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官

(2013-09-29 15:00:31) 下一个
 
我的一位老朋友也是以前的同事,前几天给我寄来了一篇龙应台去年在香港大学建校百年的庆祝大会上的演讲词。龙应台最近的官衔是台湾的文化部部长。这也是她以部长身份第一次访问香港。龙部长以前曾经在香港大学担任过教授,一呆就是九年。她说当年她之所以接受聘请留下来,就是因为学校把她安居在海边的住屋。不是老朋友留言说这是一篇非常伟大的演讲词,我不会从头仔细的看到尾。演讲一开始就是歌功颂德的对学校大大的赞扬一番。起先我想顶多就是一两段了不起了,没想到居然看到一半还是。害的我一直再找这篇演讲的重点。在我的耐心快要消耗殆尽的时候,我终于找到了。她说,李安回台湾,打开电视一看,说台湾怎么变成了这个样子。她说大家对台湾的情形,千万不要从电视中去了解。同时又补充说,台湾是柔如水。
 
我最近一次回台湾是08年初,那是桃园的一家药公司老总,透过美国的朋友推荐,邀请我回去跟他们交流。我说好啊。 91年回去后,就一直没有机会。到了桃园机场,一出门就看到一位身着西装的司机,手上举着我的名字。上了车,感觉很好。我一向都是坐在司机的旁边。这样可以把距离拉得近一点。司机是一位50几岁的本省人。一路上我们用台语聊天。他惊讶我这个外省人离开台湾快40年了,居然还会说台语。到了桃园的伯爵旅馆,打开电视,我当时的感觉就是李安的感觉。台湾怎么变成这个样子。龙部长,大概也有同样的感觉,所以警告大家,千万不要从电视机的画面来评价台湾。这句话出自文化部长的口里,我一点也不惊讶。可是出自龙应台的口里,当时就是一愣。紧接着,又看到??龙部长说台湾柔如水。这就令我更觉得吃惊。我对龙应台不是那么的清楚。她早期出版的野火集,我根本就没看过。那时候我已经出国好多年了,对台湾的民主运动一点兴趣都没有。最近搞得轰轰烈烈的大江南北,我是在好读上看的,大概看了不到一半,就没有耐心再看下去。那年她来湾区演讲,老朋友还约我去听。我这个人最怕听演讲,因为听到不顺耳的,我一定会发问。发问的结果就是得罪主办单位。搞不好,出了门还挨揍。老娘以前一直告诫我,在外少说话,挣一眼,闭一眼,过难得糊涂的日子。
 
台湾再怎么好,也没有好到柔如水的境界。我在桃园呆了一个礼拜,到了旅馆,安插好了,自己走出旅馆。在附近逛了一下。看看市容,好像跟我当年看到的情形,没啥两样。当兵那年我就在苦苓苓,下湖一带,老婆住在桃园,所以对桃园还是有那么一点记忆。走了不到20分钟,受不了了,折回旅馆。决定还是??给台北的老朋友打电话,不再自己打车去找他。一个小时后,朋友带着我就开往台北。一直到傍晚才回旅馆。这么一天的感受,惊讶还是惊讶,但是绝对没有柔如水的感觉。我是个粗人,也许没有作家对事对物的感觉那么细腻。再说,每个人对周遭环境的感觉,绝对与个人的生活情况有莫大的关系。譬如,做一个部长,就不必自己去打车。坐在自己的专用车内,天塌下来都无所谓。其他的就更不用不说了。尤其在台湾或大陆做官的,那种特殊待遇,连美国都赶不上。老娘以前经常教育我们,无论在何时何地,说话总要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在人鬼不分的时候,就要看自己的身份说话。现在想想真是不错。做官的得说官话,做买卖的得说尖话,做老师的得说实话,做戏子的得说戏话,小混混就说脏话,所以龙部长对台湾如此的评语就不见怪了。
 
在目前高科技时代,最能够反映社会环境的就是电视机的画面了。想想,现在台湾的媒体都算是民营的了,民营的目的当然就是赚钱。而赚钱的条件就是要有收视率。在美国也是一样。收视率高,表示节目是受大家的欢迎。媒体自然需要制作迎合观众的节目。我在美国偶尔看看台湾的电视新闻,每次看,听到千篇一律刺耳的声音,还有一些怪里怪气的新闻报导,根本就没有兴趣看下去。我要说的是,我对台湾绝对没有龙部长那么的了解,但是说台湾柔如水,我是怎么看,怎么想,就算是台湾过去40年突飞猛进,在我个人的眼里,台湾还没有到柔如水的境界。事实上,我去过许多地方,也许有的风景很美,但是要说柔如水,我还没有发现。柔如水不只是风景,最重要的要有人文的素质来衬托。
 
