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碎片主义阅读的喜与忧

(2016-04-13 16:47:00) 下一个

碎片主义阅读的喜与忧
一剑飘尘

现在是一个碎片化的时代。最近已经有几个读者跟我说:你写那么多,谁看啊,绝大多数人都是八卦动物。

我的回答是:八卦是人性!无论你觉得那些喜欢八卦的人多么低俗,多么无聊,你不能指责他们。化学家、物理学家,不可能要求普通老百姓关注他们的研究成果,虽然我总是觉得这些成果真的比电影明星滚床单重要。那么,作为一个思想家,也没有理由要求群众天天看你文章。不!写作是为了满足我自己的心理需要。今天就是没有一个人看我的文章,我还是会继续写!因为我是写给我自己的。读者的喜欢和赞赏,都只是bonus而已。

碎片主义,是科技进步的必然,是信息时代的必然!如果今天还有许多人坚持啃大部头的著作,那才是悲哀:说明人类没有进步。

如果说在信息时代之前,知识是骨头,是文明的骨骼。离开某种知识,或者某本书,文明就要瘫痪。那么,今天知识已经变成了文明的细胞。离开哪个知识,或者少了某本书,天不会塌,文明也不会停滞。可以说,这是历史的进步,是文明成熟的标志。这就是为什么我说:碎片主义是必然!

虽然现代作家不可能像农业时代、工业时代的著名作家那样,一本书就占有人口很大比例的读者,但是这不是说明现在作家的思想就不如那个时代作家那么深刻。恰恰相反。因为现在的作家是站在前辈作家的秃头上看世界的。对于现在的读者来说,碎片主义让他们有了更多的选择,让他们的眼界更开阔。也许他们会觉得作家不再重要,那是因为他们面对的选择增多。所以对于这种碎片主义的阅读模式我们理应感到欢欣鼓舞。

但是,因此认为碎片主义阅读就是简单的、不用动脑子的,就大错特错了。比如我今天看到的一篇文章,吹嘘 google 发明了一种能够自动行驶的自行车,还附带了一段英文的视频,说的是 Google 在荷兰的分公司,发明了可以自动行走、识别红绿灯和障碍物的自行车。简直像是魔术。这就是碎片主义时代的典型文章:给你一段视频(强烈感官刺激),配合以夸大其词的文字表达,告诉你一个震撼人心的结果。至于如何达成这个结果的,需要什么样的技术、原理,统统省略。因为人性八卦之心,并不关心推理和逻辑。所以,作者也不想花费那个时间解释(解释了就吸引不了眼球了)。但是这篇文章我第一眼就看出了许多的问题:因为全自动自行车的运作完全违背物理学的常识,因为 google公司不可能把一个如此重大的研发放在荷兰那样一个以色情开放著称的国家(为什么?因为我的知识储备的直觉)。

所以,碎片主义时代,要求读者在接受信息的时候,有更高的素质:你的知识储备要足、你的第一感要敏锐、你的逻辑推理能力要强。因为在碎片主义信息中,往往为了追求简洁,而省略了中间推理等等。这让许许多多骗子、或者如同这篇文章这样浅薄的小编,也可以发表一些似是而非的信息,欺骗读者。

碎片时代的信息中,有多少是错误的?有多少是垃圾?这个比例远远超过以前的时代。碎片主义让每个人都可以随意发布信息,甚至浅薄、错误的信息也能积累大量的受众。这并非知识贬值,而是读者自己对自己的不负责任!知识还是那么有份量,鱼龙混杂的垃圾多了。读者自己不做分别,怪谁呢?

 

2016 04 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