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口福真好

(2013-10-27 08:07:21) 下一个
从小老娘就说我是个有口服的人。有口服自然爱吃,所以一直看起来胖乎乎的。小学六年级毕业的时候,全班要合影放在纪念册上。老师特别挑选班上的胖子坐第一排。为的就是告诉大家,我们是没有恶性补习的。一些面有菜色的都站在后排。我不是第一个被老师选中的。第一位被老师选中的同学叫林博正,也是班上躲避球的大王。实在记不清楚我是第几位了。老师坐在正当中,我是坐在离老师不远的地方。因为屁股有肉,所以老师特别喜欢关照我屁股。有一次老师打的太过瘾了,回到家后,脱裤子洗澡,居然内裤都连在屁股上了。老爸说老师太狠了。老娘说这就是好吃懒做,不好好读书,必须付出的代价。
 
小学二年级搬到台北,也正是家里最苦的时候。除了过年过节,实在没啥好菜,就是巴白饭。可是我有口福啊。到了三年级我??的一位好同学郑宝光,长个大头,大家都叫他郑大头。下课后,我们几乎一天到晚在一起。他常常带着我看白戏。电影院散场,趁着观众走出来的时候,他会带着我从人堆里钻进厕所。然后唱国歌的时候,趁着黑暗,大摇大摆的坐下。从来都没有失手过。最值得高兴的是,时常到他家去吃饭。他的妈妈是后母,爸爸是泥水匠。后母经常不在家。可是饭菜都是做好了,放在桌上,然后有个大罩子盖在上面。他说他妈妈是客家人,很会做??饭。我只记得每次去,总是吃的饱饱的,真过瘾。他家院子里放着一个大木桩。有一次我要去拿起来试试。他说绝对不可以。因为太重了,拿起来后,以后小鸡鸡就长不大了。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他说的是否正确。不过后来,我一直是避免提重的东西,那是因为医生警告过我,避免伤害我的视网膜。
 
中学六年,除了体育课,其它时间根本就缺乏运动。那年大学联考放榜后,立刻到成功岭报到接受预备军官入伍训练。第一次集合,我们的排长王子斐,官校33期毕业生。负责调整我们的皮带。排长把我们几个有小肚子的另成一列。命令我们,使劲的缩小腹,然后一把剪子,把皮带剪到最短。这样每次系皮带的时候,必须使劲缩小腹才能把皮带扣好。我们都是准大学生所以伙食其实算是不错的。记得每天都有马鲛鱼。每桌六个人,两条鱼。鱼是煎好后,淋上汁子。到美国这么多年,试过了好几次,可是就是做不出来当年的味道。现在想想,在那么困苦的环境下,每天还可以吃到极少的肥肉,鱼,还有固定的水果香蕉,着实不易。而且伙房的老战士,真是了不起。受训六个礼拜后,回到家。老娘看着笑嘻嘻的说,小肚子居然没有了。我的小肚子,一直是老娘嘲笑的目标。说我像老爸,老爸当年的外号就叫“肚子”。肚子哥,肚子弟,肚子二大爷,肚子二舅等等,依此类推。
 
开学了,学校食堂有最经济的饭菜,也有比较奢侈的款式。经济饭菜,顾名思义是低价,针对的是大部分勤俭的学生。每天是台币七元。白饭虽然无限量供应,可是菜肴方面,就是再有口福,也难以下咽。每个月的最后一天加菜。所谓的加菜就是一块红烧的五花肉。那一顿饭,大家把那块肉当做宝贝,小口小口的咀嚼,不忍下肚。吃了一个月,觉得实在有对不住我这个生来就有口福的人。经过请示老娘老爸,加上我的工读有了收入,开始转入每天十元的奢侈行列。所谓奢侈,至少每个菜都有油水。秃头的老板每天都是笑嘻嘻的。每顿饭都有十几道菜,任你挑选。菜是放在小盆子里。每天到了吃饭的时候,简直是香气四溢。有一次,一位学生,对着老板大吼,说是老板诬陷他,伤了他的自尊心。只见老板气呼呼的说,谁伤你的自尊心了,想浑水摸鱼白吃,你还有自尊心?现在想想,那个年代,苦学生不少,实在吃够了经济餐,看到满桌子好吃的,自然诱生邪念,实在没??有啥大罪过。老板说,他早就发现了,只是忍无可忍才当面揭穿。伙食的改善,跟着而来的自然是渐渐突出的小肚子了。
 
六六年我再度参加大学联考。这次进入了北部的学校。住校的生活,一日三餐自然是生活的重心。学习固然重要,可是身体的健康也要兼顾。我们几位要好的同学,每天豁在一起。偏偏每个都有一样的口服。常常给自己找个理由,大家一起吃好的,吃新鲜的玩艺儿。校门口有一位本省籍的太太,背着一个婴儿,一个推车,摆着几把椅子。不卖别的就卖台式黄色油面条。那天和女婿一家到附近的一个日本餐馆午餐。这个餐馆不卖别的,就卖拉面。餐馆拥挤不堪。平常很少吃面条的我,居然也叫了一碗。上来一看,吓了我一跳。小日本店居然也卖大碗大碗的面。一入口,就想起了当年在学校附近那个面摊。里面有大块的五花肉,绿豆芽,甜不辣,还有切片的白煮蛋等等,一入口感觉就是当年的那个味道。我才意会到,台湾人本来不喜欢面食,居然有这种面条,想必是日本统治后留下的结果。多年来忘记的台湾面条,居然就在附近再度被发现。你说这不是口福逼出来的,是啥?
 
