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西安交大某教授的一封信

(2017-11-30 16:34:35) 下一个

某某教授:

 

首先很抱歉,群发对你造成的打扰。这个号因为被微信封杀,目前针对大陆网友只有群发和私聊可以用。群发是每200人一组,需要手工编组。这个账号满员了:5005人。这工作我嫌烦,就让助手替我做了。等我想到应该避讳一下亲朋好友,她已经差不多搞完了。昨天另外一个同学也像你这样提醒我,我就直接拉黑了:因为那是彼此最省事的方式。

 

如果你不是交大的教授,我是不会跟你写这封信的。特别是你的原话:我对政治没兴趣,塌实带好学生也是一种努力,让我细思极恐!哪怕你批评我的观点错了,都比这句我对政治没兴趣,要好得多!在中国处于这样肮脏的一个历史时期,一个名牌大学的教授说对政治没有兴趣,这真是太恐怖了!不要说我信奉的无限主义、个人主义,就是我们从小被洗脑的那些集体主义,也不会糊涂到这样的地步。政治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人生,越是专制社会,政治对于老百姓的生活影响越巨大。而作为一个名牌大学的教授,你这样的认知,还如何做到你后面说的:塌实带好学生也是一种努力?带出什么样的学生呢?没有灵魂的螺丝钉?今天那些身居高位的贪官污吏,哪一个不是老师塌实带出来的?而且在他们那些老师的眼里,只要贪官没有倒台,就都是带好了,甚至是最优秀的学生。而红黄蓝幼儿园的多数老师,估计也是这样的想法吧。最终结果却完全超出人类的想象。

 

在最应该关心政治的时代,一个大学教授说不关心政治,这是何等悲哀!我这句话并不是指责你,而是感慨这个社会的荒谬。

 

我经常讲一句话:反共不是政治,而是良知。我想你未必会理解,但是这是我这么多年坚持不懈的动力。我有太多的机会在中国做生意,有太多机会在美国从事政治活动,获取名利。我的一个老乡就通过竞选,成为一个城市的副市长。但是我宁愿把所有业余时间用在写这些文字上,让更多中国人看到,促进他们思考。因为这个政权的黑暗和无耻超出了一个正常人可以忍受的底线。我从来不说自己多么高尚,从事的是什么了不起的事业。因为我只是像辛德勒一样,出于一个人的底线,给黑暗中希望光明的人提供一点点帮助而已。当然我不如他,没有他那样勇敢。比如我就只有被喝茶的准备,而没有坐牢的打算。而这种怯懦也恰恰是因为在我的青年时期,没有接受到正确的教育:一个鼓励孩子们成为真正的人的教育。我们被灌输了太多非人的思想。这样的教育恰恰是你现在做的工作,特别是对于那些青春期的大学生。这是我为什么花费时间给你写这封信的原因。自从被微信封杀以来,我已经很少写这样的长篇大论,除了正在写的长篇小说。

 

你可以不同意我的观点,你更可以拉黑我,这也是我在群发的时候提醒网友的。当然,我也要感谢你没有简单粗暴拉黑完事。但你至少应该同意:一个名牌大学的教授,教给学生的不应该仅仅是知识!她还应该教会这些学生关心政治,教会他们起码的人类品德。教师是丛林社会中的蜡烛,通过教育学生让他们走出丛林。

 

中国今天的黑暗,正是绝大多数国人不关心政治的结果。在机枪面前低头,并不可耻。但是在大喇叭面前噤声就很可悲了。

 

对于中国严苛的时局,我非常清楚。我也一直要求我的读者不要做无谓牺牲:社会变革不是靠少数人的牺牲实现的。但是每个人都应该力所能及发出声音,鲁迅所谓的:呐喊!无论观点对错,在这个严苛的法西斯化前夜,发出不同声音本身就是最重要的事。

 

大学四年,并不会比我们人生中其他的四年更有价值。任何的历史,都是现实的投射。所以我倡导无限主义:现在的才是最有价值的。同学如何对我,我如何对同学,我都不会在意。每个人都有做自己的权利。如果一定要找出对于我们人生最有意义的瞬间,我觉得恰恰是我们经历过8964,那是我们人生的其他时期所不可能发生的。我原来很天真地认为:这种经历会让我们更可能具有相同的价值观。但是我显然错了:人生后续的经历,让彼此观点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也是一种教育:社会教育。所以我这份信更多的是写给你现在的身份:交大的教授,而并非写给我二十多年前的同学。我也很感谢你给了我这样的机会,而没有简单拉黑我。当然,微信拉黑的功能,该用的时候还是应该用!

 

最后当然是祝你幸福!

 

一剑飘尘

201712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davidhu1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剑飘尘' 的评论 : 说的非常清楚:绝不可能每个人都这种看法。一定有热血愿意上的人。所以我们当然坐在这儿看热闹。您热血愿意上去奋斗的时候,难道心里早把我们这些看热闹的人定义成“不配享受您奋斗成果的”例外?(不知道想过没有,如果有了成果,您打算用什么实际手段去阻止我们来享受这些成果?我估计血一热,这些肯定是不想的)
仓又加错 回复 悄悄话 最受不了就是那些口口声声"我不懂政治",转身又把票投给希拉里就因为她是女人的美国人,或者把票投给"杜鲁多"就因为他长得帅的加拿大人。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没有要求教授冲上街头啊!我是觉得作为教授,起码的关心要有。教书育人,不能只是教书,育出一些猪。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ilaikan' 的评论 : 如果每个人都是你这种观点,社会永远不可能变好。权贵可以万古长青奴役人民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美国教授不谈政治?靠!你在美国大学呆过吗?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你这种说法,我自己今年一年就回中国四次,有半年时间住在中国。同样面对被警察喝茶、骚扰的问题。即使逮捕坐牢也不奇怪。不要自己躲在美国哪个犄角旮旯打黑工,就把别人也想成那样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指责国内的人不是好汉,没有力度的。


jiajia007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偏激了,即使在美国大学教授可以课堂上宣扬自己的政治观点吗?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对政治不感兴趣其实也就是一种政治态度的选择。
他没有选择和你一样反共,也没有选择歌颂党和领袖。那就是他的选择。

不要非黑即白的看他。
lailaikan 回复 悄悄话 对政治没兴趣已经是很高的道德标准了,别对国内的人说风凉话,你有本事回国去,然后再兴致勃勃的去关心一下政治,体验一下,再来评论你的老师。
austinw 回复 悄悄话 再也不是文革时代的交大了,也不是马列教研室的教授,搞好科研,带好学生,就是值得赞扬的好教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剑兄,您就体恤一下国内民众的艰难处境吧,包括教授。在中国,只要含赵量不够,都是低端人口。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这家伙是个带路党!
Hubeir 回复 悄悄话 @三竹齋:你大概没有见过美国同事吧?美国同事之间骂川普,是很时髦的表现。
三竹齋 回复 悄悄话 你在美國同事面前罵罵川普和耶穌試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