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由TPP看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文学城首发)

(2015-07-29 12:36:05) 下一个

一剑飘尘

这个月的28号,环太平洋12个国家的贸易部长,在夏威夷毛伊岛开会,完成最后一轮谈判,正式签署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这么重要的环太平洋区域组织,竟然没有中国!是不是很奇怪呢?

说到TPP,会有太多的技术性术语等。一剑飘尘这里就用理工科写说明书的风格,写这篇文章。

1、首先,什么是TPP?
简单说,就是一个区域性的WTO(世贸):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rans-PacificPartnership Agreement,TPP)。但是,TPP与WTO还不尽相同。它从传统、单一、狭义的贸易协定拓展成为现代、广义、综合的贸易协定。除了经济元素以外,TPP包含了许多非经济元素。TPP成员不仅要受到贸易机制的制约,而且还要受到法律法规、社会团体、生态环境、商业模式和公众评判等制约。这可以说是西方国家,对于“自由贸易”的全新注解。这是整体、多层次发展的自由贸易新模式。

2、成立TPP的原因?
看看TPP成立章程,非常冠冕堂皇。但是,一剑飘尘不拿外交部的薪水,不管中国还是美国的都不拿。所以,就不照本宣科了。继续我的一针见血的风格:TPP成立的根本目的,是把中国隔离在自由贸易之外。

3、谁发起了TPP?
TPP是从2002年开始酝酿的一组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发起国有四个:新加坡、新西兰、智利和文莱。到2005年5月,四国签署协议,成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目的是突破传统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模式,达成包括所有商品和服务在内的综合性自由贸易协议,成员之间彼此承诺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以及投资等领域相互给予优惠并加强合作。2006年5月,TPP正式生效。

4、TPP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不做外交部,不照抄原件。简单概括:最为核心的内容就是关税减免,即成员国90%的货物关税立刻免除,所有产品关税将在12年内免除。(网络抄袭太多,我就在这里做个广告:作者一剑飘尘,微信公众号无限主义:yjpcwxzy )

5、为什么说是针对中国的?
中国读者看到第三条的时候,肯定很安慰啊:啊,新加坡,那是我们中国人的国家啊,怎么可能反对中国。

呵呵,一看到“中国人”三个字,一剑不由得就呵呵。我觉得世界上最强悍的DNA就是“中国人”的DNA,他们不仅把中国所有民族都统一成“中华民族”,而且把世界上所有同样血缘关系的人都叫“中国人”。你问问新加坡人,他们会不会把自己当作是“中国人”?香港人都开始不把自己当作“中国人”了。你问问美籍华人,他们入籍的时候,是不是要宣誓:忠诚于美国?区分一下中国人和华人吧。华人是血缘,中国人是政治。完全两回事。好吧,不多说。新加坡带头成立TPP的原因,其实就是对于中国的不信任。而且,在这个四个创始国中,新加坡无疑还是最牛鼻子的国家。从这点上说,李光耀真是个老狐狸啊。2002年讨论成了TPP的时候,老李还是中国政府的座上宾呢。

我们看看TPP酝酿的时间点:2002年。中国是2001年正式加入世贸的。从TPP的条款上看,与世贸没有太大的差别,新加坡有什么必要另起炉灶成了TPP?说白了,就是对于中国的不信任。

6、为什么说TPP四国不信任中国?
我们首先看看这四国加入WTO(世贸)的时间吧:很巧,四个国家都是在1995年加入的。

好吧,在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之前,四国已经是世贸成员国。有什么必要另辟蹊径,再成立一个与WTO非常相似的TPP?一定是因为世贸里面有了变化,才促使这四个国家有了不安全感。而2001年,加入世贸的一共有三个国家:立陶宛、摩尔多瓦、中国。摩尔多瓦,许多人都不知道是在月亮上还是在金星上吧?和立陶宛一样在欧洲,原来属于苏联。所以,TPP四个创始国担心的是哪个国家会破坏了WTO的规矩?猜都不用猜。亚太地区只有中国在2001年加入了WTO,而TPP就是针对太平洋地区的。

