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恩节随想

(2015-11-26 08:14:30) 下一个

一剑飘尘

我几乎不过节日的。对于我来说,节日与普通日子,没有什么区别。当然,我会记得几个特别的人的生日,比如我的孩子的生日,因为他在成年之前是我的责任。记得他的生日,给他礼物,算是一个父亲表达对于子女的爱的责任。比如,我也会记得一些特别的人生日,那也是为了取悦对方。但是,我自己的生日,都是从来不过的。因为人生其实是一件很酷的体验,有欢乐有喜悦,但是也有无尽的压力。生日是否值得庆贺?是可以讨论的话题。这让我想到现在被小资们推崇的那种嬉笑着的葬礼。以后的社会会不会流行生日当葬礼过,葬礼当喜事办?都是可以期待的事情。因为流行本身其实就是非常无厘头非常没有逻辑性的事情。

今天的节日是感恩节。满满的刷屏,又是清一色:感恩这个,感恩那个。我不知道这些刷屏的,有几个是当面去感恩的?如果没有,只是在屏幕上刷刷存在感,实际上不如去餐馆闷头啃只火鸡。就把感恩节当做一次轻松的、不用工作的假期,也不会有人说你庸俗。

我们的生命源于偶然。当生命开始的时候,我们既决定不了,也无能为力。有多少人,曾经、现在、未来会对于生命觉得厌恶?会迷茫生命的意义?会觉得生命很无聊?会认为生命很残酷?所以,我不觉得应该感恩父母带给我们生命。他们一时快活,却把我们一生都在这样一个土耳其随随便便就可以打下俄罗斯战机的时代。妈,我吓出翔了。

当然,一定有人不赞同我的观点。那么,直接去感恩去,无需刷屏。

我也不觉得需要感恩社会、感恩国家。无论中国还是美国社会。我出生了,就有一双手,有一个大脑。父母养育我长大,是他们的责任。我自己成人以后工作,是自己的责任。同时,我给社会国家创造了财富。所以,怎么地,都是这个社会国家应该感恩有我。当然,你是残疾人、没有工作能力的人例外。但是,那也要看这个国家社会是否帮助了你。如果不幸生在中国农村,既没有医保也没有社保,我建议你不仅不要感恩社会,还应该报复社会。

美国人清教徒创立了感恩节,那是他们文化的一部分。他们的圣经学习、他们的慈爱教育,已经深入骨髓。所以,我也不太相信那个五月花的故事,说什么离开印第安人的帮助他们就会全军覆没。困难应该有一些,但是能够有决心、有勇气、有能力漂洋过海来看望印第安人民的清教徒们,即使没有土著的帮助,也一样能够在新大陆上生存下来的。

不过,无论我怎样对于感恩文化无所谓,我还是感谢当初发明了这个节日的人。能够在一年之末,有一个轻松休息的理由,本身就是对于人生的一份犒赏。人生需要享受,特别是现在这个物质丰富的时代。所以,与其在屏幕上大刷感恩节谢词,不如感恩一下自己:利用这个时间做自己真正想做、喜欢做的事情。哪怕就是向一直暗恋的女孩表达一下情愫。

感恩自己的存在,这个世界因为你而存在。

一剑飘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去年的感恩节我在微信群发了个感恩自己好好做人,不给别人添麻烦(或尽量少);今天早起,想到在感恩节为后代的责任:

(感恩节 -- 向那些为子孙后代节省资源的地球人致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