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限主义(三)

(2015-09-04 18:34:05) 下一个

无限主义(三)

一剑飘尘

 

(续接上两次讲座)

9.无限主义的实现问题

前面两次讲座,可以说是在天空中演讲。讲的是一个替代了上帝、绝对精神的无限文明。就有读者问:你这无限主义,什么时候可以实现?与现实社会的关系是什么?

 

这是一个接地气的问题。

 

无限主义不是共产主义,不需要实现,因为它就一直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只是以前是一个幼儿,大家看不清楚。而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强大,我们可以看到了这种趋势。这也是为什么我不主张个人要为无限主义奋斗终身的道理。共产主义是一个谎言,因为它认为人类可以拧成一股绳,望着同一个方向前进。却想不到抓住绳头的还是个人,最终这些抓着绳头的人,都成了暴君、独裁者。因为共产主义建立了人类共同的理想,就必然会往专制、集中这样的体系上靠。这种不受监督的体制,是最容易被个人利用的。而事实证明,没有人能够摆脱这种诱惑。人性如此。

 

但是,感谢无限主义!无限主义尊重人性的复杂。文明的逻辑,总是把人类拉向个体更加自由的方向。科技一方面解放了人类,一方面规划着人类的发展。所以,无限主义可以说是文明通过科技的力量实现的,无需我们个体做什么特别的、同一方向的努力。我们只要做自己,即可。

 

李鸿章曾经说:“一代人做好一代人的事情。”李鸿章被骂是汉奸,马关条约出卖台湾。但是,那是他那个时代,他必须做的事情。50年后,台湾脱离日本,又是50年后的时代,必然发生的。从台湾的归并日本到脱离日本,实际上是时代的必然。与李鸿章,没有什么狗屁的关系。没有李鸿章,台湾还是会划归日本。一个农业国与一个工业国家之间的战争,完全是区域文明之间较量的结果,没有全中国划归日本,已经算是先进文明的力量手下留情了。

 

所以,我们每个人没有肩负时代使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所需要的,就是过好自己的生活。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其位,尽力而为。因为整个社会中,每个人的思想、每个人的发展方向、每个人的人生规划,都是不同的。但是,我们在不同的时代,总体的思想意识却是不一样的。比如李鸿章在上个世纪,就一定是十恶不赦的汉奸。到了今天,社会就宽容了许多。你一定要上个世纪50年代的时候,你的父亲或者祖父就有你对于李鸿章这样宽容的认识,除了让他们在那个时代被镇压,没有任何意义。到了今天,你就是让上个世纪50年代的那种认识,鼓励今天的年轻人选择,他们也不好意思认同了。时代发展,有自己的要求,这种要求与个人的努力有关系也没有关系。更多的是科技发展的要求,由于科技的发展,经济也大大改变,必然提供全体国民的认识和要求。

 

时代一定是往前进的,往哪个方向?无限主义的方向。任何约束个人各种自由的东西,都一定会被打破的。比如道德。

 

10.无限主义并不是未来学,也不是到今天才突然冒出来,只是到了今天才被我发现的一个社会发展的规律。为什么到今天才被发现?也是时代的必然。科技发展到今天,我们突然之间发现,原来我们一个星期通过网络认识的人,可以是旧时代的人一生认识的人数。我们现在通过网络可以认识到世界上每个角落的人,而这是旧时代的人一生的实现不了的。仅仅通过这个人际之间的互联关系,就非常说明问题。这不是不恰恰表明了人生的无限可能性?而这种无限可能,最先体现的恰恰也是高科技的领域。

 

比如硅谷的高科技公司。现在硅谷一家高科技公司,一般都是5年以内上市,而且一上市就备受追捧。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从事高科技行业的人,如果目标仅仅要做千万富翁,都会羞于说出口。这也是以前不可以想象的。但是,那些人才真正成功了呢?要知道,就在这些成功的公司的同时,有着数倍失败的初创企业。当然,这也是无限主义的一个特征。失败,也是可能性的一种,也是无限主义中的一个选项。所以,不要把无限主义理解为成功学。

 

那些成就了非凡业绩的公司的领袖,都是相信无限主义的思想的。他们也许没有提出过这个口号,那也只是他们没有想到这个概念。苹果的乔帮主,一直耿耿于怀的,就是要“建立一个伟大的公司”。可以说,在他的眼里,伟大是可以实现的。而他是如何实现的呢?创新!其他不说,就是iPhone,当他提出这个主张的时候,苹果内部有多少人反对他?因为在iPhone出现之前,手机市场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市场,几大巨头公司垄断了市场。但是,最终结果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了。

 

为什么?

