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碎片主义

(2016-01-24 17:19:42) 下一个

互联网带来的一个严重的后果,是知识碎片化。许多人抱怨这个结果。其实知识碎片化并非源于互联网,而是信息爆炸的必然。

文艺复兴开始以后,欧洲随着各种宗教禁忌被打破,书籍出版、知识传播开始繁荣。而人们阅读的时间却是有限的。因此,即使那些最著名的作家的作品,普通人也不太可能全部看完,而即使偶尔看完一部作品,往往也只能记得其中几个重要观点而已。而到了二战以后,基本上人类哲学思想的讨论已经成熟。随着西方社会科技进步物质丰富,人类知识的更新更是达到爆炸的程度。Andy Warhol的名言:in the future, everyone will be world-famous for 15 minutes.许多人奉为至理名言。我对此表示存疑。显然,他只是在运用一个艺术家的丰富想象力以及表达的夸张。显然没有做过深入的统计分析。15分钟成名机会,并非人人可得。但是,成名的偶然性、随意性增大,是显然的。

与他这句话对应,我想说的是:每位大师都只有15秒的历史。什么意思?就是说,当人们提及某位成名的大师的时候,基本上有15秒的时间回忆起他的最特出的贡献,已经到顶了。有人不服,说:大师一生如此精彩,15秒哪里够。我说:你那是站在狗仔的角度八卦,而不是从知识的拓展性方面,理解这些杰出人才的贡献。卢梭:人民主权,国家主权在民。还需要读他的社会契约伦吗?尼采:超人智慧,上帝已死。还需要知道他的性虐人生吗?萨特:除了人的生存之外,没有先验的道德或者灵魂。无需阅读他的词语。

虽然哲学家,思想家,科学家,可能是用尽一生的精力,写作了一本阐述自己思想的作品。但是,在信息爆炸时代,却往往是其中零碎的几句话、一段思想,被传播。这就是碎片主义的特质。

这些思想的碎片化,实际上扩大了它们的传播广度。而如果从技术的角度分析,这种传播具有和互联网传播非常相似的特点:包裹分裂形态的网状无主流传播。就是说,很可能某本书里的某句话,单独构成了传播的包裹,被镶嵌在其他文章中,网状扩散。在这样的传播结构中,很难找到源头,甚至这句话本身的作者,大家都不知道。

碎片主义的存在本身,其实就符合黑格尔所说的:What is rational is real; and what is real is rational.

这句话,我是特意google了英文原文。我记忆力不是很好,所以,很难让我背下这些名言。但是我庆幸自己理解力超一流,所以,可以融会贯通。而不是像一些土鳖,看了几本翻译的作品,就开始说胡话:自私是美德。这也是碎片主义的特色,但是显然这种sb土鳖的碎片,沾满了Ayn Rand的经血的味道。

所以,我把黑格尔的原文引述如此,说明碎片主义的存在,就是一种现实,因此它必然是合乎理性的存在。

一剑飘尘

2016 01 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许多年我都没有去理性的思考和阅读,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