喝彩。现在这些人大多还是在美国公司里任职,小孩都在美、加、澳留学,没有一个留在国内。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是啊。眼看着第二架撞入大楼,当时真的懵逼了。不是当时,一天都是懵逼状态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那天看到飞机撞入大楼,听信了电视台的报道,真以为是飞机误撞的。但是到第二架飞机直冲大楼的时候,就觉得不对劲了,分明是故意的嘛。
到后来,看到两座大楼倒塌下来,更不可思议了。大大的、高高在上的楼,居然是不堪一击,泄落下来。想不通,真的想不通。
翻出当年在世界贸易大楼前拍的照片,无语。Why?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基多山人' 的评论 : 为什么我一直说肿?政权是人类历史上最邪恶的政权?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它是最擅长洗脑的政权!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客观的说,911 是本拉登和美国人之间的事,

其他人同情、不吭气、高兴,都很正常,立场不同。

但是,对平民被屠杀幸灾乐祸的话,你可能不是平民吧?

这是人类的底线。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reet0120003' 的评论 : what should I say? Bro, think deeply please!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9428182' 的评论 : they were brainwashed
street0120003 回复 悄悄话 This blogger makes nonsense: Trump not Obama divides USA!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right, but there were someones in a big country who were celebrating the one of the biggest tragedies happened in USA. They are so happy for so many innocent people being killed, What's the basic morality of them?
基多山人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大外宣对美国的仇视教育从来没有停止过。在911恐怖袭击后,全世界都在震惊中-只有阿拉伯国家集体保持沉默,而中国老百姓是什么反应呢?。。。在暴行发生后几天,有一群中国游客,来我商店,我和他们聊到911事件,他们的反应是幸灾乐祸的说:美国人活该。。。可能他们不知道三千名无辜的人属于几十个国家!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