事实也是如此。中国加入WTO可以说是最困难的,历经了十几年的奋斗。而即使到2001年,接纳中国成为世贸成员,也还是有很多国家是有异议的。因为根据和中国打交道的经验,以及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一贯做法,这些国家认为接纳中国成为世贸成员是一个错误,如果不能用灾难来形容的话。这让我想到前段时间,土耳其发动反对中国的游行示威。如果说,这个游行是传统的欧洲、美国发动的,还不奇怪。竟然是土耳其发动的,就不由得不令人深思。中国的形象,坦白地说,实在是糟糕透顶。

虽然中国为了加入世贸,做了各种承诺、签署了各种协议书,但是中国政府的信誉可以说是最低劣的。我就直接说了吧:中国人的信誉在世界上也是非常低劣的。不要说我种族歧视,我自己就是从中国大陆出来的。也不要说一剑飘尘崇洋媚外,我只是实事求是讲出了自己的看法。你们看到这里,先不要批评我,先想想你们自己是否相信你们在大陆的中国人吧。看看那个国家,让“中国人”糟蹋成了什么样子吧!食品安全、社会公义、商业诚信、政治清明、人权平等、言论自由,哪一点符合一个现代国家应该有的标准?

以新加坡为代表的这些国家,认为中国的承诺是不可信的。中国的加入,只会给世贸组织造成麻烦,破坏国际经济秩序。事实证明,他们的判断是对的。美国的智库曾经有一种观点,认为接纳中国进入国际大家庭,能够改变中国。但是事实上,这么多年来,中国不仅没有改变,反而逐渐改变着世界。中国人的那种腐败、那种不顾及他人的自私,随着中国的影响力的增大、中国游客四处走动,腐化着全世界。而中国政府,在世界上的形象,更像是一个小瘪三:出尔反尔,公然撒谎。可以说,中国让全世界的道德水准下降。何频在美国国会作证说:中国在制造病毒。要我说,中国就是病毒。

所以,TPP的成立正是基于这种对于中国的不信任的判断上,另起锅灶的做法。不要忘了,这是一个华人为主的国家——新加坡——发起的。因为他们是华人,所以他们比其它民族更了解中国。也就难怪,曾经有TPP官员明确地说:“TPP是一个只禁止中国入内的俱乐部。”因为TPP的许多规则和条件就是针对中国的,为中国量身打造的,是中国根本无法做到的。一个GDP达到世界第二的国家,一个人口占据世界1/5的国家,却被以新加坡为首的国际社会当作流氓一样看待,何其悲哉!(网络抄袭太多,我就在这里做个广告:作者一剑飘尘,微信公众号无限主义:yjpcwxzy )

7、中国制造的麻烦
中国的官媒宣传,我就不说了。估计看我这文章的人,也都不会相信。仔细问问你们自己,中国能够让你们自豪的地方吧。GDP世界第二、经济发展速度惊人、高铁动车。还有呢?既然是讲国际关系的文章,一剑就不在这里挑中国大陆内部的毛病了。那是你们的内政,我就不干涉了。我就讲国际形象。

坦白说,在世界各国人民的眼里,中国经济发展是一种堕落式的发展:速度确实很快,沿途尽毁生态。中国在国际大家庭中的表现不但不是什么火车头,而是无赖以及祸害。中国利用了世贸组织的优惠政策,在经济发展上获得了大量好处,却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

很具体的例子。我从中国进口商品到美国,一般的关税都是在3%左右,甚至大量零关税。后来,我想把美国的商品出口到中国,一个增值税就是17%,其他各种加起来,基本上没有哪个商品的关税是低于40%的。中国官方媒体曾经批评星巴克咖啡在中国买得是美国的两倍贵。问题是,你收取的咖啡关税就是美国的十倍(中美两国都不是咖啡生产大国,都需要进口),就不要再提及你的房租、你的经营税、费,又是美国的多少倍了。那是你内政,我们不干涉。

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就是这样一个只知道索取不愿意付出的形象。虽然不敢明目张胆地抢,但是也够无赖的。从中国加入世贸以后,对于中国政府的指责就没有停顿过。补贴出口(现在还在做,绝大多数商品补贴高达13%)、操纵汇率、山寨(侵犯知识产权)、补贴国企、操纵工程招投标、倾销商品、强迫犯人生产出口产品等等等等。所有这些,都是严重违反世贸规则的,但是中国政府就是一犯再犯、永不悔改。

