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离开了博尔顿,川普怂了?延缓关税,是认输?

(2019-09-12 05:47:36) 下一个

离开了博尔顿,川普怂了?延缓关税,是认输?

一剑飘尘

 

昨天晚上,看到中国媒体标题:博尔顿走了,川普怂了!我几乎笑出声。连夜做了个视频,免得川普总统万一看懂中文(他孙女似乎懂中文),又浪费一条推特的时间。

 

美国人没有中国人那么在乎面子,所以对于“怂不怂”,只要没有实质利益伤害,不是一定要你死我活。特别在商界,虽然说“商场如战场”,但是要知道美军士兵守则上,就有规定,绝境之下可以投降。作为在这样的商场混战了一辈子的川普总统,他制定政策既不是靠博尔顿,也不是靠XXX,他胸有成竹。坦白说,我半年前,也曾经对他经常的出尔反尔有所抱怨,还写过文章批评。但是看了他的“the art of the deal”,我突然觉得开始理解他,因为我理解了他在商业谈判中的那些策略:致对手于绝境,然后突然松手,让他喘口气。因为谈判对手不到绝境,达不成有利的交易。但把对手搞窒息了,就没得玩了。那本书是他四十岁的生日礼物:不惑之年。

 

川普仅仅是答应延迟15天!而且91号已经对1500亿中国商品开征!更重要的,是中国在博尔顿被解雇以后,就兴高采烈宣布取消对美国产品加征的关税一年!这特么真是把博尔顿当美国总统看了。

 

显然,川普只是做一个友善回应,因为毕竟双方还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但是这个回应完全不对等:中国是取消一年,美国是十五天!谁还记得贸易战刚刚开打,美国是征收多少商品关税吗?500亿!现在已经变成1500亿正在开征,2500亿正在15天后的路上!还有人说川普软弱,我真就无话可说啦!当然,我说的也不少,都在视频里。

 

202909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说的好:背后要布局!我也是最近才看懂,觉得川普核心其实就是遏制中国。这与个人喜好没有关系,完全是川普认为中国是对美国最大威胁。我认同这个判断。朝鲜、伊朗都是小国,发展再厉害,美国躺着不动,也能灭了。中国不一样,不发展,都是大国
HBW 回复 悄悄话 川普的“乱来”就是其行为标签。表面灵活但应该核心不失。博尔顿等人没有能跟上总统的节奏。在与朝鲜的谈判时候竟然提出“利比亚模式”,哪壶不开提哪壶,把棋会走死了,所以得离开。另外也不排除川普拿下属当棋子使用之嫌。与塔利班拒绝和谈就是核心,其实是博尔顿的意思。与中国不签任何协议也应该是核心。表面乱来但背后要布局,不知道川普做了没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