 

因为乔布斯相信无限主义:人生机会无限,一个公司的机会也是如此。苹果扭亏为盈不是从通过节俭、通过扩大自己既有产品的销售,而是在一个已经被认定的成熟市场里,找到了一条特别的道路。所以,在人人看到的都是一个有限的手机市场里,乔布斯用无限主义的思想,打败了所有这些眼光有限的人。当听说苹果要做手机的时候,诺基亚、摩托罗拉的公司负责人们,是不是都是嗤之以鼻的?

像苹果这样的故事,实际上,在硅谷每天都在发生着。随便一个例子吧,uber,另外一间必将步入伟大行列的公司。如果说uber你们不熟悉,那么山寨它的软件“嘀嘀打车”,许多人都用过吧?想到,出租车中国大陆的朋友可能就想到执照、想到政府收费、想到专业考试。但是,这类打车软件,完全另辟蹊径。根本就不和政府打交道。这是不是在已经成熟的一个市场,找到了一条完全不一样的道路?是不是无限主义的灵活运用?如果克拉克当初也和我们普通人一样,认为这是死胡同,应该做的事情政府都做了、其他专业公司都做了,不要说uber成长为伟大的公司,就是嘀嘀打车都不知道到哪里山寨了。

 

只有那些保持着无限主义的思想的人,才会成为了不起的创新者。所以,无限主义不要求每个人都统一思想,因为只有思想都不统一,才有创新!才有无限的未来。但是那些领导这个社会前进的人,一定是具有无限主义的思想的人,无论他们是否认识到。

 

人的一生中最大的错误,就是自我设限。2000年,我还在美国读书,学习的是计算机科学,是从机械工程转专业的。后来互联网泡沫破灭,当时我和许多同学的感觉就是,完蛋了,我们选错行业了。但是今天看,这个行业却方兴未艾。90年代在中国的时候,觉得因为中国比美国落后,让我们错过了互联网创业。但是,实际上一直到今天,这个行业还是有无数的机会,陆续出现了许许多多伟大的公司。机会在哪里?机会在那些具有无限主义思想的人的心里!不因为现实的局限而限制自己的思想,才会有无限的机会。

 

11.为什么我用互联网行业来说明人生机会的无限性?因为互联网最需要创新,最依赖创新。所谓创新,其实就是突破思想的极限,也就是思维的无限扩张。这正是高科技的要求,也是因为科技发展带来的必然。但是,这不是说只有互联网这个行业有无限的机会。互联网也只是工具,移动互联也只是工具。这些都是具体的、有形的、被各种物质堆积而成的现实。真正的无限机会,是我们的思想。我前段时间研究了一段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现在最热门的就是互联网+,O2O。这些是什么?简单说,就是传统产业的创新。在这里,互联网就是工具,是提升传统产业的工具。根本的目的,就是让人们工作的更有效率、生活的更加美好。

 

所以,文明的发展,其实是一个让人类生活更美好、更轻松的方向。为什么我们要反对战争?难道在人类所有的活动形态中,还有比战争更让人类痛苦的方式吗?这当然与无限主义是相反的。但是,即使是战争中,也有无限主义发生作用:比如,南丁格尔组织的红十字会。在那之前,人类历史上就从来没有缺少过战争。但是,她老人家就那么无限主义地组织起了红十字会(当然,不要包括中国的红十字会,那是郭美美的组织),一个让战争中也能够彰显文明、人性的组织。而就是这样的组织,不仅仅被各国认可,而且也在改变着战争的形态。如果南丁格尔不是那么无限主义地突破极限,世界将会如何呢?能够一步步发展到今天,让战争变成职业军人之间的较量而不得伤害平民吗?

