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死亡的恐惧

(2014-04-27 06:43:24) 下一个
到了老头这个年龄,时常听到的就是自己认识的人过世,最近在运动的时候就时常想这个问题。刚好年也过了三个多月了,不必再忌讳谈死亡,就写出来和大家分享个人的看法。人有生就有死,只是早晚而已。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在离开以前,自己对死亡的心态。这种心态决定了在咽气之前心里是否惧怕与安详。我想无论如何,离开这个世界,总要心平气和的接受事实。如果心里惧怕,就应该及时想想如何去免除惧怕。对于有宗教信仰的人说,相信人的永生,死亡只不过是一个阶段。不管在那里都有神随时伴随,所以没有啥好惧怕的。不信教的人,一定也有个人自圆其说的想法。问题是往往死亡来的太突然,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只有怀着恐惧的心里,离开这个世界。
 
我的祖母不识字,晚年得了癌症之后,在姑姑的带领下开始信天主教。在病床上我们轮流为她朗诵天主教的经文。到现在我还记得天主教的天主经,圣母经,玫瑰经还有其它的经文。因为时常念给祖母听,念久了也就背下来了。老娘一直侍奉祖母在旁,极尽孝心。祖母过世后,住在隔壁的林妈妈,还一直以为祖母是俺的姥姥。老娘很早也跟着祖母信了天主教。祖母知道自己得了不治之症之后,我想是因为害怕死亡,所以才信教。祖母的癌症到了后期,痛苦万分。可是不记得听到她呻吟的声音。因为口里时常重复着背熟的几段经文。因为心里有神,所以对死亡无所畏惧,一直到后来,都是坦然的面对接受死亡。因为她笃信,死了之后,必定有上帝在另外一个世界等待她的来到。
 
我的老娘也是一样。早年的困苦生活,因为有了信仰,逢到难处,就嘴里念念的祷告天主。记得有一年台风过境,房子的屋顶被风掀起,雨水倾盆而下,老娘带着我们小孩躲在床底下,口里念念的祷告。果然不久风雨就慢慢的停下来。老娘没事的时候,除了打打小麻将,就是拿着天主教的项链,大拇指??与食指按着珠子,逐个背诵不同的经文。所以后来得了癌症,心里没有丝毫的惧怕面对死亡。临终前,当地美国教会的神父和教友们来到床前,为老娘做最后的弥撒礼。结束的时候,老娘突然自己坐起来,面对着大家,举起右手在空中画十字架。神父说老娘已经和神在一起了。没有多久,老娘就走了。
 
老爸从来不信有上帝。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一生经历了各种不同的生活环境,可是豁达的个性,使他一辈子过着不怨天不尤人的日子。到了八十五岁那一年,告诉我,觉得活着没有意思。老爸一生好动,到了那一年,他说两腿无力,走起路来十分吃力。每天仍是固定的走路,但是不能和以前一样的到处走走。老爸到美国后,在我们的反对之下,打消了学开车的计划。因此一切靠走路,还有就是脚踏车。平常到处骑车逛逛超市,回来做一些可口的食物。后来因为活动的减少,体力常有不支的时候。有一次来湾区小住,早晨出门散步,居然昏倒在路旁。好在被路人发现,救护车送到医院急诊。从那次以后,出门极度小心,脚踏车也放弃了,一切不能像以前随心所欲的生活。时常告诉我,盼望着自己早日离开这个世界。在他的心里,自己不能够和以前一样的活动,整个人被局促于一偶,实在没有活下去的欲望。所以心里没有任何死亡的恐惧。死亡对他来说反而是一种渴望,一种解脱。因此,有没有宗教信仰,对他没有丝毫的影响。老爸后来接受了心脏手术,最后变成老人痴呆,享年九十。临终的那几个月,没有痛苦,坐在养老院的床上,等待死亡的到来。
 
在教会可以经常听到牧师提起,许多临终的人要求牧师给他们受洗。我想可能的原因就是面对死亡的恐惧。我自己特别喜爱圣经诗篇第二十三篇。前几年我的大姐夫去世,葬礼上就是引用这篇经文。我想大姐夫生前也是特别喜爱这篇经文。里面有一段话“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每次读到这一段,立刻会想到临终的那一刻,不应该惧怕,因为有神在旁边伴随。在我们活着的时候,“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神使我们一生一世没有匮乏,遇到了困境,神永远是我们的盾牌,这是神对我们大家的应许。最后一段经文总结了,神是如此眷顾我们的一生。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希望朋友们,有时间的时候,随时念念这篇经文。我相信反覆思考这篇经文以后,当我们面对死亡的时候,也会淡然处之而无所畏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红靴子 回复 悄悄话 赞!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