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悲愤与自怜

(2013-10-01 14:03:00) 下一个
最近看到朋友寄来的两段有关台湾的视频,看了之后,颇为激动,立刻把题目先写下来,免得到时候又忘了。第一个视频是在台北101大楼一个美食街。一个快闪族合唱团的好几位头戴耳机的团员,开始唱我们都很熟悉的歌曲。第一首就是绿岛小夜曲。这首歌我想只要台湾出来的,都会唱。绿岛是当年国民党关押异议份子的地狱。这首歌曲充满了悲情。大概是唱得太好了,又有群众的附和,听了不到几秒钟,觉得十分感动,几乎流出泪来。现场也有许多人眼泪在眼圈打转。接着唱的就是茉莉花,望春风,高山青。望春风这首台语歌曲,也是同样的令人十分感动。茉莉花这首老歌我们在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就学会了。最后一首高山青,多少算是轻快的歌曲。看完了,自己顺便在网络上搜索了一些在国外所拍摄的类似视频。有美国,有欧洲,还有俄罗斯。
 
看了他们的视频,感觉是那么的不同。快闪族的出现本来就是聚集大家在一起,然后唱,跳,无非就是引起大家的共鸣。显出年轻人活力,轻松快乐,一起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最令我感动的,是一群交响乐的演奏者,一个个从大楼建筑走上人行道,所演奏的是命运交响曲。那是代表人家文化的内涵。要不就是大学生在校园里面,轻松的唱着,跳着,简单易学的节奏,是那么的容易引起旁观者的共鸣。再看看我们的歌曲,这么多年来,所听到的还是那几首老歌。看看代表台湾的台语歌曲望春风。听起来是那么的凄惨。其实台语歌曲里面,有许多轻快而且大家耳熟的歌曲(譬如我就百听不厌的喜欢张清芳主唱的快乐出帆)。为啥就不能选这些轻快好听,而且人人易学的歌曲,让大家真正能够放松而且带动起大家快乐的情绪。难道说这些年来的大家的努力,没有一丝成果,所能呈现在大家面前的,只是老歌里面所诉说过去凄惨的岁月?还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悲观心态,使我们如此。还是本来就是一群悲愤的人聚集在小岛上,即使生活过的比往常好上千倍万倍,但是大家还是忘不了过去的凄凄惨惨,找个机会能够顾影自怜一番?
 
几年以前,我到南湾侨教中心,办理台湾护照手续。刚好碰到台湾的老人们聚会。我说这些老人,绝对是老人。他们说的是日本话,彼此九十度的弯腰。在台上一起合唱日本歌曲。听了让我真是无比的难过。这些怀旧的歌曲,我不知道内容,但是一听就是有名的日本哭调。就是现在还有许多台语歌曲,承袭了日本时代遗留下来的调子。我不知道他们的内心,是怀念那一段悲惨岁月,还是重温那一段值得他们感恩不尽的日子。我实在很佩服日本人,统治了台湾五十年,给台湾这些老年的同胞留下了无比的怀念之情。他们离开了台湾,来到了美国,还念念不忘的聚集在一起,说日本话,唱日本歌,重温在日本统治下的日子。看看我这个年纪的,或者比我们年长,台湾来的老人,聚集在一起,就绝对没有这批老人那样怀念过去的日子。
 
另外一个视频,是有关最近台北的1985公民觉醒的活动。大家不约而同的聚集在凯达格兰大道(就是以前的介寿路)。这还是第一次听到1985公民觉醒这几个字。看到这公民觉醒这四个字,我还真的吓了一跳。原因很简单,我一直认为台湾的老百姓早就在80年代就觉醒了。看看,蒋经国的解严,他的本土化政策,民进党的崛起,到全民选举总统,而前两任的总统又都是台湾郎。台湾人的觉醒使得台湾步入了大陆老百姓一天到晚羡慕而望眼欲穿的民主时代。这次因为一位服役的大学毕业生,被所谓的虐待死亡,而引起这25万人的觉醒。我不知道台湾到底要觉醒多少次。我们好像永远时时刻刻的觉得自己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一有风吹草动就把心中的悲愤化为力量走向大道,义正严辞的述说我们做了一世的奴隶。把心中的那份苦楚,一下子倾倒而出。这个视频的演讲人,每句话具有十足的分量。好像自己就是那位被虐待而死的烈士,刚从死里复活而对大众诉说自己的冤屈。把现在的政府,因为三件最近发生的事情,批评的体无完肤。我们的政府就真的是那么的无情?真的是那么的不堪造就?多少年来大家梦寐以求的民主结果,多少烈士牺牲了,所争取的到的,居然是那么的不堪回首?我想老百姓总有一些难以推辞的责任,因为那些公仆,都是出来呐喊的人,选出来的。
 