 

所以,世界的进步是建立在无限主义的思想基础上的。人类的每一点进步,都是源于一些人,突破了既有的禁忌、解放思想的结果。到今天这样一个科技发达的时代,还妄图通过封锁网络、通过统一宣传等方式,维护一个中央集权的政权,注定是要被人类文明抛进垃圾堆的。我说的是朝鲜。

 

12.解放我们的思想,不要被既有的一切规矩、一切的习俗、一切人云亦云所束缚。这不仅是文明的要求、社会的要求,也是改善我们个人生活的要求。90年代的时候,中国强制工人下岗,实现国家产业转移。中间的许许多多的血腥、许许多多的原罪,我们暂且不论。我就有亲戚朋友,遭受了很大打击。他们习惯了在国营企业里面混日子。一但离开那个体制,就茫然不知所措。但是,其中也有一些人,却发现苗头不对,提前转行。这些头脑灵活,没有被现实社会的框架束缚的人,最后都有不错的结果。所以,千万不要认为无限主义非常高大上,只适合那些成功的商业人士。无限主义适合每个人在现实社会中的生活。

 

13.无限主义并不仅仅是解放思想那么简单。作为我们个人来说,要相信这是世界文明发展的趋势,要相信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这是现代科技的地必然结果。我们已经完全是出于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与以前不同的地方在于,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已经达到了随心所欲的程度。而显然,一切的机会都在和人的接触中产生。所以,我们应该抛弃过去的习惯、抛弃人类历史几千年形成的那些陈规陋习。在现在以及未来的时代,面对每天都有可能产生新的事物、新的生活方式,我们应该习以为常。无论我们是否喜欢,这种改变都会成为生活的常态。

 

14.我曾经很想用“勇敢面对新的生活”来鼓励所有人。但是,后来想想,其实根本就不是勇敢的问题,而是不得不为的问题。停留在旧的生活方式中,当然也可以生存。但是,那仅仅是生存。中国90年代那批下岗工人,生活相当的辛苦,人生不到50岁,就没有了未来。在东北甚至出现丈夫骑摩托带着妻子卖淫的情况,而且这种情况还非常普遍。但是,这些人不知道,就在那个时期,去广东、深圳,就很容易找到不错的一份工作,而特别是这些下岗工人中,有许许多多的人有着非常不错的技能,比如钳工、电工等等。但是,这些人没有勇气离开家乡。最后呢,困守愁城。在这个时代变迁的过程中,政府的过失我们不提。我们现在只讨论个人的问题。同样在那个时期,东北同样开始了偷渡美国的浪潮。那些在90年代偷渡美国的人,现在至少在美国过着中产阶级的生活。所以,在现在这个社会,改变一定会让人生更美好!改变,才能够发现无限的机会。

 

15.因为科技的发达,物质资源是非常丰富的。所以,人们无需担心100年前那种没有工作就会饿死人的情况。我们经常抱怨西方国家在走向社会主义,高税收、高福利。其实,这是科技进步的必然选择。科技进步,让社会变得更加公正,而一个公正的社会必然会在财富分配上采用趋向大锅饭的立场,照顾社会弱势群体,就成为必然。不管这个过程是不是符合我们的价值观,但是我们首先应该认识到,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即使中国,也终有一天会走向财富分配更加公平的过程。狼总有会被消灭的时候,不是羊群造反就是外面的老虎近来。我想讨论的是,在这样一个即使不工作都不再担心会饿死的社会,我们有什么可怕的?至少生命之忧是没有的。人类已经从通过工作获取食物、到通过工作获取财富、发展到工作是在满足人们的一些梦想的阶段。

 