从加入世贸第一天起,中国就成了一个另类,和其他成员国贸易纠纷不断。一夜之间,世贸组织变成了专门处理中国和其他成员国之间纠纷的组织。十多年来,世贸组织受理的绝大部分贸易纠纷申诉都是其他国家针对中国的控诉。中国政府这些行径,其实是把外交内政化。因为在对付中国国内的时候,这个政府为所欲为,习惯成自然,也用来对付国际社会了。在这种情况下,TPP这样专门对付流氓的组织,不想壮大都难。

8、TPP规模
TPP目前一共有包括美国在内的12个成员国(有美国就行了,其他国家都是跟班啦)。这也开创了国际外界史上,四个小国家创立一个重要国际组织的先例。12个成员国的GDP占有了世界经济总量的40%,超过欧盟。7月28日,这12国家在夏威夷召开会议,将正式签署这个协定。他们希望,这个协定的签订,将迫使被排斥在外的中国,能够懂得遵守规则的重要性,真正开放本国市场。显然,这个由新加坡发起的组织,在美国入主以后,成为西方世界对抗中国的武器。写到这里,一剑就暗笑:不知道又有多少粪青该义愤填膺起来了。拜托,世界不是没有给中国机会,而是中国不遵守世界通用的规则。当然,可以理解。一个连普世价值都不让宣传的国家,懂得什么规则。让乞丐一定要学会铺好餐巾再吃饭,最好的方法不是乞求他那样做,而是迫使他:不那样做,就不让他吃饭。

总结:
笔者刚刚看到7月26日澳大利亚网站上的一篇报道,说是澳大利亚即将加入的这项由美国主导的新贸易协议:将为在该地区除“中国”以外的地方做生意制定规则。而与此同时,美国与欧洲也在为达成“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而努力。

如果我们仔细看看这两个协议的条款,就不难发现,他们其实就是换汤不换药的世贸协定的翻版,但是从政治上更加注重成员国对于规则的遵守。无论是“跨太平洋”的协定,还是“跨大西洋”的协定,其实一个最终的目标都是把中国摒除在外。显然,世界各国已经厌倦了这十几年来在世贸里陪着中国玩的游戏。套用中国一句俗语:“惹不起,还躲不起吗?”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更加傲慢而嚣张的政府。显然,中国在十几年的世贸生涯中,获得了极大的好处却也得出了错误的结论:只要对自己有利就可以无视规则。这可以说是中国文化的表现。从中国国内的政治经济生态,我们不难看到这种为一己之私而违背规则的做法,几乎已经浸入了中国人的骨髓。在世贸里,和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纠纷,不过是中国政府在外交领域灵活运用这种文化而已。如果中国不改变这样的思路,总有一天会被世界各国所抛弃。国际社会上,现在对于中国游客、中国政府的各种负面评论几乎铺天盖地。作为一个占据了世界人口1/5的大国,这是非常可悲的事。而这一切,都是中国自己不遵守游戏规则的结果。


一剑飘尘,第一部8x8事件长篇小说、禁书“天安门情人”作者,美国企业家、作家
一剑飘尘:许多读者抱怨,我们公众号的文章经常被删。真是非常抱歉,无辜耽误大家的点击。文章被删,绝对不是我们希望的,我相信,也不是微信的小编希望的。那么为什么还被删呢?你懂得!有一句话:戴着镣铐跳舞。虽然我舞姿并不妙曼,但是就是有人想看。我今天想说:这种状况,只会坚定我打碎镣铐的心。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吧,多一份订阅,就多了一份打碎镣铐的希望。
微信公众号:yjpcwxz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loushin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政府是由一群劣质人筑成, 因它不通过普选这道工序。
土棉农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对华让步了 全球万亿美元IT产品将免税(图) 一一TPP最后一项可以拿住中国的东东也没了,TPP基本废了

美国对华让步了 全球万亿美元IT产品将免税(图)

文学城原文链接: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5/07/20/4426407.html
文章来源: 观察者网 于 2015-07-20 04:38:35