那年龙部长到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后来又给胡锦涛写了一封公开信。在北大的演讲,龙部长提到台湾老百姓价值观的问题。当初看了,真与我心有戚戚焉。她也曾经提到要大陆13亿人口如何对待台湾的两千三百万。不是用武力而是用文明。她强调人的价值,进而演绎到台湾的突出。当时在场的还有大陆的名人易中天。她的演讲令每一位在场的人感动。我自己也深深的为她精彩的演讲感到自豪。毕竟我是在台湾受完??了基础教育才出来的。我的自豪就是台湾的教育给了我们健全的价值观。可是现在想想,台湾这些年来真的有所谓的价值观存在?看到台湾目前的情形, 很难让我相信。龙部长所谓的价值观可能仅仅局促在她个人或着少数某些人,而不是一般的老百姓。否则,我们的媒体不会如此,我们的观众也不会如此的巴着电视机,使得每个电视公司频相效仿而出现同样的新闻画面。
 
为了了解龙部长的来龙去脉,我还真花了一点时间在网上看了一些有关她的个人资料。我个人对龙部长是绝对佩服的。我一直认为,不干则矣,要干就得干出样来。要做官就得有个官样。大家总知道李宗吾的厚黑学,做官的就得如此厚黑。这一点我对龙部长是绝对信服的。当初,台湾本地人为了民主在革命奋斗,抛头颅,洒热血的时候,龙部长当年并没有披挂上阵,但是出了一本野火集。好像跟在台湾民主烈士后面,摇旗呐喊。俨然是一位反国民党的斗士。烈士有的牺牲了,有的坐牢了,可是我们的龙作家,到海外留学,在海外成家,立业。一直到马英九三顾茅庐的把她从德国请回宝岛担任台北的文化局长。马英九挑选龙入阁,我想比王圣人算是高明的太多了。看看龙部长的言语,俨然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部长,不忘记自己的目前的身份,对以前的种种完全置之脑后。这是一个绝顶聪明的政务官。一个过去有如此风光背景的女博士,能够在官场上有如此的表现。我是绝对佩服的。
 
龙部长接掌文化部后,一定有许多想法与做法来振兴台湾的文化。事实上台湾的文化要振兴起来,颇为不易。台湾已经变成多元文化的社会,内中有阿美族,客家人,外省人,有早年从大陆福建迁移到台湾的内地人,然后还有日本统治下50年遗留下来的台湾日本人,当然还有一批新台湾人,一批极端爱惜本土开口闭口干你娘的台湾郎,要振兴台湾文化,到底是那一种文化。以前文化部的前身是文建会,更早的是中华文化复兴委员会,那是针对大陆文革期间,破坏中华文化而成立的。这些年来,只要与中华文化有关的文化都不是台湾关注的文化了。所以这个文化部长,不好当。不过龙部长在演讲中提到一个正在进行的方案倒是引起我的注意和关心。龙部长说文化部列了一大笔预算,鼓励有志回乡发展文化的乡民,成立书店。然后借着卖书来普遍提高大家的知识水平。同时可以不定期的利用文化部的基金,邀请诗人到书店朗诵诗。我是个俗人,一听到朗诵诗,头就有两个大。我想所谓的诗人,大概都是现代的诗人,自然是朗诵一些自己的作品。也就是所谓的新诗。什么啊,呀之类的字眼。不是太白话就是灰黑的令人不知所云。想想,搞书店,我们可以冠冕堂皇的说提高文化素质,但是实际上就是做买卖。我跟你打赌,台湾的书店能够支撑下去的可能不多。因为现在网上购书又便宜又方便。
 
如果我向国家申请到一笔钱,开了个书店。每天辛苦的经营,以振兴台湾文化为己任。可是到了月底,一结算,连每个月的基本开销都不够。我看未必会有那个闲情请诗人来朗诵诗。再说,在台湾大城市,书店应该有的都有了。所以书店都是开在小地方。要小地方的老百姓,花钱买书,不如买两瓶台湾啤酒过瘾。尤其现在电脑那么的普遍,啥样的书找不到?同时图书馆也到处都是。所以开书店的想法,不知道是如何产生的。有没有经过事前的调查?在美国只要和产业发生关系,在执行之前总得有市场调查的数据。还有,提倡读书的习惯是个好的主意。可是我一直认为,读书完全是在个人。有意要读书的人,总是有办法找到自己要看的书。对一些从来看到书就头疼的人,你就是开车请他到书店,送他书,他都未必愿意静下心来读。所以开书店的后果是,书店的主人兢兢业业,可是没有生意,最后关门大吉。使得老百姓所交的税款打了水漂。我想就是用脚去想都会想到这样的结果。
 