16.我最近接触了硅谷的高科技公司。让我非常惊讶的是,高科技公司里面的员工待遇人性化到不可思议的地步。Google的食堂,是全世界有名,就不用说了。Google里面随处都有洗澡、游泳、健身、吃饭的地方。你进去以后,简直搞不清楚,那是一个公司还是一个共产主义的社区。好吧,还有奇葩。这些高科技公司招进新大学生以后,都会给他们一年的实习。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专门的部门负责陪他们游玩。包括跳伞、蹦极、旅游等等。

 

难道这些科技公司真的是钱多得用不完?当然是。但是,更主要的是,在这些公司中,人已经成为了最值钱的财富。营造一个让这些劳动者快乐、舒心地生活方式,就是在创造价值。实际上,整个人类社会也在往这个方向发展。当中国人民还在被高价住房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美国、欧洲、日本,人们的思维方式都已经改变了。

 

17.推荐一本书:科技需要什么。这可以说是无限主义的启蒙读物。作者Kelly虽然没有提出无限主义的想法,但是他书中许多的内容,对于我的无限主义的认识都具有启迪作用。而他自己的人生经历,也恰恰是一个无限主义的最好代表。人生,可以从任何时刻开始!是的,只要你愿意,有决心,在现在这个社会,人生可以在任何的时刻,重新开始。我自己的前半生,也是这样过来的。看起来跌跌撞撞,但是也活下来了。不敢说活得多好,但是比那些守着一份职业、守着故乡不动的人,至少我的经历要丰富的多。

 

今天就讲到这里,因为最近特别忙,所以有点匆忙,请大家见谅。

 

下面是问题回答:

 

问:@一剑飘尘?到底无限主义的定义是什么?

答:感谢你今天听讲座,你的问题同时说明你以前没有听。无限主义简单说就是:科技无限、文明无限、人生机会无限

 

问:
@一剑飘尘?我们知道文明无限,科技无限,人生机会无限,但是在思维方面根本没有天马行空的想法或点子,对个人有什么建议木有

答:机会无限,可以看作是一个放射性的方式。每个角度都是有可能的。但是对于一般人来说,这很难。一般人,可以从我刚刚说的开始:多问为什么,多从反方向思考。这一点,是生活在中国的人的优势。因为你们有宣传部cctv啊。你们针对cctv的观点往反方向思考,绝对错不了。

 

问:
@一剑飘尘?墨谈群友问:在大陆这种环境下,国人觉得当下比较成功,好像又感觉越来越不对劲,报怨的同时又支持当政者

答:这就是中国人现在矛盾的地方:在一个大的错误环境下,获得了小成功。从局部看,个人生活还不错。但是一放到社会中,立刻全是草泥马。人不可以和草泥马一起生活在马场。再成功,也只是一匹草泥马。这就是中国的问题。

我曾经在“中国向何处去”提出过这个问题的答案:移民离开中国。后来有网络大V还和我辩论,说我没有责任感。无限主义的观点:个人是微小的,社会的进步是依靠科技进步、依靠全社会主流意识到进步,不在乎多一个少一个遇罗克。所以,群友问如何应对现实的局限,我要说,那主要是中国的问题的话,离开那个国家。让阅兵的继续阅兵,心潮澎湃地接受阅兵的继续心潮澎湃。关我鸟事。

 

问:
人也可以通过佛法的闻思修而成佛,而在空中自由飞行,无限主义,无限可能,为什么不可能呢?呵呵

答:按照你的说法那就是说,释迦牟尼也具有无限主义思想,但是他却没有总结出无限主义四个字。你这算拍我马屁吗?[呲牙]

 

问:
墨谈群友问:@一剑飘尘,乔布斯可诞生在中国大陆吗?按无限主义的思想是可能的!但制度不变真的可能吗?但乔布斯真的在美国,不在英国,法国,德国,更不在中国!

答:乔布斯只能在美国成功。这与美国的体制、教育、文化、人口基数,不可分。乔布斯可以投错胎,出生到中国,最后变成马云。

 

问:
@一剑飘尘?
面对专制主义对文明多样性的扼杀,无限主义本身除了给予个人对“机会无限”的信心,还有什么“实在”的应付手段?