一直到现在我还时常怀念我们几位同学跑不同的餐馆。学校附近的餐馆自然都吃遍了。有一次大家决定坐公路局的车子杀到新庄的一家餐馆。一份客饭十元台币。我们四位同学,可以叫四道菜。白饭还是无限量供给。大家吃得连盘底都光了。老板笑嘻嘻的说,希望我们常来,因为他不必洗我们用过的盘子了。那几年我们经常光顾这家馆子。虽然来回车程就要花费一个多小时。吃得饱饱的,回到了宿舍,除了拱猪,瞎盖,读书那是考前的事了。大四那一年我们准备托福考试。在南阳街的中西补习班恶补。中午休息时间,我们跑到台北邮局附近博爱路的一个小巷子里,有一家卖清真牛肉面。面条像筷子一样的粗。一碗面端上来,清汤上面飘着一点黄油,青葱。几片黄牛肉。这么多年了,就再也吃不到同样的牛肉面了。说起来你不相信,我们四位同学,目前都还在美国。而且后来读书都还读得不错。当时在南部来的同学眼里,我们四位是属于无药可救的坏人。可是就因为我们有口福,所以我们有健康的身体和脑子。奠定了后来吃苦的基础。而且并没有变成无可救药的坏人。
 
大学毕业后,紧接着服兵役。随着年纪的增长,自然对吃就更加的重视。部队的伙食就有一个毛病,就是同样的菜反覆出现。即使做的再好,看看就饱了。每天到了晚饭,很快的草草了事。之后跑到福利社的食堂。食堂不大,供应各式的卤味。记得最清楚的就鸭头鸭脖子。一条是十元台币。老板给切好了,放在小盘子里,上面洒点麻油,香菜。我就一人慢慢的过瘾。一直到现在我还是喜欢卤味,只是不常吃而已。每周四休假是最愉快的时光了。回到家,老爸一定准备好一个蹄膀。这个蹄膀可好吃了。当年在台北信义路东门有一家北平逸华斋。蹄膀看起来是烤的,猪皮脆脆的,吃起来肥而不腻。一直到现在,也没有发现类似的蹄膀。老爸一定是吃过,觉得不错而且相信我也一定喜欢吃的。我在大陆的时候,曾经问过北京的朋友,没有人知道这家烧烤店。也不知道在台北是否还有这家店。
 
来美国后,口福依然不减。我一向不吃的东西,到美国来全都吃了,而且不断的发现好吃的东西。那年在圣路易,我们认识的一位好朋友开了一家餐馆。时常邀请我们在餐馆打烊后到他家去享受美食。夫妇两人是老乡,是韩国华侨。他们酷爱生鱼片。所以每次都是选购最新鲜的饷客。老婆就喜欢生鱼片,可是我从来就觉得恶心。一直到93年,我在附近面试一个工作。老板中午请我吃日本饭。我一听,心都凉了。可是当老板问我喜不喜欢吃生鱼片的时候,我还拼命点头说喜欢。进了餐馆,老板点了一大堆生鱼片。看了之后,我想这下子可惨了。虽然从来没有吃过,可是我还是知道,把挖沙比调上酱油。当我吃第一口的时候,我才发现这才是天下的美味。马上想到当年在圣路易的愚蠢,居然错过了那么多的机会。不过,这些年来,没有少吃生鱼片,多少也算是弥补过去的无知,也不辜负自己的口福。
 
有口福真好。真好的结果就是那年,几乎走向黄泉之路。 96年,一场突发的心脏病,好好的三条大动脉血管,硬是被这些年吃得东西,堵得死死的。这都是多年来好吃,没命的吃,不停的吃,自以为是的吃,吃到最后,一下子血管受不了了。在黄泉路上回来后,痛定思痛。过去的饮食习惯完全改变过来。除了亲朋好友聚聚,偶尔开戒之外,平常的饮食是极端的控制。这些年来,又养成了运动的习惯。加上这一年多以来的游泳,更使得老头的身体好的不像话。活了大半辈子,站在镜子面前,居然不识,更不像过去的自己。再看看,胸肌出来了,小肚子不见了。一挺胸,可以看到胸肌往上跳动。腹部上方两旁的的八块小肌肉,隐隐可见。站在体重机上面,亮出的数字,更是难以想象。可是并没有觉得自己的口福受到委屈。好吃的东西,还是想吃,只是过去吃个够,现在只是吃得巧。那天和老婆带着年过九十的岳父岳母,到一家新开的上海馆子。吃了有名的小笼汤包。最后居然还点了桂花酒酿芝麻汤圆。上面打了蛋花,滑溜溜的,真是爽口。第一口喝下去,我对老婆说,这个点心比啥正菜都做得好。
 
人活一辈子,有口福真好。没有口福也不错。看看这一辈子,花了多少的心血在吃上面。心血,心血,吃到最后心不淌血才怪。好在发病发的早,还有时间从新来过。看看有多少人,到了我这个年纪,一发病,连自己怎么上的黄泉之路都不知道。旁边的人看到了,还会大大的羡慕,此人真有福气啊,走的是那么的安详,没有丝毫的痛楚。怎么会没有痛苦?只是痛苦的没有时间说出来,或者根本说不出来就走了。还是那句老话,心里想吃啥就吃啥,可是一定要吃的巧。不要和我以前一样没命,死命的吃就好了。吃了之后,一定要记住物质不灭定律。吃多少就得想办法,让那些变成废物排放出来。放不出来,留在体内,就只有东窜西跑的,最后到了血管壁上,累积久了,只有一命呜呼了。到时候就算你觉得人活着还是没有口福真好,也太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梁实秋也是一路吃来,后来生高血压病之后控制饮食了。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记住物质不灭定律,赞!
寂静喜欢 回复 悄悄话 十分有趣的文章,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