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也为北京申奥喜极而泣

(2015-07-31 20:09:56) 下一个

一剑飘尘

今天看到网易头条,说“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代表团喜极而泣”。这特么地太喜感了。只要想想这个画面,我就不由得热血澎湃。想当年,北京申办亚运成功的时候,我还在中国,也曾经喜极而泣过。想当年,北京申办奥运成功,我已经在美国,也曾经喜极而泣过。一而再再而三,今天看到这个新闻,我才发现,那么多次喜极而泣,已经让我的泪腺干枯了。

奥运申办成功,有那么值得庆贺么?当然对于代表团来说,是值得的。至少,说明了这个代表团战斗力超强,在只有两个城市竞争的情况下,在全世界人民都不知道另一个城市属于哪个国家的情况下,他们历经千难万险地完成了Duang交给的任务,总算又可以把中国人民的血汗钱,洒给全世界人民了。

确实是可喜啊!其实,我就那么一想:如果失败了,也是银牌啊!好像也不错哟。当然,仅仅4票险胜还是值得欣喜啊。不容易,比刘翔参加奥运会还危险啊。

不过,为什么会泣呢?有网友提供了我资料,看了就恍然大悟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年奥组委主席陈希同在高墙里;
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当年申博主席陈良宇在高墙里;
2011年深圳大运会开幕,申办主席许宗衡在高墙里;
2014年南京青奥会开幕,申办主席季建业在高墙里,后来杨卫泽也进去了;


我了个去!原来这喜后之“泣”是对于未来的担心啊。据说中国的奥申团总共12个成员,这申奥成功以后,估计互相都在大量:老兄,下一个进去的会不会是你啊?不过,按照中国官场现在的形势,1/12进去的比例也没有多夸张。就是12/12进去,估计也不冤屈。所以,他们的泣,也显得矫情了点。

其实,就在这申奥的同时,在这个国家喜极而泣的事情还有不少。比如,那个被歌颂为最美乡村女教师的被拐妇女。听说都拍了电影了,那一定是很值得喜的事情,但是现在突然在孩子就要高考的时候,听说公安局开始关心她老公当初花钱买她的犯罪行为了。这特么的,估计也是要“泣”的事情。20年前的犯罪,你不关心,现在人都一家子恩恩爱爱了,你关心起犯罪前科。知道缅甸还有大赦么?有这个时间和精力,关心一下那个村里最近有没有拐卖妇女的案件,好伐?不要等20年后,再来一个最美乡村女教师。我这样说,可真说明不了我有算命的天分。就好比那奥申委的成员会有1/12进去的可能,都是这个国家的历史统计数据的结果。

对于快递哥来说,最近也是满喜极而泣的。首先,恭喜他们获得了国家认可,他们的职业正式进入了“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委员会”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靠,我都佩服我自己,竟然就能够copy下这么长的委员会名称,可以想见,我们政府的职能部门是多么地全面啦。但是,需要“泣”的事也就来了:小哥,下面应该开始认证了吧?说不定还要统一制服、统一三轮车,城管蜀黍可找到执法根据了。

依法治国,是一个高大上的名词,不仅城管蜀黍知道,警察叔叔也很清楚。至少批量抓捕律师,也是在依法治国的旗帜下进行的。估计那些律师在年初听到duang中央提出“要依法治国”的口号的时候,也是喜极的状态,然后,就而泣了。

当然,如果说到刚刚被宣布开除党籍的郭Bo雄,我们就更应该喜极而泣了。虽然这个消息早已经在网络上谣言了大半年了,但是水落石出还是让我们不得不为了Duang中央的了不起喜极而泣啊。竟然就能够发现在我们军队隐藏了54年的大坏蛋,想想都觉得是高科技啊!没有显微镜的明察秋毫,没有望远镜的高瞻远瞩,我们如何能够有这么个喜极而泣的机会呢。

实际上,喜极而泣这个词与我们的童年记忆有关系。记得小时候,过年总是让我欣喜地。因为过年可以有新衣服穿。但是,过年以后,最难过的事情,就是妈妈会把新衣服收拾进箱子了,舍不得让我们平时穿。后来,长大了,新衣服不稀罕了。女朋友逛街,或者自己在网络上手一哆嗦,就会买件新衣服,而且也不会穿了一水就藏箱底。过年,也就不值得欣喜了,当然,也就少了以后的悲哀。从这点上说,怎么都觉得奥运会和过年差不多。比如吧,就在前两天,美国奥委会就发表声明,宣布退出了申办2024年奥运会。原因是:我们一直没能获得多数波士顿市民的支持。

也许有人问:难道美国奥委会的人不想体会一下“喜极而泣”的享受么?我相信他们是想的,但是波士顿人民不乐意啊:因为这个奥运会要花销波士顿人民的银子。估计,要是美国联邦政府和中国中央政府一样,能够出钱让一个城市举办奥运会,波士顿人民就一定很乐意了。所以,是否愿意喜极而泣,还是一个谁出钱的问题。对于中国奥申委的官员来说,对于北京来说,申奥成功都是一件可喜的事情:反正钱也不从他们的口袋中掏。

但是对于其他中国人来说,却只剩下了“而泣”:钱出了,奥运会门票都不会免费给你。当然,也可以庆贺一下:看,我们在两个城市的竞争中,依然冠军!