答:除了信心,还有移民。一定和专制体制对抗,我也建议要首先像炒股票一样,设定好止损位。不要变成无限对抗。比如,要尽量发出自己的声音,就是说,尽力保护言论自由!这是所有自由的基础。而在目前的中国,这样做风险也不大

 

问:但是每个人的生命确实是有限的,所以对于个人来说无限主义似乎不是那么理由充分,不要介意我对你思想的挑战啊!呵呵。

答:欢迎挑战,挑战本身就是符合无限主义的。但是我要说:人生有限,机会无限!而且也许有一天,人生也会变成无限,这不是没有可能。100年前,我曾经告诉你:100年后,我会跟你在微信群及时交流。100年前的你莫名其妙,不知道微信是什么。你还能想起来这个故事吗?[得意]

 

问:
@一剑飘尘?
我不相信历史是必然的,供党有滑向法西斯主义的危险,如果掌握核按钮的包子或者火腿肠是个疯子,群主的无限主义可能就完蛋了――您的理论是怎样解决此类悖论的呢?

答:无限主义并不仅仅立足于中国,而是放眼整个世界文明。中国只是其中极端封闭的一个落后部分。我不相信中国会按下核按钮,因为包子不相信无限主义。中国政府的所有工作,都是为了维持自己的统治。他们对外面没有野心。裁军不就是说明?等着吧,他们会增加城管部队。

 

问:大多数人都有贪图安稳,安逸,安全环境,加上洗脑教育更会造成人群缺乏创新冒险精神,这个是否只能通过低年龄开始的教育来改变?

答:我刚刚说了,对于无限主义来说,人生可以从任何时刻开始!与年龄无关

 

问:
@一剑飘尘?墨谈群友问:相對于無限主義,可以生成有限主義嗎?

答:难道在我提出无限主义之前,大家不是生活在有限主义的思想里面吗?

问:
@一剑飘尘?请问无限主义的本质你的意思是不存在于社会主义体制下,但是有可能存在无限性,我的理解对吗?

答:无限主义是总结人类文明的发展,并不单单是中国。如果谈中国的话,不是无限主义,而是循环主义

问:
@一剑飘尘?就算我有亿万家财老实说我吃的饭还是有限的。

答:无限主义根本不关心你吃饭还是喝西北风。无限主义是哲学,是历史。你吃多少饭,你自己带杆秤量量就好[呲牙]

 

答:
@北京散人?你理解不了的是:生命有限,人生无限。那么,这样理解。知道圆周率3.1415926......吧?这个数小于4,大家都知道。但是,这个数到底是多少?谁都不知道。还有科赫曲线,你也可以研究一下。希望能够帮助到你理解

问:
@一剑飘尘?其实是想告诉大家只要努力去做努力去思考努力去不走寻常路,人是可以获得令人惊讶的成绩的。呵呵 但是你去鼓励一个第二天会死是人去努力去按无限主义去做,这很显然是非常失去理智的。为何呢?因为人生不管你换成生命还是寿命还是什么其它什么怪词儿确实是有限的! 这就是我的观点。

答:除非自杀,或者被谋杀。没有谁会知道第二天就要死。对于我来说,即使上帝告诉我,第二天我就要死,我还是会去实现今天的梦想。你知道古希腊有个哲学家说过:不是我死了,而是世界灭亡了?无限主义相信:忘记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

问:你愿意去吃一亿个汉堡包堆成的山那是你的自由,但是抱歉,很多冷静的人会清醒的看到你这辈子吃的汉堡包数量不是无限的。乔布斯也会这样看的。当然乔布斯已经度过了他"有限"而不是无限的一生。

答:立足现在,你不知道、也不应该知道未来是什么样的。所以,你现在就说一个人一辈子吃的汉堡是有限的,这是静止的观点,封闭的观点。本身就不够开放。这和当初反对乔布斯造iphone的人的思维,没有区别。

