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厕所请关门

(2014-05-18 07:34:00) 下一个
台湾一位五十六岁的歌手陈升,对记者发表了对反服贸的看法。本来个人有个人的看法,自然都应该尊重。如果是一位年轻歌手,听听就罢了,到了快六十岁的人了,听了他的发言,觉得如鲠在喉,不吐不快。老歌手,在大陆赚了一笔,好像有一首歌,卖的不错。这是他个人的努力,也是大陆歌迷们对他的肯定。大概是赚了一大麻袋的人民币,好不容易扛回了台湾,得意之余,大概就不知道东南西北了。歌唱完了,钱也赚到了,就得发表一些名言,让歌迷们知道自己不只是会唱歌而已。
 
陈歌星说服贸不必来了。要两岸统一,要大陆同胞上厕所先关门再谈统一。我就不懂了,上厕所关门跟统一有啥关系。难道大陆同胞上厕所都关门了,两岸也就可以统一了。我不知道陈歌星有没有问问台湾同胞,是不是在肯定所有大陆同胞,上厕所关门以后,大家就欢迎,热烈的欢迎五星旗在台湾各地飘扬?他还说台湾已经边缘化了,如果实行服贸以后,台湾就更边缘化了。这句话说的很没有学问。台湾既然已经边缘化了,也就没有必要再谈服贸,反服贸了吧。也许服贸有了,可以从边缘化回来一点也不一定。
 
03到05年我在上海工作。上海的硬体建设不用我多介绍。可是软体方面,很差。尤其是老百姓一般的水准。譬如随地吐痰,乱丢垃圾,不守秩序。记得第一个周末,到农贸市场去买菜,里面的情形,跟台湾当年完全一样。一个脏,一个乱可以说再贴切不过。走在路上,随时就可以看到浓痰一堆。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民国四十五年的时候,我们在台湾推行了一个请勿随地吐痰的运动。老师还教我们小朋友唱一首歌。到现在没事的时候,我还时常哼上两句。随地吐痰,人人讨厌。随地吐痰,人人讨厌。白喉菌飞扬到处传染,。 。 。随地吐痰,损害了国民健康。 。从今后再也不随地吐痰,从今后再不随地吐痰。可是一直到我出国的那一年,随地吐痰还是照旧。上下公共交通工具,就更不要说了。所以刚到上海,看了这些乱的情形,我的感觉是上海比台湾落后了三十年。不过,有一点,我必须强调,就是在上海那两年,也到处跑,我就不记得看到过,上厕所不关门的。当过兵的都不会忘记,台湾当年军营的厕所??,有门没有错,可是那个门就是关起来了,依样可以看到别人的屁股。我想,大陆厕所不关门,可能和当年共产党的监视有关。我们在批评大陆素质低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回想一下,我们当年在台湾是怎么走过来的。
 
大陆老百姓的素质比台湾低,我想可以理解。台湾今天的情形,经过这么多年的辛苦经营,大体上老百姓自觉性比较高。因此大陆一些乱象,在台湾可能已经无影无踪。不过我跟你打赌,不管再进步,总有些人会不顾一切的给你出花样。大陆有十三亿人口,台湾就是贰仟叁佰万,要大陆人都能像台湾人一样,那是做梦。所以,我说陈歌星把厕所关门这件事拿来和统一扯在一起,实在不知道是那跟筋出了毛病。
台湾好,自然是大家努力的结果。说白了也实在没啥好骄傲的。共产党在文革,积极破坏中华文化的时候,台湾在积极的提倡复兴中华文化。看看当年我们读的那些国文,那一个学生不是满腹经纶。所以才能演变到后来的守秩序,不随地吐痰,不乱挤车,不乱蹦乱跳。我想任何一个地方,有台湾相对的那种环境,经过了当年的奋斗,结果可能都是一样的。前人立下了榜样,后人在后照个葫芦画个瓢就是了。
 
如果我们都像陈歌星一样,把台湾人上厕所都关门,就以为台湾不得了了。然后提出来要和大陆统一,一定要肯定对方上厕所也关门。是不是有点小看台湾人了。不过话又说回来,除了上茅房关门,我不知道台湾还有啥,可以拿出来和大陆比较的。看看人家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果,恐怕我们永远也追赶不上。为了服贸,学生像暴民一样的进入立法院行政院。我敢跟你打赌,他们在里面上厕所的时候,一定有关门。难道关门就代表他们的水平比大陆不关门的要高出许多?
 
