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童言无忌

(2013-10-28 07:44:53) 下一个
一连两个早上,本地的星岛电台讨论最近一位美国小朋友的惊人之语。这位小朋友,在一个美国喜剧明星的脱口秀中,和另外两位同样是五六岁的小朋友,回答主持人的问题。主持人说中国承担了美国一点三万亿元的债务要如何归还。这位小朋友毫不考虑的说,把中国每一个人杀光了,就不必还债了。主持人听了,很自然的笑了笑,然后说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想法(interesting idea)。接着就是另外两个小朋友的答案。这段视频就是两分钟。播出后,首先在新浪微博上看到。没有特别注意。想的是小孩子嘛,童言无忌。再也没想到,这两天星岛电台把这件事情讨论的有点出乎我的想像。每天早上我去游泳,就打开电台听听,也就是十分钟的车程。今天听到访问一位此地华人任教传媒的教授。教授回答说他看了视频,觉得没有怎么样。这点的看法,我是颇为同意。可是再也没想到,居然后面扯出一大堆的言语,还有听众叩应的发言。不久到了停车场,把车停好,就开始我的晨泳。
 
一面游泳,一面就想这些事情。首先,我的感觉是星岛电台的节目主持人,拿这个题目来讨论,然后访问许多所谓名人,加上听众的叩应,喧嚷的热闹非凡。好像找不到更有意义的题材来讨论一样。或者大概早就忘了当年共产党在毛泽东的教导下,要打倒美帝国主义,说美国人是纸老虎。全国老百姓从小孩到老头,把美帝国主义恨之入骨。可是看看人家美国人的反应如何。莫非也应该来个叩应节目,访问各地名人,对中国人好好的攻击一番?别的不说,在台湾终止动员戡乱时期条款以前,我们在台湾也一样对付我们的兄弟姐妹的政权,把共产党叫共匪。从小就教育我们要杀朱拔毛,消灭共匪。大学毕业后,我在装甲步兵师服役,我们的装甲兵的兵歌,有一句就是“打得匪兵叫爹娘”。好像不把自己的同胞,杀到叫爹娘不甘心一样。看看当年无论在啥场合,我们高唱爱国歌曲,高举手臂,紧握右拳,高呼口号,只要提到??共匪,一定是消灭杀光。看看人家的节目主持人,听到小朋友的回答,淡淡的一笑,还认为是个有趣的想法。还好他没有说是个很好的想法。不然,我看后戏恐怕还要上台一阵子。
 
许多人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有人还认为这不是一个偶然事件。认为是小孩子在家里一定是接受过大人的教导。甚至有人认为,节目主持人事先安排小朋友如此回答。我想有这种想法的人,自然是早年受到了国民党或共产党的教育,根深蒂固的无法拔除。自然就认为人家小孩子也跟自己当年一样。我如果说没有这种可能性,一定会被这些人痛击。不过想想,人家有那个必要吗?有一种情形,可能是大人们在酒醉饭饱闲聊之余,随便脱口而出的幽默。小孩子刚好在旁边听到了。不过这种可能性不大。我想大人喝酒买醉的场合,做父母的不太可能让一个五岁的孩子在旁边停留。有一位女士的高见特别值得向大家报告报告。她认为这件事情是了不得的大事。如果不立刻阻止,那还得了。美国人的家长告诉自己的孩子,将来长大了,到中国把每一个杀死。听她的口气,再过几年,美国就真的要登陆中国大陆杀人了。不为别的,就为了逃债。来美国这么多年了,说实在话,对美国人的幽默,我们还是和刚来的时候差不多。那是有听没有懂,文化上的差异,语言的隔阂,木筏渡(没办法)也。再说,怎么会想到居然要管管美国人的家长如何去管孩子了。
 
前一阵子,美国政府暂时关门。中国政府立刻发表谈话。强调美国必须重视自己的信誉。言下之意还担心拿不到美国的利息。从政府关门的那一天开始,我就认为那是暂时的。看看那两个礼拜,美国的股票市场不是好好的。大家该吃的还是吃,该喝的还是喝。职业棒球赛到了最后决赛的阶段,丝毫不受影响。政客们的较劲,在美国司空见惯。再说美国欠债,归还的方式很多,实在没有必要赖债不还。七零年代小日本的经济简直伟大的不得了,到美国买这个买那个。不也是和目前的大陆一样,帮美国举债。大家都说美国要完了,小日本早晚就要把美国给拿下来了。纽约一栋一栋的大楼,让小日本付出高价给买下来。就像现在的大陆一样。结果人家美国银(人)是聪明,不知不觉中,让日币一点一滴的升值(看看03年我在上海,美金一元兑人民币八点四,现在是六点一几),升到最后,那些大楼,又一栋一栋的回归到美国人的手里。美国虽然举债累累,可是人家有哈佛,史丹佛,还有无数名校培养出来的经济金融经理人才,还有无数诺贝尔奖经济学的得主,实在没有必要欠债不还。到最后,不是不还而是根本不用还了。
 