这是多么有面子的事情啊!当然,如果你觉得北京代表了你。要是你自觉代表了北京,那就更可以喜极而泣两下了:你连进监狱的风险都没有呢。

好吧,我也喜极而泣去了。为啥?不为啥!反正喜极而泣也不是奥申委的专利啊。

2015/7/31



一剑飘尘,第一部8x8事件长篇小说、禁书“天安门情人”作者,美国企业家、作家,喜欢文章,请按住下面的二维码,订阅我的微信公众号无限主义:yjpcwxz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NZ_nhzn 回复 悄悄话 搞死高的门票,然后国企或单位买单。组委会高喊,我们又挣钱了。整个一个手淫,自娱自乐,祸国殃民。
blanchill 回复 悄悄话 你肯定是气的泣,哪就泣吧。国内国外都会有人泣,原因不同。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我同学刚从国内给我发了一条微信说中国申奥是花百姓的血汗钱 还有一亿人住大棚 干这劳民伤财的事情只是为了面子 --看来中宣部的工作没做到家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希望那些贪官在伸手前,想想前面的前辈们现如今都在哪。。。
大炮一响 回复 悄悄话 申奥?现在有那两个国家愿意干这种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勾当?中国还是离不开老话:人傻钱多!

这个政府,根本就不管老百姓,只想拿全国人民的钱,给自己的肥脸上贴金。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体制就是少数人为了“面子”,无端挥霍民脂民膏,从未想到为人民的利益!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想当年,我在美国,表示不支持北京申办奥运,被指骂不爱国。跟脑残的人没法理论。

每每讲起北京奥运的辉煌,我的眼前总是展现出下面的场景:

在一个村子里,定期会有一户人家出来主办个欢庆活动,让全村热闹热闹,娱乐娱乐。以往都是几个大户人家轮着办。这一次,一户新近富裕起来的人家自告奋勇来操办。结果,这户人家以比以往大户人家多几倍的投入,办了个超规模的欢庆活动,真可谓风风光光,更自以为体体面面。却不知邻居议论说:“这家人家化大把钱送几个孩子读贵族学校,又花大把钱办这个活动。可你知不知道,也是这家的孩子,有好几个,却是食不果腹,衣不遮体。不要说贵族学校了,连基本的教育都不能保障。”

这就是中国的奥运。不仅大量挥霍民脂民膏,还以环保为代价!

不由想起伦敦奥运。伦敦奥运是紧接北京奥运之后。伦敦人说,北京奥运之后,没有人能再超越了。北京要证明他们也行,我们不需要证明任何东西,所以我们没有负担。

不由又想到,北京奥运要证明的到底是什么。如果要证明,是不是同时就说明了心中没有底气呢?还有,这样能证明想要证明的东西吗?有一点必须提出,大部分奥运是国家办的,但也有城市办的,美国就是由主办的城市独自负担。以一国之力与一城之力比,就算你强了,又如何呢?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俺试着去理解国人“喜极而泣”的激动心情。:-) 喜欢热闹,爱出风头和好大喜功的民族总是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在世界面前露脸的机会,更何况象天朝这样的国家,从老百姓到政府,夜幕之下做完春梦接着做中国梦。因为几百年来积贫积弱,自卑心理严重,做梦都想获得世界的承认。再次获得奥运会主办权,是继GDP世界老二以后,中国人击败了美国人做了一次老大的强烈证明。此时不泣,更待何时? :-)

当年,老蒋和宋美龄在南京紫金山有一处行宫,现在对游客开放叫做“美龄宫”。其中一张照片挺具有幽默的成份,拍的是几个洋人围着宋美龄,对当时第一夫人的一幅画发出阵阵惊叹 。看样子,挟洋自重是由来以久的事了,近代的每朝每代里,都有人在做。以此骂人和被骂的,都做过。:-)


(抱歉,似乎在跟帖中不能贴照片。)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海外爱国华侨中对所谓申报冬奥不乏痛心疾首之人,为此飚泪的不止剑君一人,真可谓德不孤,必有邻!mychina 前几日写了一篇忧国忧民的好文,不知为何小编居然没有把这篇强文提到城头,反而提了一堆不知所云的,唉。链接在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479/201507/26081.html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别自做多情了吧。波士顿巴掌大的地方,还没朝阳区大,办奥运岂不是螺蛳壳里做道场?这就像公司的老油条不需要卖力地表现自己,而新来的却不得不卖力地干活以期得到众人的认可。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个令国人喜极而泣的头衔,第一个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