你完全限在辩证法里。科学、哲学研究,讲究的是隔离分析法。按照你的思维,一切都是有限的。圆周率是数字,任何的数字,都会有比它大的数,比它小的数,这与有限无限无关。但是圆周率本身是无限不循环小数,你如果连这个概念都要否定,你首先应该改写数学史。这个工作量,估计不是微信群里的人有能力做到的 。无限主义本身就不强求统一观点。你怎么理解都可以,那是你的人生。这就是无限主义的魅力:每个人都是独立的,所以世界才是无限的。

无限,在英文里说是:unlimited,有两个意思:2,infinite,有非常大的数字的意思,这就是你的理解。但是,第一释义是unrestricted, lacking of any controls. 没有控制。所以,我们的区别也很好代表了华语思维和英语思维的区别。华语静止思维模式,比如把无限仅仅理解为数字上的无边无际。英语动态思维,把无限理解为一种行动缺乏控制。感谢你的辩论,可以把问题讨论的更清楚。

比如我说的无限,是立足于现在的动态过程。当我们面对今天的生活的时候,没有结果出来之前,有无限的可能性。而你思考的,却是回头看历史,静止的。你看到的都是死人,所以他们的一切都是有限的。他们生命是有具体的年头的,他们约会、吃汉堡的次数也是固定的。其实,按照无限主义,人生命也有一天是无限的。为什么不呢?100年前,谁相信会有移动互联?

所以你还是纠缠在过去、静止看未来。对于无限主义来说,未来一切都有可能,只要时钟没有跨越过现在。所以,我一再强调:忘记过去!现在的互联网对于100年前的死人有没有意义,根本就是一个不值得浪费时间的问题。

我是说你的思维模式还停留在诺基亚时代,如果你觉得反对乔布斯太让你丢面子的话。

忘记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你看看你自己总结的,都是已经写在历史上的。都是死的。无限主义是活的,说的是无限可能。智能机确实没有什么了不起,但是在乔布斯开发之前,你要是能够说出这个话,你才了不起。而不是现在拿着智能机说这个话。没有无限主义的思维,一切都是你所看到的:静止的、有限的。因为你往历史的灰烬中寻找出路。而无限主义面向未来,在不可能中找创新

我前面给你解释过英文的:unlimited,一个主要的意思是:lacking of controls , 缺乏控制!就是说,无限,并不仅仅是谁的数字!数字的无边无际,是无限的一个意义,但是并非全部。英文还有一个无限,是infinite,意义也是没有限制的意思。数字的巨大,也仅仅是第二词义。无限主义更多表述的是一种可能性:无限的可能,不受限制的可能。google那个人创业六次,这个数字并非我强调的。我强调的是他不怕失败面对未来勇于挑战,认为在失败以后还有无限机会的精神。在他没有决定作出新的创业前,他的机会是无限的。就是说,他有没有限制的选择余地。当然,你一定会说:他不可能到太阳上创业。我承认,你说的是真理,人不可能到太阳上创业。但是你这种真理性的论述,不解决任何问题。和上帝的存在一样,只给人用来祈祷。无限主义不是上帝,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比如,不可能让圆周率大于4,不可能让你长生不老,不可能阻止你车轱辘话轮番讲。但是无限主义可以改变人们的思想方法,让他们适应这个现实社会,也可以在现实社会中生活得更好。你的观点,我已经完全理解,不需要再重复了。不过硬扯。比如一定要让无限不循环小数变成一个有限数。这不要说我做不到,高斯都做不到,如果你知道高斯是谁。无限主义:人生有限,机会无限。

如果我能够解决所有问题,我就比上帝还牛逼了。已经跟你讲了三次:无限并不仅仅是数字的大!而是没有限制。既然你一定理解不了,我还用数字给你比喻:圆周率不会大于4,就是你说的有限。但是,你永远找不到圆周率小数点的最后一位数字是什么,这就是数学家说的无限。一个小学生,当然理解不了数学家的无限,但是一般来说,小学毕业,到初中,也就理解了。

 

不过,今天你的辩论真的非常好!促进了我的思考。是我喜欢的。谢谢你。

旧微信公众号,两个月被封杀了四次。新的微信公众号:wxzyusa,欢迎微信订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