最近也同时看了龙部长在立法院被委员修理的场面。我觉得我们的立法委员,根本不是在质询官员,而是在做秀。把自己当做一棵葱,然后拼命的要官员拿来蘸酱。不蘸都不行。看到段宜康口无遮拦的质询龙部长,有关人权博物馆的设立地点就在中正纪念堂的旁边,觉得根本就是大逆不道。言下之意就是要把蒋介石斗臭斗倒。我再也没有想到,聪明的龙部长居然哑口无言。其实这个问题很容易答覆。蒋介石强权时代的确是藐视了基本的人权,就是因为如此,才有后来的台湾民主运动。如果当年蒋介石就实行了民主,台湾那里需要人权纪念馆。还会有你们今天这些民进党立法委员站在神圣的国会大殿,肆无忌惮的谩骂和动武的机会?所以中正纪念堂必须矗立在原地,这样更能显出台湾民主运动,争取人权的艰苦过程。以后有时间我会再看看立法院委员怎么去整治官员的嘴脸。我相信这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台湾民主最成功最值得我们骄傲的部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CC' 的评论 :

呵呵,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天下之大,一定要自己去亲自体验生活当然是最理想的。就像我们学科学的一样,可以学的东西太多了,并不一定要自己亲自动手。看看文献,参加会议,凭自己的判断,理出一些头绪。有一点我要强调,对台湾的了解,绝对不是从电视上得来的。因为我根本就很少看台湾的电视。我的老朋友80年代回台湾的很多,后来都身居要职。和他们一直保持联络,所以对台湾多少还是了解的。再说,俺家的亲戚在台湾多的去了。这些都不是你能理解的。我是学化学的,学科学的人,也许说的不合某人的口味,但是绝对不是挑三拣四,我还是知道起码的忠于事实。以事实为起点,加以评论。不知道的不会捏造。听来的消息自然有所过滤。所以先生还是有时间,多多写写您对台湾的看法。让我们大家欣赏。批评老头实在没啥意思。厚黑学本来就是适用于官场。要做官自然得先学习厚黑。看看台湾那些官员,站在立法院接受立法委员骂娘式的侮辱,仍然站着不动,没有厚黑的基础难!我说的是恭维那些做官的,个个精通厚黑。这个也不是我说的。当年柏杨就讨论过中国的官场。有空可以看看。我还是希望多看看大陆同胞,对台湾的看法。比留言批评老头更有价值。谢谢。
H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jibang' 的评论 :

是的。楼主对台湾到底了解多少实在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本以为楼主台湾人必有甚麽独得之见,拜读大作后才发现离开台湾四十年,只是几年前偶而蜻蜓点水去走了一圈,有深度的东西人文生活文化啥啥啥也没看到(也不想看)。看到的也只看得到坏的,有人说也有好的就坚定的认为说好的人一定是在搞厚黑。

讲了半天,结果对台湾的了解是电视上看来的,不是和台湾人往来交流亲身体验出来的。那还不如亲身去过台湾的大陆人,真心愿意不带偏见的去看去听去体会的懂的多呢。楼主这篇文就很有赵括谈兵的味道了。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CC' 的评论 :

是吗?
HCC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去了台湾,好的不看,专捡坏的说,也就真以为台湾都是电视上那回事了。风土人情,文化内涵一概视而不见;就像去了博物馆专批评停车场太挤。正可谓︰买椟还珠。
b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jibang'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文学城里的台湾人不多,希望能看到你更多的帖子。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 的评论 :

龙部长非常懂得如何去做官。这也是写这篇文字的理由。要不是马英九请她出任台北市的文化局长,她回台湾的可能性不大。她自己说在香港 呆了九年,就是因为学校给她一个靠海边的宿舍。这个条件在台湾不难。我相信也有大学聘请。可是她想要做官。马英九的形象不错,而且非常尊重知识份子。所以她可以施展自己的抱负。当然,做台湾的官,必须展示对台湾这片土地绝对的热爱。不然外省人是站不住脚的。立法院那些台湾郎放不过她。所以,我说她是个绝顶聪明的做官者。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我一直是很珍惜台湾的,毕竟那是我成长的地方。大陆的现状,各说各话,永远无法真正的了解。每一个立场说话的人,都有一套大道理。我出生在大陆,自然对那片土地挚爱。我对台湾的看法,纯粹是个人的看法。看看就是了。
bl 回复 悄悄话 龙应台还是个不错的女作家,她是外省人,受过系统完整的西方教育,但我觉的她的台湾情结之重有时甚至到了言不由衷的地步,政治观点也很模糊,是作官了还是出生于台湾的人都是如此?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要是对中国大陆现状有些了解的话,可能会对台湾更珍惜一些的。台湾人走到今天这一步,真的不容易。
小小老猫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有些话语也很深刻,让我们这些人看到了台湾的另一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