我说这些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不要认为美国会用武力来对付中国。就像那位小孩子说的。美国的教育方式,从过去到现在甚至到未来,和俺们中国,台湾的教育不会相同。俺们再怎么革命,再怎么引进,也无法走到美国教育的那条路上。这些年来在美国拿到学位回台湾,回大陆的学人和海归不少。可是看看两地的大学教育,好像并没有培养出来啥了不起的人物。我们应该关心的是国内或岛内的大事情,而不是杞人忧天的担心美国人教育孩子,将来把中国每一个人都杀光。一般说来,美国人讲究的还是以个人为主体的生活,也就是如何给自己创造足够的资源,快快乐乐的享受一生。我想真正会因为帮助美国国家逃债,而到中国杀人的,恐怕接近零。美国银挺聪明的,目前不是还一直在加班油印美金。想想,最低工资一小时十美元,多雇一些工人,继续打印不就解决了。而且这种继续油印美金的政策,可能还要继续一阵子。这样,至少,中国政府不必担心人家付不出利息。担心利息,而不去担心最后本金的下落,那是舍本逐末。说到这里,我认为老祖宗告诉我们“童言无忌”,还是正确的。可是怎么每次到了紧要关头,老祖宗的话,好像都被我们当作连屁都不如。令人深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wan' 的评论 : 谢谢提供的例子。早年台湾来的留学生,都有过您提到的经验。大家的做法差不多。就是好好把自己建立起来。人家自然尊敬您。我不是说人家歧视了,就吃哑巴亏。而是要用我们的智慧,去争取。不是鬼吼鬼叫的要人家道歉。人家道歉了,我们到底得到了啥?以后类似事件就不发生了?看看美国白人,一直到今天,难道对他们非洲族裔的同胞,就没有歧视了?谢谢您的留言。
cawan 回复 悄悄话 在这篇下面再支持yijibang博主一次. 公司里有个同事, 国内本科毕业, 丈夫来公费留学, 后来都留下来了. 刚进公司, 在质检部做技术员, 不时抱怨人家因为她的学历, 口音歧视她. 十年过去, 如今她已经是质检部经理, 丈夫在另外一个州的州立大学当教授. 她的英文还是口音很重, 但这不妨碍大家看见并appreciate她工作努力, 卓有成效.她丈夫也多次劝她quit了工作, 去团聚. 但是她觉得, 今天一切是她的努力成果, 她proud of herself, 也很感激公司, 同事对她的信任, 希望继续在这里实现自己的价值, 也再没有提干过歧视二字.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请看看此人的http://www.weibo.com/u/1465103752?from=page_100505_home&wvr=5.1&mod=myfollow

谢谢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9997' 的评论 : 其实我还蛮同意您的观点。不抗议说不过去,可是抗议以后,得到的是啥,就是人家的道歉。难道人家道歉,问题就解决了?就再也没有歧视了?我个人认为,要消除美国人对中国人的歧视,最要紧的还是要加强自己。我的两个小孩在此地出生,目前两位都是加州执法律师。我以前经常问他们一个问题,有没有感觉受到歧视。两个小孩觉得我怎么会问这种问题。在他们的心里,好像根本没有歧视两个字。而我们这一代从海外来的,歧视这两个字却一直在心里。为啥?至少我在国内的时候,我从来不觉得受到歧视。所以,我说,我很同意您的看法。很多人喜欢和稀泥也!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riteItOut' 的评论 :
呵呵,您说太好了。老头十分惭愧。颇有无地自容之感。不过我在上面回答的话,不是我自己说的,而是网上美国人对俺们的评语。不过他爱怎么说就怎么说,那是人家的自由。我个人认为,我们可以要求自己,但在要求别人的时候,能够反躬自省当然最好了,不能也无所谓。还有,美国华人组织80-20,一天到晚就在强调孩子申请学校的时候,受到了歧视。怎么办啊?嚷嚷都好几年了,还是再继续嚷嚷!我的两个孩子,早就完成学业。一直到现在,我还经常问他们,有没有在职场上受到种族歧视。两个孩子一口同声的说,不知道俺在说啥?The discrimination is not their vocabulary at all. 我想您应该了解我的意思。就此打住。谢谢您的浏览及留言。
WriteItOut 回复 悄悄话 Please don't extend my point to the issues in mainland China. It is not related to our topic if you know how to argue. (If we are allowed to speak freely in China, I would say so as well to those issues and I believe many responsible Chinese would do the same!) "Responsible Chinese" is hurting you? If so, you are assuming something! But I can make it clear to you what I mean by using it: those who would like to see our nation or ethnic group on the right path!

