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善待自己

(2013-08-25 08:19:15) 下一个
善待自己
 
前两天一位在台湾的老同学,给我转来了一篇“善待老公”的大作。不知道作者是谁。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透露的信息。文中的观点,我都同意,任何为男人争取权益的文字,当然同意。在同意之余,自然也产生了一些联想。很明显的,人老了,回顾过去多年老夫老妻的生活,似乎自己的老婆,大概没有那么的善待自己。所以有感而发。也算是给天下做老婆的一个提醒。是时候了,该伺候伺候身边的老头了。昨天看到一篇新闻报导。在1960年代,美国妇女负担家计的只有百分之十一。到了现在是百分之四十。所谓的负担家计,就是老婆的收入比老公高。老婆比老公的收入高,就意味着现在的老婆比四十年前的老婆长本事了。老婆在职场上长了本事,也就反映出老婆对家内部的本事,自然减小。除了生孩子(如果她有心的话),举凡烧饭,洗衣,家务活等等,自然不可能全部拦下来。所以目前,美国在家里蹲的老公不少。这也是这几年一直在讨论的话题。
 
年轻的时候,男人的身体自然比女孩子要健壮。因此,大家都认为,一个好先生,多做点家事,帮帮自己的老婆,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可是偏偏日子过的飞快。一下子,原来的小老虎不见了。可是原来的小绵羊却变成了母老虎。多年的小绵羊,经过老公的细心调理,啥都有,就是没有三高。原来啥都没有的老公,看起来,好像啥指数都高。所以女人的寿命就是比男人高。也就是说到了老年,女人守寡的机会比男人守鳏要大了许多。这篇文中写的就是在强调这一点。老头不见了,老太太与其到时候后悔,不如现在赶紧放下手中的一切,好好的伺候老公。免得到时候后悔。其实,我的看法好像没有那么悲观。每个女人都有比男人更厉害的潜在能力。这种潜在能力,不轻易的使出来。一旦使出来,恐怕连女人都招架不住,更不要说男人了。换句话说,女人越是在艰苦的环境之下,越比男人知道如何去面对而且是很冷静的去面对。如果地下有知,你会感到非常羞颜的在生前居然写下要老婆善待老公的文章。
 
我知道几位丧失老伴的老太太,过的日子可滋润了。也许你不相信,那就当做童话听我的叙述。想想这些老太太,一辈子为了老头,为了孩子,把一生的青春在家里蹲。我说在家里蹲,绝对不是说闲适的蹲着不干事。而是从早到晚不得闲。我想人的耐力有限,而且日复一日的做者同样的工作。这也是所以为啥妇女频频的外出工作。宁愿在外打出一片天,而不愿把自己局促在老公,孩子,家务的琐碎当中。至于那些固守本位,做家庭主妇的,到了老年,孩子走了,总算是完成了一桩伟大的事业。可是看看老头还在身边,也还要每天继续的伺候着。无聊的时候,上上牌桌,永远都是老头的份儿。自己在下面伺候牌局。强忍着痒痒的手心。老头身体健康一天,自己就得继续牺牲。老头身体不行了,自己还得更加伺候,而且自己年纪也大了,那来的精力。碰到那些不够体贴而且自以为是的老头,还得压抑自己心中的怒火。你说说,这时候老头走了,老太太是不是松了一口气。有牌局的时候,再也不必让着老头了,自己可以随心所欲的上下。也不必再伺候牌局了,那是上下家的责任。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再也不必为一日三餐而忙碌。因为老太太实在看够了那些锅碗瓢盆。多么的庆幸好不容易熬过了这么多年。高兴就上厨房,给自己弄点好吃的,不高兴就找两三位老朋友,下下馆子。自己一人,爱上那儿就上那儿,再也不必看老头的脸色。难怪我看到老年丧偶的老太太们,生活的滋润简直就像美国的小孩子,可真是返老还童的生活在美国的人间天堂。
 
所以我说对于那些已经善待老公的老太太们,这篇文字实在没有意义。看了反而会暴眺如雷。对于那些没有善待老公的太太们,心里想的是,我还要老公善待我呢。说起来,这不全是女人的错。我始终觉得男人经不起女人的捧。一捧,保证飞上天。女人越捧男人,他就觉得自己是理所当然的。所以女人捧男人绝对是一种统御男人的武器。偶尔玩玩可以。如果没有智慧的乱捧,保证把男人捧出毛病。你一定时常听过太太抱怨,一把眼泪,一把鼻涕的,说你这个不得好死的死鬼,我对你是那么的体贴入微,你还在外面搞了个小三。反过来说男人是不是应该善待老婆。我想是必须的。其实善待老婆一点都不难。女人的心眼就那么大,只要稍微留意一点。比如,看见老婆在外奔波了一天,下班后,自然要赶紧的甜言蜜语的伺候。老婆要帮忙,要赶紧说老婆辛苦了,赶快休息一下,晚饭马上就好了(哪怕只是一碗泡面!或者买两个肉包子?)。女人很多时候,计较的就是那么一丁点。你如果过分的善待,搞不好,她还认为你可能有啥不可告人的秘密。可是男人,有的时候,就是那么的吝啬,不懂事。所以我觉得善待老婆一点也不难。就是在言语上多加点粉饰,细心一点。不需要很大的劳动,就可以使她们觉得自己是多么的幸福,有这么体贴的老公。如果有来世,铁定还要和你绑在一起。
 
所以本文的题目就是大家都应该善待自己。每个人都善待自己,把自己调理的不胖不瘦,没有三高,全身没有疼痛不舒服的角落。如果大家身体都好,自然不需要特意的去善待对方。每天安安稳稳的过着得来不易的日子。谁也不觉得对方对自己有任何的亏欠。时候到了,彼此道声珍重再见,没有眼泪,如果有,那也是喜悦的眼泪。因为,在另外一边,先走的先去预备,预备后走的到来。俺老乡孔老夫子曾说“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小的丁在此改一改变成“善待自己,行有余力,则以学善待老公,善待老婆”。共勉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ingindiana 回复 悄悄话 Very reasonable. Ding.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您的留言与“批”, 绝对能批,而且每次都欢迎您来批!
这次能批吗?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