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日启程

(2018-07-01 06:11:17) 下一个

去年这个时候,女儿一家到台湾香港澳门度假。回来的时候,说在澳门酒店里,吃到最新鲜,最可口的海鲜。稀奇的是,随意点菜,自己调料,由师傅烹调。我和女儿都算是好吃。而且每次吃到一样好东西,都会心有灵犀一点通的同时赞赏。所以女儿女婿就一直要我今年一起再回原地旅游。再加上三位外孙们的怂恿,再不答应,就有点惹人嫌了。说也奇怪,我对出外旅游一直没有那么的热衷。不是因为上了年纪,即使过去也是兴趣盎然。虽然如此,这些年来还是跑了不少的地方。不过有一点值得骄傲的就是大部分出外,不是出差,就是应聘交流,不但可以旅游,还有额外的收入。最大的实惠,就是不必自己安排行程,这一次旅游,也是女婿一手包办。

那天看到读者文摘一篇文章,提到旅游的心里感受,看完之后,的确就是我多年来的感觉。我时常对朋友们说,出外旅游最享受的就是行程前的那一段准备期。一旦上了飞机,那股乐劲儿就逐渐消失。因为想到的就是打道回府了。这些年,出外只要到了第十天,我就有归心似箭的感觉。我想对于一向生活颇有规律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觉。这几年以来大部分的出游都是跟着女儿一家,跑过不少的地方。孩子们慢慢的大了,不必像过去那样的照顾,而且他们都身经百战,每个人在外,都十分循规蹈矩,我们大人就实在没有必要尾随了。今年四月份的夏威夷之游,就是外孙,极力要求同行,理由是陪他游泳。这个理由当然充分,加上实在不忍心看到他们失望的样子。大家相约明年还要同行。

这次首站是温哥华,也是我第一次。然后飞往台北。好久以前看到一篇旅游的报道,建议我们一生一定要有一次做头等舱的经历。所以这次女婿特地安排,长途部分就是头等舱。上次回台北是十年以前了。一个在桃园的药厂,经过同行的推荐,邀请我回去交流一个星期。星期日早上抵达台北,星期五子夜上机回来。我仅仅在抵达当天,原来打算一人到台北逛逛,可是走不了几步路,满头大汗,只有回到旅馆,打电话给一位老友,陪我逛了一下台北。这一次回去,除了通知我的大学同窗之外,其他的就保持缄默了。如果有时间,我会打电话临时联络,有空,有兴致我们见面,否则就作罢。真正应该看的人多了,告诉这个不告诉那个,都不好。被我点到的朋友,都是颇有交情,多少会有一点意外的惊喜。见不见面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台北是我长大的地方。民国三十八年,老爸老娘从青岛逃难,在高雄落脚。到了我八岁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举家搬到台北。老娘要我们各个接受良好的教育。知道只有在台北,能够上好的中学大学。最后走上出国留学的路子。就这样,我们一家三个男孩子,各个都为老娘老爸拿到了博士学位。四个姐姐中的三位也都相继出国完婚。最后老爸老娘也都来了,末了也安息在他们一直向往的美利坚共和国。我对台北有无限的感情,更有深到无法割舍的情怀。多少午夜梦回,我又回到了童年。我的童年可以说是相当困苦,经过那一段时期的磨练,让我后来遇到任何难处,我都告诉自己,过去的那段时期都过来了,这算什么。我是幸运的宠儿,福星高照,一切总会过去的。老爸老娘经常说傻人有傻福,我这个傻孩子,就这样不也走过了大半个人生。

我一直很不喜欢看名人所写的励志书籍。人总要自觉,自律,自主。我也很少谈一些励志的话语。每个人的个性,境遇不同,你成功了,可贺可喜。但是别人不一定可以复制你的成功。也许一败涂地。我宁可花时间,不厌其烦的传授一些自己的知识,自己非常有把握的知识。因为这是最实际对年青人的贡献。干嘛去说一些连自己都不清楚的大道理,让人家羡慕你,让人家觉得你好了不起。你在得意洋洋后面,就心满意足了?当然不是。不然你不会一而再,再而三的炒冷饭。让人看了都觉得烦的那些励志废话。

好几天以前,我就开始打理我的行囊。总算一切就绪。这次决定带着我的摄影机,台北虽然现在是炎热的夏季,我仍将以步行为主,随时捕捉过去的足迹。这几天一直在浏览台北的地图,我过去的老居是我第一站。足足有二十六年没有踏进那个大杂院了。从地图上看来,那颗大树,年近百年的大树,仍然屹立。更期望能够寻到意外的惊喜。写到这里,我该准备动身了,近乡情却的心里油然而生。台北,我就要回来了!回来追寻过去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雲成章曰雯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您的文笔,细腻入微。您写到对台北的特殊情怀让我感同身受地想到了我的家乡北京,对那里有着无限的怀念。。。
祝您旅途愉快,期待着您写回到台北后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