最近看了一篇有关美国国防部长访问大陆的内在消息。中共对美国提出有关钓鱼岛的立场,实在令老头刮目相看。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但是美国可以照旧驻军管理。换句话说是一国两制的样板。这一点等于是把小日本完全排除在外。同时,中国肯定美国在抗战期间对抗法西斯主义的贡献。愿意对美国在中国战场牺牲的军人给予奖励(颁发勋章)以及金钱补偿。同时建立墓园。看看,人家的口气有多大。把蒋介石八年抗战的功劳,不费吹嘘之力,完全归功于共产党。中国将会建造七艘航空母舰,目的就是在维护亚洲的稳定安全以及保持中国领土的完整。今天习近平同时发表谈话。中国绝对不会因为强大而变成霸权国家,去侵略其他的国家。中国是一国永远爱好和平的国家,我们的基因里面就不带有侵略别人的因子。看了这些,大家说说看,美国是不是会越来离台湾越远。台湾实在没有啥本钱,再去胡说八道了。
最后,老头要奉劝陈歌星,多唱唱歌,多赚点人民币。千万不要这边拿着人民币,那边反而去咬人家一口。四川人常说“做人要厚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anniesmith 回复 悄悄话 服贸是为无法登陆的台湾人准备的。已登陆的陈歌星不需要,但无法登陆的台湾人却需要。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jibang' 的评论 : 是的,说实话,我对台湾的印象不好。当然大街上人们的态度比大陆要友好一些,但媒体批评大陆的心态显得非常地阴暗、偏激和狭隘,并且总有一种夜郎自大的语气。其实台湾也并不是什么很文明的地方,脏乱差的状况随处可见,没礼貌、唯利是图的人同样比比皆是。大陆的旅游者在旅游点转了一圈之后,回来就大赞台湾,实在是以偏概全。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呵呵,我在台湾的时候(71年以前),台湾人就是处处以日本为荣。此地有台湾老人联谊会。每次开会都是说日语,唱日本歌。哭调满场。台湾人的自卑与自怜,这么多年来一直和他们在一起。在台湾三个月就看出来了,颇有心得。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笔' 的评论 : 说到哪儿去了呀!大陆台湾是否统一,不是我说了算。我干嘛有你说那种痛的感觉。是你没搞懂,还是老头有点痴呆,不懂你的意思?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ulhe' 的评论 : 说得很对。我在台湾呆了三个月,发现台湾人是很为自己的日本殖民地骄傲的,更可笑的是他们认为日本殖民地的地位比英法殖民地要高,属于高级殖民地。
paulhe 回复 悄悄话 台湾人以为被殖民后他们,素质就要比半殖民地,半封建地方的人高了。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只不过,陈歌星说到了统一,这大概戳到了您的痛处,呵~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您老骂陈歌星骂了半天,可是您知到吗,您跟他其实是一个调~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喜歡先生客觀理性的文風。說實話,我對港臺流行的自封文明和民主而大罵大陸的態度很不以為然。找一些大陸的陋習來發洩自己的失落感其實很容易,因為大陸事實上還是發展中國家,人均收入不高,笑話窮人還怕找不到例子嗎?但港臺的媒體應該有一點反思的精神,罵兩句發洩一下也無可厚非,但不要真的把自己的情緒看得那麼高尚,儼然把自己看成民主道德的模範實際上非常可笑!還有,上廁所關不關門,問不問人家的年齡,小孩子在街上撒泡尿,這些事真有那麼重要嗎?把這些就當做文明實在是文明的水平太低了。其實我很堅定的相信,女人能夠坦然面對自己真實的年齡,正是文明水平高的表現。
Spring_北美26 回复 悄悄话 ????赞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大陆的厕所如果大部分有门,大家随手关一下保持公众文明也是应该的。关键现在绝大多数公厕,大城市除外,都是大众蹲坑,只能关上男女之间的大门而已。公共设施就那水平,公共文明怎么提高?
公厕文明,噪音,拥挤,公平,诚信,,,,,,很多东西,的确一言难尽。
一言不合,也好过万马齐喑。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在此特地推荐两位台湾优秀的专栏作者。一位是唐湘龙,另外一位是银正雄。台湾已经被民进党的台独,夜郎自大所埋没。大部分有良知的老百姓都变成了哑巴。没有良知的就跟着起哄,博得大众的喝彩。可怜又可惜。好好的一个原来可以成为大陆借镜的模式,居然就这样被大陆远远抛在了后面。谢谢来访与留言。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现在很难得看到台湾人还能写有点理性讲道理的文章。总是自以为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教训大陆,其实讲白了就是掩饰自己的失落感。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先生所言极是。谢谢留言。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先生分析客观公平有深度,让我这个北京人看完佩服的五体投地。可惜先生这种胸襟,气度的公平,现今在台湾媒体已经不再有了。大陆媒体么也这个样子。 陈某人一介歌手,难免意气用事,说点狠话也可以理解。毕竟,大陆地区人民的不卫生不文明行为太普遍了。 五千年文明在纸上,五千年愚昧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这句话,只说我们大陆地区人民,不包括台湾人民, 因为我还没有去过台湾实地考察。 不过,如您所言,大陆地区过去三十年进步飞快,虽然还有很多问题有待克服,它的国力增加,经济发展,民生提高是有目共睹的。 只要继续稳定,逐步开明,就会具有更好的前途。 讲老实话,台湾过去二十年进步不大,民进党人们格局和心胸都太小家子气。 如今, 大陆完全可以不把台湾作为平等的竞争对手了。大陆的目光早已越过台湾海峡了。最终,希望二岸兄弟们团聚吧。
baodiyaomi 回复 悄悄话 通篇由賺錢起,以賺錢終,忒俗了。倉稟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錢到一個程度,夠用了,其他都是多餘的。沒必要為了貪錢無厭,犧牲自由自在自主的小日子。我想這大概是反服貿的想法。

大陸也是,除了賺錢,腦子也要分點空間給環境、公平正義.....
城下客 回复 悄悄话 世界是多元的。他讲他的看法,你说你的道理,---观点不相同,是正常的。你说我讲的对吗?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很客观!
mapletea 回复 悄悄话 总肯,通情,达理,顶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