所有跟帖:
? TPP 是国际大资本家们用来架空政府,剥削人民的一个工具。现在看来,美国人民也是待宰的羔羊。 -ymck- ♂ 给 ymck 发送悄悄话 ymck 的博客首页 ymck 的个人群组 (43 bytes) (93 reads) 07/21/2015 postreply 08:30:26
? 那O8为啥要推动啊? -alafaya- ♂ 给 alafaya 发送悄悄话 alafaya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 reads) 07/21/2015 postreply 10:10:35
? O8本质上如是幕后的老板寡头们推到前台的酒店经理。 -mltd- ♀ 给 mltd 发送悄悄话 mltd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3 reads) 07/21/2015 postreply 13:28:17
? 美国人民不已被宰了十几,二十几年了吗. -winxue11- ♂ 给 winxue11 发送悄悄话 winxue11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 reads) 07/21/2015 postreply 10:15:45
? 在围棋里面这就是先手,TPP即使是好招也被废了 -cloud-surf- ♂ 给 cloud-surf 发送悄悄话 cloud-surf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6 reads) 07/21/2015 postreply 11:44:28
土棉农 回复 悄悄话 一剑飘尘 - 在你下面文章中在税务上有些错误,给予纠正。在西方销售税务体系大体上分为美式和欧盟式

美采取的是一站到底,在最后销售时收取销售税。
欧盟则是采用增值税的方法,站站收税(相当于每一个销售都收销售税)
这里无对错,无意识形态,只有历史,只有习惯。只是一种收税形式。

中国采用的是欧式(我再强调一下,这里单指增值税,或叫销售税 )

来我们看看中国对增值税的定义:
增值税(VAT)并不造成企业负担,而是由产品或服务的最终消费者支付。
正常的增值税税率为13%--17%,略低于欧洲的平均水平。
对于一些日常必需物品和服务,如食物、报纸或公共交通等,税率被降低至7%。像银行、医疗或公益性服务等服务性质的机构则可完全免交增值税。

再看看欧盟是如何处理从非欧盟国进口货物的:(我抄自德国的要求)
从非欧盟国家进口的货物继续出售,当向财税局缴纳增值税时,进口增值税作为一种预付税款(Vorsteuer)可以从应交增值税中扣除。前提条件是,公司需持有相应的含海关当局开出的支付证明的进口凭证(例如:进口报关单)。出口免交增值税。
这个意思是:进口时必须先交增值税(关税另计),如在出口可退增值税这部分。

中国由于采用的是欧式销售税制(增值税系统),基本上是按上述方法办理。和美不同的是作为最终消费者在发票上是看不到销售税的总值,而美你是能看到的。

为了鼓励出口,欧洲各国都有退税制度,比如你在意大利买了东西,那么在机场你凭票退税,退的这个税就是工厂,销售公司预缴的增值税。
再重复一下,中国采用的是欧式征税制度,故在你出口时也是凭票, 退你增值税,这是鼓励出口的一种常见的方法,美国也是如此,只是美国不是预缴,故出口公司出口,不用缴税故也没有退税。不缴不退仅此而已,没有你讲的什么鬼补贴。

另外再教你一下:增值税是中央政府税种,缴纳的款项归中央政府,而美国则是地方税种,款项归地方。这可大不相同。赫赫。
ymck 回复 悄悄话 TPP 是跨国资本集团剥削民众(包括美国民众)的一个手段.中国政府不想出卖人民就不会签这个协议。
tzuuyi 回复 悄悄话 Just let me know when Japan will join?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中国可以做任何自己喜欢的事情,问题是,有没有人跟着它。中国外交现在只剩下金元外交。对于这样一个大国来说,需要通过金钱收买、利益输送的方式,搞外交,真是很可悲的事情。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一元党' 的评论 : 呵呵,动不动就送给这个国家几百亿美金,那个国家几百亿美金的政府,哪个国家不喜欢?但是,要不要带着你一起玩,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俄罗斯都流氓成这个样子了,国际社会不还是得容忍它?我建议你不要看我文章,免得看到太多的真相,小心脏受不了。还有,建议你回中国生活,天天看看CCTV,比较容易意淫。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一针见血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政府信誉低劣,然而希望同中国政府签约却排着长队。真是奇怪。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请楼主有机会点评一下中国的一路一带。似乎与TPP是相反方向,有对着干的意思。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算中国出口美国的时候就算关税,算美国出口中国的时候就把增值税经营税全加进来。这篇文章能再偏激一点么?
ahhhh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形象?这是利益。你看问题的方向错了。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D1122”:呵呵,气急败坏就没有意思了。有理说理。提到我母亲,就说明你有道理了?
DD1122 回复 悄悄话 “而这一切,都是中国自己不遵守游戏规则的结果”

