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超市的情结

(2011-04-20 09:36:44) 下一个


71年来美国读书,后来上班一直到目前,周末上超市一向是例行公事。来到南湾这个华人齐聚的地方,上中国超市自然是最令人心旷神怡了。早年来美国,住在算是乡下的小城,根本就没有中国杂货。有的就是美国超市。刚来美国,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美国超市打工,赚取生活的费用。那时候一般超市一个礼拜营业六天,周日是休息的。可是我工作的这一家,一星期就开七天。而且是个犹太人老板。整个超市规模不大,是个家族企业。尤其到了星期日,生意特别忙碌。因为整个小城就这一家在周日营业。自然需要人手帮忙。所以,我一去申请,就立马被录取了。我一个初来的留学生,人生地不熟,没有特殊技艺,英文也不是那么溜,所以靠着就是还有点力气。自然拿的就是最低工资一块六毛九。除掉扣的税,到手也就是一块三毛。不过那个时候一个汉堡加上饮料,番薯条也就是不到 一美金。一加仑普通汽油是两毛九分。

记得第一天上班,经理尼克是个老头,个子矮矮的,留个胡子,秃头,戴副眼镜。笑眯眯的两眼成了一线。人倒是挺客气的。看到我这个小伙子,拍着我的肩膀,让我扛着 一箱苹果。每六个放在一个塑胶盘,然后用透明的保鲜膜包起来。这个工作不难,一看就会了。可是老头说把苹果最亮最好的一面露在上面。那些有黑点,还有压坏的部分,藏在下面。所以第一天上工,就学会了欺骗客人。心里想无奸不为商,这不天下乌鸦一般黑。这一种苹果包完了,另外又是另外一种。那个时候在台湾一年难得看到苹果。一下子,才知道美国苹果的种类还真不少。然后,我开始慢慢熟悉蔬菜部门。蔬菜的种类的不少。很多都是听都没有听过的。所以,也算给自己一个学习的机会。我工作十分的卖力。到了中午,经理说我可以到三明治的部门,买点肉类,他可以提供面包。就这样,我花了两毛五买了不少的夹肉。当然是肉食部门的老头给我优惠的待遇。到了下午是最忙的时候,我的工作就是站在收银机旁,为客人打包。老板交代,不能给客人双层纸袋。一个纸袋要五分钱的成本。要把每个纸袋尽量塞满。这点不难,就是要归类,动作要快。老板看到我把每个纸袋塞的慢慢的。不时挺满意的朝我笑笑。那时候,我想的是难怪犹太人会做生意。不就是到处剥削客人嘛。头一天,不知不觉我居然在店里工作了十个小时。

以后固定每周工作20个小时。一个月的收入,足够我的生活费及房租。来美国不到一个月,我也居然能够自给自足了。学费是全免。估计自己两年可以念完硕士。资本主义的社会是剥削劳工,最可怜的也是劳工。我的老板看我这个小伙子,做事挺卖力的,而且力气也不小。所以慢慢的重力的工作就加在我的头上了。平常有时碰到进货,我就成了力夫。举凡冷冻食物,猪,牛等我都扛过。老板每次看到我,很同情的告诉我,要我一定要好好读书。这种用力的工作,收入少而且干不了长久。好好读书,从事用脑力的工作,钱赚的多,又长久。他说他们犹太人,最尊敬的两种人,一是有学位(医生,律师,教授)另外就是做买卖搞金融有钱的人。在那个超市做了八个月,眼看着暑假就要到了。在我决定是否去纽约餐馆打工之前,向我的经理尼克老头提出加薪的要求。结果不但没有加薪,还让我以后就不必来上班了。我想这个老头一定是到了更年期,说翻脸就翻脸,过去的笑容也不知道跑到那里去了。拿了我的最后工资,头也不回的就走了。我想到的是这些犹太人似乎也未免太现实了吧。多少年后,我拿到了博士学位,我还特地要我居住在附近的三姐到那个超市买菜的时候,跟他们打个招呼。结果他们都齐口赞扬我过去的勤奋,再加上说早就看好我有出息。大概早就忘了当年让我卷铺盖走路的那回事了。

每次进到超市,尤其是美国的超市,我都会情不自禁的在蔬菜,水果部门溜溜。看看那些摆着的各式各样的苹果,蔬菜。有时还会打开那扇小门,看看内部的工作员工。里面潮湿阴森的环境就一下子把我拉回了40年前的往事。虽然我再也不必扛着苹果,蔬菜,杂货,还有那些死沉死沉的猪牛,毕竟那一年的劳苦,使我深深体会出靠劳力生活的无奈。再想想当年那些老犹太们可能都早已入土了。对他们还是怀着感恩的心里,毕竟他们在我急需要工作的时候,给了我工作的机会。那个超市后来也转让给别人了。但是对超市的情结可是永远保留在我的心底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哪里都有猫腻啊!
大长见识!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烂糊面的评论:
真的还是假的?您知道我最喜欢吃烂糊面了。我们管它叫一栏面(山东发音)。啥料都可以放进去。冬天冷的时候,吃完了,全身发热。好吃啊。
烂糊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看了,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