If you can take this "joke" for granted and if we all keep our mouth shut just like what you are promoting, we will never get respect and equality as a group. I'm not assuming anything for what's gonna happen. But if you have kids to apply for the admission in college, see if your kids will be treated in the same way as other groups. Plus, more crimes are targeting Chinese. Just give you some examples and these are facts and no need to argue! These have been the outcomes of what you are doing and thinking!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riteItOut' 的评论 :
呵呵,您问的问题很好。可是事实上您问的是假设性的问题。有一点,俺们国人的种族歧视是全世界最厉害的了,看看国内,不要说是种族歧视了,就是对自己同胞的歧视也是惊天地泣鬼神。也没有见到我们海外或国内的国人如此的声援自己的同胞啊。所以给人家的感觉是,在美国俺们大声嚷嚷,怎么到了自己的国家就安静无声了?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还有,啥叫做一个负责的中国人?怎么听起来,那么刺耳!
WriteItOut 回复 悄悄话 You thought this was just a joke by a kid and never mind about it?!
Try this if you are have lots of guts: replace the word "debt" with "crime", and replace "Chinese" with "African American". Are you dare to say it on any show? If your answer is NO, just do what you should do if you think you are still a responsible Chinese. Thanks.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梭梭柴'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主持人是不会说这些话的,是小孩子说的。如果主持人事先排演过,然后再播出来,我想他大概死定了。电台为此事已经道歉,看看主持人是否会被炒鱿鱼。这种错误,照常理是走路了事。
梭梭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jibang' 的评论 : 很抱歉,还是不能同意您的观点。想要彻底改变西方人对华人的成见偏见,只有母国的真正强盛,这不是一日一时之功。通过我们的努力至少使Jimmy之流在公众场所说话时有所收敛,已经是很大成就。我在国外生活近二十年,真没见过对我友好的人在任何时候开这种玩笑。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ning' 的评论 : 呵呵,俺们中国成了世界第一大强国了,人家心里难过死了,所以各种言语都出来了。要阻止人家心里不妒忌俺们,要阻止人家小孩子不童言无忌,老头的看法是,国家继续强大,然后就把他们大人小孩都当做童子,继续俺们的大革命事业,创建美好的大家园。共勉之。
Danning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因我们被‘蒋匪’‘共匪’‘教导’杀人就说这事无关紧要。这些话可能确实不是家里教的(可能根本没有家庭教育这一说)但这‘童言无忌‘正反映了当今美国社会的歧华(为什么特别提中国?)和暴力(多次提到杀人)文化。这难道不是每一个生活在美的华人及其子女们念兹在兹的吗?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梭梭柴' 的评论:
所谓懂事的定义,我想不是我们单纯大人所谓的懂事。在您认为是懂事,在别人面前未必。俺们中国人做人特别难。孔老夫子那么的教育我们,您说说,我们到底懂了多少事?不要说孔老夫子了,就是我们的父母,教导我们一辈子,难道我们从小就是懂事的孩子?不是我跟您抬杠。俺们的问题多了,在美国,我个人的看法,就是把自己的日子过好,把孩子教育好,不要去争那些表面上的事儿。面子有了,里子没了,有意思吗?好,人家电台道歉了,就保证这类事不发生了?未必。人家越在那里说我们的恶话,那表示他们心里讨厌我们,为啥讨厌啊?聪明的大家,都应该知道。如果您和老头的看法一样,就不会哇啦哇啦说这个人,那个人不懂事了。谢谢留言。
sa9997 回复 悄悄话 太多中国人喜欢"豁稀泥".没有大是大非的观念.可悲!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非否' 的评论 :回复 '非否' 的评论 :
是否同意小的观点,对小的来说是没有那么重要地。昨天收到美国一个华人80-20团体来信。严明他们为了ABC(土生土长华人)打了一场胜仗,因为人家ABC电台答应道歉。这个80-20的组织,在信中强调他们在经费极端拮据下,花了多少的力量,多少的时间,终于得到电台打道歉。同时举例说,犹太人在美国平均一个人,给他们自己类似团体的捐款是28美元,去年就募捐了一亿六千八百万元。看看这个80-20平均每人才贡献7分美元。去年他们只筹款到10万美元。这个团体,经常给我来信。我由衷的希望,认为我是胡说八道的人,请您高抬贵手,给80-20捐款吧,因为他们实在辛苦,为华人打了一场胜仗。谢谢您的留言,鼓励。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rn8341' 的评论 :
如果是小孩子说这些话,那是童言无忌。如果是大人说这种话,也可以当作是童言无忌,因为很多大人,说实在话,还真不如小孩子。睁开眼看看,您就知道老头的意思了。谢谢留言。
梭梭柴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任何时候任何人说这种语言都是不能被允许的,我认为这是人的基本道德准则。孩子不懂事,大人懂,媒体人更懂。玩笑是有底线的。在孩子说错了话的时候没有表明正确的立场或态度,就是错了。有错必究,知错就改。这是我们的态度,也是他该有的态度。
非否 回复 悄悄话 虽然这些论坛通常都是被头脑发热的人霸占,我想同意你的观点的人是大多数。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子在学校里被bully,也可以说“童言无忌“啦。
fern8341 回复 悄悄话 童言无忌 是什么老祖宗的话啊。。。虽然不无道理,但就个成语而已。
首先,说这话的虽然是个小孩儿,但jimmy kimmel不是小孩,air the show的人也不是小孩儿;其次,有些事是不能开玩笑的。就像有人拿杀掉你全家开玩笑一样,本身就是敌意和不尊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