昨晚你妈可不是这么说的。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q51”:人类世界不是动物世界。经济很重要,但是不是唯一的。同样有钱人,为什么中国的土豪就特么招人烦?而比尔盖茨却不会?中国市场确实大,但是不遵守规则的话,就不是市场,而成为屠宰场了。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下面那些用“爱国”“是不是中国人”质疑我的,我只能呵呵了。我现在当然不是中国人,中国把我户口都注销了,我想是中国人也不可能啊。我是美国人,因为我入籍宣誓了,要忠诚于美国。做人要讲诚信!宣誓是非常严肃的事。我是华人,但是这只是我的生物学特征。我更骄傲的是:我是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mcatt77”:我分析就是根据既有tpp资料的吧?包括里成员国组成,对于成员国的要求等,我都写出来了。你自己不动脑子分析,上来就攻击。你也有本事分析分析啊,不要没有事实地口头攻击。欢迎你根据既有资料,分析出和我相反的观点。但是这种谩骂,还是留给你自己享用吧。
tomcat77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读你的这篇文章的,然而你的文章让我大失所望。通篇除了反华,我读不出任何其他的东西,让人怀疑这是轮子写的。你显然对TPP和世界贸易形式缺乏了解。TPP协议的具体内容到现在为止是保密的,公众能得到的信息都是零散的,或者干脆是些猜测,你是怎样现在就能分析出TPP的影响和未来发展的呢?作为所谓的企业家,作家,你说话如此不负责任,你不觉得羞耻吗?你的公号,不看也罢。
dq51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中国的市场足够大,就会有人想和中国交易。这是TPP阻挡不了的。中国很容易就把TPP解破了。所以想用TPP来整中国是非常愚蠢的做法。

z2013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诚信素质是差,可作者也不是什么好东西。
User_Long 回复 悄悄话 反华就反华,这样转弯抹角的拐着弯抹黑中国,让人不齿。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自身素质低,不要怪别人。。。
bs777 回复 悄悄话 过于极端,让人感觉仇视中国的一切,不是轮子写手吧?中国有她的问题,但绝对应该看到这三十多年来取得的巨大进步,有一点可以放心,没有TPP中国人一样会活下去。资本是逐利的,如果中国做生意能赚到钱,赶它也赶不走,何况这么大的市场,一个就比TPP里除美国之外的所有国家都大,任何人都不能忽视
bobo197 回复 悄悄话 实话实说,赞一个。
Dkong20 回复 悄悄话 这只是表面上的东西。TPP 就是一个新马关条约。中国不会也不可能加入。好好做点作业。TPP的深刻背景,到底谁在主导,这只是全球大资本鳄们制定规则,消除国家主权的条约
maylh 回复 悄悄话 不错。赞一个。希望看到更多类似的文章
万得福 回复 悄悄话 太犀利了
雪夜读书 回复 悄悄话 就问一下,你自己是不是中国人?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无聊时翻阅【水浒传】,过去读时没在意,现在看看宋朝时就非常腐败,
什么事情都是托关系给银子搞定,这恐怕是中国的 DNA 了,无法改变。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成。早上看电视,好像这几天TPP便可大局底定。它的规定特别详细、严格,几乎是为那些想钻空子的国家量身打造的。也真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不过还是衷心希望那些一心只想占便宜,不想循规蹈矩的国家改邪归正,有朝一日也加入TPP,让国家与国民素质更上一层楼。
lantian-yun 回复 悄悄话 Great article.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信誉在世界上也是非常低劣的。----
------------
确切地说,是中国政府。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