台湾的公民满了十八岁都有服兵役的义务。当年只要是大学毕业,都可以享受只服一年的预备军官役。后来慢慢的变成了考选,考不上的就不能当预备军官。自然待遇有所不同。不然当年的连战,还有陈阿扁的儿子,不会在服役时,经过特别安排而享受到特权。这位被虐待而死,服役的时候是下士。我在服役的时候,当时部队经常抽调士官级的战士,接受养成教育。所谓养成教育,就是加诸各种不合理的要求,为的是培养绝对的服从。当年我们预备军官也不例外。但是和士官比较起来,毕竟我们是大学生,他们再怎么折磨,也多少有些顾虑。我要说的是,一个大学毕业生,在部队里面,如果不能琢磨出对付上级的办法,最后被虐待而猝死,当然军方的训练方法有待改进,更加注意的是自己本身是否有足够求生的技巧。一个大学毕业生,如果在学校只知道啃书,而没有学习到如何在艰苦的环境下求生存,那是个人资质的问题,当然也是整个教育体系的问题。更没有想到的是,经过这么多年的革新,军队的管理,莫非还是40年以前的模式而导致士官的猝死?显然这些问题一直存在,而借着这一次事件,把所有的老账一起结算到现在的政府而已。
 
我敢打赌,这40年以来,类似的案子一定多于牛毛。不要说40年了,就说自从本土化以后,本省人身居部队的要职。难道还会允许当年国民党时期的混蛋控制方式?继续让服兵役的阿兵哥受虐致死?以前的战士死了,大概都算白死了。难道我们的民主直到今天,大家才醒悟到问题的严重性?也许这就是李艳秋所说我们的民主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对“台湾民主”的定义是一点概念都没有了。很多不该发生的事情,在这个小岛发生了。发生后的处理方式,似乎跟民主永远扯不上关系。看起来,老百姓心里的民主和青天大老爷的想法,似乎永远是南辕北辙。我不知道,这样的民主有何意义。老百姓在投票的时候,似乎不用脑子,等到自己选出来的候选人,当了青天大老爷,就开始死命的打杀。一有看不过去的事情,就把以往永远无非除去累积在心中的悲愤,一股脑的发泄出来。把所有可怜的字眼都使出来,让我们这些旁观者,觉得台湾同胞,多么的可怜,一直到现在还生活在水深火热的地狱里。我跟你打赌,就像往常一样,聚会结束后,每个人回到自己的岗位,该干啥的就干啥。似乎没事发生一样。
 
这次这么多人聚会,秩序井然,算是一场绝对文明人的聚会。没有任何人逾越界限。媒体一直在报导的就是散会后会场,没有垃圾。其实看了这些报导,我一点都不惊讶。台湾老百姓的文明,连中国大陆的访客回去后都大大的赞扬。文明程度的长进,我想是因为多年来我们弘扬中华文化固有的道德,我们有一个还算安定的社会,没有大陆那些惊天动地,丧尽天良与人伦的运动。当然也不能忘记在日本统治下接受了人家文化五十年的熏陶。说白了,这也是应该有的结果,毕竟台北算是大都会,也是全台湾知识水平最高的城市。我们在撕裂喉咙大骂政府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反思一下,这些年来,这个自己选出来的政府,难道就是那么的无能混蛋,而引起了大家的公愤。一个政府,和我们人是一样的。好的就应该褒扬鼓励,不好的自然就要批评改进。我想大家对政府,已经到了有功不赏,无功罚的地步。觉得做的好是应该的。但是无论如何实在没有必要动不动就把以往心中的悲愤发泄出来,而表现出楚楚可怜的样子。就像每年的二月二十八日,国民党的老大总要在这一天,一而再,再二三的低头道歉。没完没了的,你觉得有意思吗?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再大的血海深仇,也总有应该了结的时候。除非我们的那颗心,就像芝麻粒儿那么点儿大。做人总要学着大气,不然就只有随时把自己挤在一个角落里,继续悲愤与自怜。
 
后记:看到马英九,这个由实行民主制度的台湾老百姓选出来的总统,亲自参加了死者的葬礼。马总统向死者的姐姐握手居然遭到拒绝。看看她心中的仇恨大到何等的地步。弟弟的死是部队处理不当,总统已经表示负责,亲自慰问,居然还遭到冷屁股。看看我们这位台湾同胞的心胸有多么的芝麻。我们啥度量都可以没有,但是有人向你表示安慰,不管是谁,总要有接受的雅量。你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一个路过的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视频我也看过,一时间没明白是怎么回事,也不知道快闪族的来历。原来这么回事啊,谢谢。

台湾 VS 大陆, 话题太沉重,俺老羊倌看不懂, 我闪!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前两天收到一位老朋友从台湾寄来的电邮。附上了一个日文的请帖。是加拿大温哥华台湾人,邀请民进党的苏贞昌赴宴的帖子。为啥用日文,因为台湾自己没有文字,又不愿用中文。用日文是因为,他们想的还是日本,宁愿做日本奴隶。所以他们心中所想的台独,我的朋友认为,不是自己独立,而是摆脱中国,把台湾并入日本。我是相信这种说法。因为台湾人没有本事把台湾治理好,他们自己也知道。一天到晚在闹。闹的最后就是归于日本。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本土人士心胸狭窄,岛民心态,斤斤计较。 怀念日据时代更是作了奴才还心甘情愿的恶心事情。您是外省人吧?台湾本省人不多能够看到这种高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